日常風景背後令人感動的不可思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7:27:29 作者:Cristaldo Language

《大雄與鐵人兵團》原作是一部非常出色的作品,巨大機器人、謎之美少女、跨越時空的生死羈絆,以及通過“鏡中世界”的設定展現了日常風景中的滅世危機,這些都使這一卷在哆啦A夢大長篇的系列中具有相當獨特的魅力。新版動畫除了畫面表現力相對舊版的提升之外,在劇情和人物方面也有一些頗為值得注意的拓展,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改編。

其中有意思的一點是,新版在很大程度上加深了麗璐璐與靜香之間的羈絆——兩人的邂逅甚至發生在麗璐璐與大雄相遇之前。動畫原創的、麗璐璐與靜香在雨後最初相見時的場景很有詩意,背景畫面中那些花草的花語暗示了兩人之間未來的發展——“和善的回憶”、“毫不動搖的獻身”。在那次偶遇之後不久,靜香救下了麗璐璐,兩人在相處之初與原作一樣經歷了難以溝通的激烈衝突,是靜香的忍耐與堅持使她們的交流能夠維持並不斷深入下去。麗璐璐逐漸瞭解和體驗到人類的情感,對靜香的友善也報以越來越積極的迴應。就在那次使麗璐璐完全轉變立場的出走風波前,靜香親手送給麗璐璐一枚綠色星形掛件,成為兩人真正互通心意的開端。此後這顆星星在劇情的關鍵時刻多次象徵式地出現,是新版展開描寫麗璐璐與靜香之間互動時的亮點。兩人的感情在動畫裡表現得很美好,尤其是最後在3萬年前麥加託比亞,麗璐璐決意犧牲自己以改變歷史的那一幕,新版完全描繪成了靜香和麗璐璐的二人世界。這也難怪長期以來就在《鐵人兵團》部分愛好者中存在的“百合黨”,把新版動畫視為官方發糖之舉了。澤城美雪和嘉數由美兩位聲優在這部影片中一“冷”一“熱”的很多對手戲也發揮得相當不錯。

不過,有些怨念的是,新版既然把麗璐璐和靜香的羈絆表現得比和大雄深的多,最後麗璐璐卻還是和舊版一樣只去見了大雄一面,這對靜香多少是有些不公平的。麗璐璐開始時曾嚴重地傷害了靜香,靜香卻始終沒有放棄做朋友的願望,終於用“和善的回憶”換來了“不動搖的獻身”。她陪麗璐璐走完了最後的路,卻終究沒等到承諾的再會。想到靜香為之所付出的傷痛和淚水,就有一種不能釋懷的感覺。這可以說是新版的一個遺憾之處。

新版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情節是,麗璐璐動搖後,鐵人兵團總司令決定將她處死時,將她綁在類似十字架的刑具之上。這顯然是新版對宗教元素的刻意暗示。《鐵人兵團》原作本來就具有一定的宗教性,對創世記、原罪的隱喻很明顯。麗璐璐為改變歷史而甘願犧牲自己,彷彿就像是救贖了麥加託比亞的原罪一樣。新版這一類似基督受難的場景,和小學館同年授權瀨名秀明改編的《大雄與鐵人兵團》小說版有異曲同工之妙。小說版的決戰部分,除了“哆啦A夢和大雄等人在鏡中世界奮戰”、“麗璐璐和靜香前往3萬年前的麥加託比亞”這兩個原作中的場景之外,還增加了與之平行的第三個場景——星野堇的演出,使原作對分隔在時空兩端的兩組人物所進行的對照描寫變得更加完整:少年們在虛假世界的生死搏殺、機械少女在時間與空間另一頭的自我犧牲,所要守護的正是這“什麼都沒有發生”的第三個世界,一個能讓舞臺充滿歌聲與歡笑的世界。此刻在歌聲中沒有人知道“什麼都沒有發生”所需要的代價。一切都已在發生前被那位有著漂亮粉色頭髮的機械少女所終結,而她卻因此並不曾在這個世界上存在過。這段描寫可以說是昇華了原作“日常風景背後令人感動的不可思議”。其中,星野堇演唱的「God Bless You」,是一首日本基督教會在當代傳唱的宗教歌曲。與星野堇合唱的“任紀高志”,出自藤子・F・不二雄另一部作品《超能力魔美》,其原型是歌手巖渕亮(巖渕まこと)。現實中的巖渕亮曾於80年代早期連續演唱了3首哆啦A夢劇場版的主題曲:「心をゆらして」(宇宙開拓史)、「だからみんなで」(大魔境)、「海はぼくらと」(海底鬼巖城)。後來巖渕亮主要從事教會歌曲的創作,《鐵人兵團》小說版全書引用了數首他為教會所寫的歌詞。新版動畫與小說在使用宗教元素方面的暗合,似乎表明這些二次創作者都意識到了“宗教性”是《鐵人兵團》跟其他藤子作品相比很重要的獨特之處。

動畫信息

哆啦A夢:新大雄與鐵人兵團
中文名:哆啦A夢:新大雄與鐵人兵團
原 名:新・のび太と鉄人兵団 〜はばたけ 天使たち〜
又 名:新·大雄與鐵人兵團 / 電影多啦A夢-新·大雄與鐵人兵團(港) / 哆啦A夢:新大雄與鐵人兵團(臺) / 新·大雄與鐵人兵團~展翅翺翔吧!天使們 / Doraemon: Nobita and the New Steel Troops: Angel Wings
首 播:2011-03-05(日本)
IMDb:tt185190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