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保衛戰》觀後雜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4:54:54 作者:アストロフ Language

押井守絕對在事實上認識到並揭示了,日本SF作品中人形巨大機器人的密集出現,正是因為日本是通過和平憲法取消了自己的對外戰爭權的國家。想一想影片一開頭給出的明確提示:設想中SDF的UN維和部隊在面對襲擊時沒有權力使用武器還擊,而此時人形機器人高聳的體型即使在東南亞密林中也極易辨認,僅有的武器甚至無法給予常規地面裝甲單位以殺傷,結果被悉數消滅——這完全不是適合戰爭的兵器;對應的,這些人形機器人對戰爭的適應性無需被它們的設計者考慮。

所以在這裡被壓抑的恰恰不是無所不在的美利堅的暴力機器以及其日本作為美利堅對抗的邊疆等等,美國在此恰恰不是被壓抑的,恰恰相反我們在梳理機器人動畫或機器人作為類型的創作歷史時,無論是機器人設計風格從裝飾主義藝術向磁帶盒未來主義藝術風格的流變,抑或是美國汽車工業語境下汽車文化對機器人動畫成熟期時的母題的“成長”的聯繫,美國的文化影響不僅沒有被壓抑,如今的我們完全可以說這些文化影響在日本已經得到極為成功的轉譯。

重要的是,如果我們把日本國會門前的戒嚴景象與人群面對戒嚴的視而不見而秩序景然地繼續自己的生活圖景結合起來:威脅秩序的絕對不可能是這樣如《玩樂時間》鏡頭下雜亂無章的“人群”,而是潛藏在政府與暴力機器當中的精英階層破壞分子(GSDF的情報官),這種制度性暴力被構成性暴力輕而易舉地消滅了;這樣的暗示就存在於影片結尾對反派的追繳最後南雲忍行動的毫不謹慎中。而正是這種輕而易舉導致了“錯誤的聯想”:我們完全可以想象,背叛反派與警方串通的荒川所受到的體面對待與(與其造成巨大破壞相比)輕微懲罰,真正需要被提防與剿滅的,是《戰艦波將金》中有效地組織起來的“群眾”,行進的、靜止的、呼喊的和高振手臂的群眾,也就是說,有力的、可以被作為對象統攝的、作為行動的主體。影片對戰情中心、機場塔臺乃至中層公務員這些科層制機器戀物癖式的關注絕非無意。如果說戰後的四十年代對觀眾過於遙遠的話,那麼武鬥棒對1993年觀看影片的絕大多數觀眾都並不陌生;影片中鎮爆盾朝向SDF的景象現實裡從未出現過,武鬥棒是鎮爆盾(與SDF)現實裡對面所唯一可能存在的事物,也是聯想的必然結果。日本當局對曾經橫掃工廠、校園與街頭的六七十年代鬥爭的社會鎮壓,才是被壓抑物。

動畫信息

機動警察劇場版2
中文名:機動警察劇場版2
原 名: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2
又 名:機動警察2:和平保衛戰 / 機動警察電影版2:和平保衛戰 / Kidô keisatsu patorebâ: The Movie 2 / Patlabor 2 The Movie
首 播:1993-08-07(日本)
IMDb:tt01247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