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倒錯下的戰爭異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5:01:02 作者:peacehana Language

這部劇場版包含了2個主題。

第一個是押井所有的作品(包括《攻殼》)都有的統一的主題:“真假倒錯”,第一部劇場版討論的是技術表面的秩序與真實的無序,這一部討論都就是“擬態環境”(pseudo-environment),也叫做信息環境,人們並不直接接觸認知對象,而只是通過周圍編排剪輯的信息來形成各種認識。這部劇場版就是利用一場虛構的謊言拆穿了另一場謊言的現實諷刺。

第二個是戰爭的異化。戰爭從政治爭端的解決手段變成了產業的再生產手段,因此思考戰爭的邏輯也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從以往政治衝突邏輯中重視分析衝突焦點,衝突主體,衝突環境的方法論轉換為了分析損耗比,評估可支付預期,可控消耗範圍的新“戰爭經濟”方法論。在這樣的新戰爭觀下“和平”和“戰爭”的定義都需要改寫,日本堅持的“和平主義”的正義性也需要改寫。(新《攻殼機動隊》也繼承了“產業化戰爭”的概念)

至於順帶暴露的日本社會“有限負責”陋習下整體無序化的問題,作者在這裡也是諷刺多過解決,整體上只是一場高級的抱怨。在“戰爭經濟化”這樣更深層次的課題面前也就顯得不那麼具有討論的價值了,作為外人,瞭解就好。

這裡更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我們對日本國家“正常化”的判斷標準,其實還是有意無意地使用著“政治爭端戰爭觀”的參照系,而在這部作品裡透露出的新型利益關係下的新型國家認知卻變成了理解判斷的盲點,在這一點上這部作品很有啟發性。社會再生產的模式發生變化,思考社會的邏輯也應該發生變化,“正常”的定義也可能在悄悄轉移。

動畫信息

機動警察劇場版2
中文名:機動警察劇場版2
原 名: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2
又 名:機動警察2:和平保衛戰 / 機動警察電影版2:和平保衛戰 / Kidô keisatsu patorebâ: The Movie 2 / Patlabor 2 The Movie
首 播:1993-08-07(日本)
IMDb:tt01247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