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假的和平 正義的戰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5:17:31 作者:[已註銷]雞肉 Language

我屬於不知戰爭為何物的一代。從各種渠道所得到的印象只是戰爭的恐怖。

生於南京,對於南京這座城市的印象,不是金陵王氣,也不是孫中山的陵墓,在知道這些之前,就有一個殘酷的事實被烙印在腦海中。南京大屠殺。雖然不喜歡官方對於大屠殺的說辭,也不想成為愛國教育的被影響者,但對於戰爭的恐怖,一直都難以忘記。明明是戰勝國,但絲毫沒有榮耀的感覺,除去復仇的想法之後,剩下的就只是恐懼了。這些似乎和後藤的想法也差不多。

除了出生地的緣故,其他各渠道瞭解到的戰爭都是充滿了悲情、恐怖、折磨與破壞。初中時最喜歡看的書是《西線無戰事》,內容不必多講。

記得有次適逢南京大屠殺紀念日,上課時要發表感想。因為心情比較混亂,所以說出來的東西也不太明確,但大概想表達的是:戰爭使人性扭曲,戰爭是最可怕的事情,避免戰爭比什麼都重要。

所以看《和平保衛戰》時,後藤在船上獨白的那一處場景,竟然感覺那些話是如此熟悉。也許不僅僅是我,更是我們這代人集體對戰爭的想像。

虛假的和平,正義的戰爭。到底哪一個更好?還是說根本沒法去選擇,因為這根本就是一體的。ISIS的戰事火熱,全球化體系之下,何人沒有參戰呢?我們享受著我們短暫的和平,也許還會抱怨著社會的種種不公,但對於地球另一面的戰火卻沒有什麼切實的感受。ISIS殺人了,哦,伊斯蘭教的罪惡。那是阿拉伯自己的問題。反正中東本來就是釀禍之地。把一切都推向彼岸,彷彿只是歷史小說的讀者,正在觀賞一位暴君,而正義肯定最終會到來的,對吧?不來也沒有關係,那終究不是我們的現實。

隔岸觀火是最美的。而可悲的是我們卻不在對岸。中東的戰火併非來自中東,我們只是躲在戰爭後方,把罪惡、殘忍、恐怖這些所謂“文明”人不願意見到的東西統統推了過去。全球化,自由貿易都是慣用的手段。

而我們享受的和平也不是那麼純粹,西藏還有自焚,東亞的大國衝突此起彼伏。各地的年輕世代都在向這罪惡的和平抗爭。

看到的都是一直在向潛在的戰爭妥協,為了和平、為了進步什麼都願意做,即使這種和平只是被平均了的和平。日本本島當然沒有什麼戰爭的顧慮,因為統統都送給了沖繩,這比核廢料的安置還離譜。臺灣呢?雲林,關廠的工人,原住民⋯⋯也是數不盡。對待戰爭的做法都是消極地去躲避,我們管沒有戰爭叫和平,但當真如此嗎?

324那天晚上流血的人都是和平的破壞者嗎?還是說是因為他們太過溫和,所以和平才一直在衰退?為逃避戰爭而得來的和平更加邪惡,因為戰爭時代受害的是所有人,而虛偽的和平底下大部分人卻能正常生活,而且根本沒有察覺到自己的罪惡之處。

我一直很反感那些“最後手段的是XXX”的論述,因為這就給了逃避一個正當的理由。當人們說戰爭是最後手段的時候,其實卻在逃避一切企圖破壞現有和平的東西。溫和的抗爭、激進的抗爭、干擾、破壞、甚至只是敘述都被禁止,因為害怕這會導致戰爭。害怕會有族群衝突,所以不要再提228了,就讓歷史成為歷史,不錯,這聽上去真的很美妙,然後,現實依舊是和平的,但民族矛盾仍然存在,怨恨無法化解。它又會在何處釋放呢?不如換個想法,其實這些對現有和平的維護才是導致戰爭的原因。就像森林大火一樣,總是在樹木長得最茂盛的時候燃起,未化解的矛盾,未解決的問題以及對於這一切的無視就像森林中的枝葉。累積到一定程度便會引起無法挽回的火災。

而解決的方法,便是放棄保衛那些虛假的和平,面對必須處理的大大小小的戰爭。就如同護林員需要乾的一樣,清理掉那些看似美麗的枝葉,或者適時放一把小火。

動畫信息

機動警察劇場版2
中文名:機動警察劇場版2
原 名: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2
又 名:機動警察2:和平保衛戰 / 機動警察電影版2:和平保衛戰 / Kidô keisatsu patorebâ: The Movie 2 / Patlabor 2 The Movie
首 播:1993-08-07(日本)
IMDb:tt01247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