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的雜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8:06:16 作者:錦蓉夏瑟 Language

redjuice的人設依然漂亮,作畫一流,動畫整體的敘事也相當不錯,下了功夫的設定也有相當的厚度,音樂十分漂亮。
“思考先於文字”的想法很有趣,蒸汽朋克、人工智能、科技倫理等等相當熱門的科幻要素雜糅,各種梗也玩的不亦樂乎。科幻、動畫的死忠都能在一些細節裡找到很多樂趣,就算是看熱鬧的人也可以看的各種不明覺厲。
整部作品都帶著一種準備劃時代的商業大作氣息。
………………
不不不,這真的不是《罪惡王冠》的影評。

簡而言之,看完這部動畫之後,很難不讓人產生一種被騙了的感覺,讓人不禁想要吶喊——“這到底是什麼鬼!”
這個故事的轉折、高潮和結尾都顯得十分突兀和匪夷所思,就當你一臉懵逼的時候,看見故事裡面的角色還一本正經一臉嚴肅,可以讓你進入不斷思考“究竟是我瘋了還是這個世界瘋了?我為什麼要看這部動畫?他們在講什麼我怎麼聽不懂?我是誰?”的哲學領域。
更直觀一點地說,這就像是看著一部關於密室殺人案的推理小說,就當懸念逐漸撥開,劇情進入高潮的時候,偵探揭開謎底——犯人是一個氣功大師,會隔山打牛的特異功能,然後他就這麼殺了人。
我不想說髒字。

無論是科幻、奇幻還是推理類的作品,這些通俗作品在製造懸念與解決懸念的過程都應該是一個將不合理的結果用合理的方法逐漸推導的過程,就是因為這個過程十分神祕並且巧妙,所以才能吸引住觀眾的好奇心。
而《屍者帝國》完全就不是這樣,它為了解決問題,採取了非常暴力的方法。最典型的就是安卓(Android)這個角色的塑造(她就叫安卓,和手機操作系統同名),這個角色很明顯是引用自《未來的夏娃》中的同名角色,而那是一個機器人,吉浦康裕的《夏娃的時間》也明顯有致敬那部經典的科幻小說的意思,不過《夏娃的時間》是討論人工智能的動畫,但是《屍者帝國》不是。
當曝出安卓是人工智能這個事實的時候,不是在玩梗,而是已玩脫。
因為作品已經完全失去了合理性,這個故事只是在用更加不合理的結果來詮釋一個本就不合理的現象,這不會讓觀眾覺得故事很有深度,只會讓人覺得很傻。
這部作品有這很明顯的主題,那便是對屍者靈魂、或是人類靈魂的思考,伊藤聰“思考先於文字,靈魂先於思考”的基本主旨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但是,它的發揮空間並不意味著足以支撐起如此混亂的雜糅要素。
當作品從“科幻”走向“魔幻”的過程中,作品的主旨就已經開始了崩塌。

慣例找人背鍋。
伊藤聰?
他只寫了30頁設定。
編劇和監督?
這部作品的敘事和分鏡都尚屬上乘。
supercell?
redjuice的人設和egoist的歌都沒啥大問題,redjuice的金屬感和現代感很適合科幻作品的風格。
……
那麼就決定是你了,圓城塔!

在續寫伊藤聰的這部作品的時候,圓城塔塞了太多私貨。
圓城塔也並不是沒有參加過動畫的編劇工作,事實上,在《space dandy》中,圓城塔負責編劇的部分也是可圈可點,所以在觀看這部作品之前,雖然沒有讀過原作,我還是算滿懷期待的。
但看這部作品的中途,我眼前一黑,彷彿看見了吉野弘幸和大河內一樓的笑容……
那兩人也不是真有多糟糕,只不過看這樣的作品對心臟不太好,太刺激。

少年愛的部分可以提一提,從商業上來講,無可厚非;從考據的角度上來講,19世紀的英國有著一股相當劇烈的女權主義、自由主義還有同性戀意識覺醒風潮,像雪萊、拜倫、王爾德乃至圖靈等等帶有傳奇色彩的英國天才人物的同性戀往事直到如今也是充滿爭議,因此在這樣一部蒸汽朋克風格濃郁的作品裡擁有這樣的要素也顯得並不突兀。
更何況,在續寫友人的作品的時候,圓城塔應該也對作品的主角注入了很多心血。從某種意義上來講,華生與星期五之間的友情應該引起了作為續寫者的圓城塔的共鳴,所以兩人的感情應該也影射了原作者(伊藤聰)與續寫者(圓城塔)之間的友情,哦,我並不是指圓城塔本人有著同性戀傾向。
那麼,據此而論,最後結局中,華生選擇成為屍者與星期五相伴,也應該藏了圓城塔的私貨,他這種將自身代入角色來向逝者表達懷念的想法,可以理解。
可以理解並不代表可以原諒。
作品並不是創作者一個人的東西,作品包含了創作者的一定量主觀想法是正常的,但是過了度,就會讓人反感了。或許圓城塔本人因為有著失去友人的經歷,所以可以很簡單地代入角色,但對於我們這些最廣大的觀眾來說,移情卻顯得很難。
我們只會覺得莫名其妙,甚至還有點尷尬。
如果讓伊藤自己來給這個故事寫一個結局,我想,他應該會以更加合理的方式來向我們展現用他的“思考先於文字,靈魂先於思考”邏輯推論出來的靈魂是什麼吧。

作為科幻作品來說《屍者帝國》讓人失望,但為動畫本身的高質量,給個3星及格分。

動畫信息

屍者帝國
中文名:屍者帝國
原 名:屍者の帝國
又 名:The Empire of Corpses / Shisha no teikoku
首 播:2015-10-02(日本)
IMDb:tt42356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