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銅鑼燒吃就夠了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11:21:51 作者:支離破碎 Language

年年看年年罵。本以為去年的綠巨人相當下限,結果這片告訴我凡事沒有絕對。

又是從經典短篇中挑一個來發展成故事,這沒啥,最早的恐龍冒險也是先有短篇雛形的。F神去世之後的貓狗時空傳、南海大冒險、綠巨人等都是這樣操作。這次選擇的開刀對象是“虛擬海”這個相當浪漫的故事來糟蹋。估計未來還要搞原創的話,螞蟻啊大雄燕子啊小人村啊桃太郎這些都逃不掉。

人魚大海戰,場景設置又是在海里,這本身就是個腦殘決定。當初的哆啦A夢劇場版之所以出色就是因為每一部的意念都不會重複,海里沙漠裡地底夢裡外星球遠古時代一個一個玩過去,卻絕對不會拿相同賣點來炒冷飯,況且之前的南海大冒險已經炒過一次了。最初的海底歷險是鬼巖城,把沉船尋寶跟百慕大傳說相結合,要氣氛有氣氛要樂趣有樂趣,海底車最後的獻身也可歌可泣(史上唯一一個領便當的角色……),所以一看又玩大海就興致大跌。

好吧,要玩就玩吧。但這個人魚是怎麼回事啊!擁有一片海島當根據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在岸上進行,只有下水的時候穿上一身道具服才會變出魚尾巴來,並且這個衣服誰穿了都能變……你們好意思自稱人魚族哦!然後揭露這人魚族是外星移民(當初的龍宮篇裡已經玩過這一手了),並且還有一群宿敵要追殺他們……矛盾簡單明瞭,表達弱智兒戲。

不過現在的哆啦A夢劇場版最令人不能忍的地方還不是劇情上的,而是人物上的,每個角色的造型有點兒改變也就算了,敢不讓他們隔三差五抽瘋犯二嗎?!站沒站相坐沒坐相,冷不丁就突然給你臉紅羞澀眼泛淚光哈哈大笑或者胡亂熱血勵志一通,一群人都黃曉明附體了是吧?!好好一個哆啦A夢愣給整成一隻又欠又三八的不明生物,還用溫情的目光看人咧,看鬼去吧!裡面甚至還出現了這樣的對白:

哆啦美:歐尼醬,我也愛你呀!
哆啦A夢:我也一樣,哆啦美!
哆啦美:逗~你~玩~
哆啦A夢大受打擊昏厥過去。

……當場把老子雷得括約肌鬆弛啊!!!

當熟悉的角色怎麼看怎麼像老演員集體退役而改由新人出演又演得四不像(就是紅樓那味道),看這部片的過程就豈止是如坐鍼氈所能形容。角色變了吧連道具都有出入了,照射適應燈的過程像使用吹風機,速成珍珠貝殼不僅沒有了時間限制還會跟壞掉的電飯煲似的滿地蹦,真到了戰鬥的時候一群人寧可選擇危險的肉搏也不願人手一件武器,哆啦A夢是有多困頓了哦!這片裡的戰鬥爛到令人恨不能參與其中高舉筆記本砸丫個稀巴爛。

其他,有點中國風的人魚公主還勉強討喜,跟哈利波特同名的那個小隊長就完全不知道存在意義為何了,還有那個傲嬌拖戲的奶奶,還有那群腦殘反派……要說最腦殘的地方莫過於“傳說,當王者虔誠祈禱的時候就會激活聖劍”云云的神棍設定,哇靠,是要怎樣稀疏的腦細胞才想到啟用這麼土的劇情啊!過去的哆啦A夢所以好看,就在於劇情跌宕起伏之餘有著縝密合理的邏輯性。而現在呢?從太陽王傳說開始,到風使者,翼勇士,綠巨人再到現在的人魚,真是搬出神棍就能解釋一切。高舉發光的神劍攪動海水,你以為你演雅典娜啊!

就在這麼多令人崩潰令人絕望的劇情終於來到尾聲的時候,製作方突然暴露出一種極度缺乏職業道德的意興闌珊與草草了事。人設崩壞我當是你的審美有問題,劇情弱智我當那就是你的興趣,但這種結局算什麼啊?人魚公主正要登基,靜香突然擔心哎呀我們幾天沒回家會被媽媽罵然後一群人乘坐時光機緊急趕回,然後哆啦美幫忙買菜哆啦A夢看大家打棒球看著看著突然看出了“下次節目我們再見!”的Feel,你敷衍誰啊?!這個時候我倒寧可來一個將庸俗進行到底的依依惜別了。

另外要說的是我一直對歷代劇場版“大雄的……”這種冠名很不滿,主角分明是哆啦A夢,大雄頂多就一戲份稍多點的男二號,怎麼就能在題目蹬鼻子上臉了,特別是在每一次的故事裡,他未必就有與標題人物相襯的表現(要是宇宙開拓史那種活躍度,還算實至名歸),上次的綠巨人裡丫跟個往災區送水的志願者那樣狂煽情了一把,煽得老子大腸壁上的雞皮疙瘩至今未退,今年徹底淪為小丑不說,還在毫無必要的情況下朗誦了一段老梗臺詞,硬得彷彿連續吃了一個月麻辣鍋之後拉出來的屎啊!

這部片唯二值得推薦的地方一是ED,畫面上的哆啦A夢是熟悉的舊風格,沒那麼多故作活潑的傻逼相,截了不少圖下來當頭像;之二是最後的預告片,來年的劇場版是鐵人兵團的的復刻版,這是哆啦A夢繫列中最具大片Feel的,儘管知道人物的言行舉止還是有許多不能忍的新元素添加,但好歹劇情質量是可以保證的,因此強烈期待——還是那句話,沒本事搞原創,就老老實實將經典全部重拍一次吧!

現在的哆啦A夢劇場版在孩子心中有怎樣的人氣,我沒有研究。倘若像人魚海戰這樣的東西一樣可以令孩子們喜歡,我可能還是覺得快慰多過悲傷,因為我願意看見更多人喜歡哆啦A夢,並且我相信真正喜歡的,總會發現哆啦A夢的最大價值是在F神留下的漫畫原作裡。可能有人覺得我怎麼如此刻薄對待新時代的劇場版,對此可以用原著裡的一個段子回答——

哆啦A夢吃最喜歡的銅鑼燒,卻不開心,他分給大雄。
大雄:這銅鑼燒怎麼了?
哆啦A夢:不覺得太甜了一點嗎?再這樣下去,會失去銅鑼燒的純正味道……

——就是這樣,身為哆啦A夢迷,怎麼好意思滿足於“只要有銅鑼燒吃就夠了”哦!

動畫信息

哆啦A夢:大雄的人魚大海戰
中文名:哆啦A夢:大雄的人魚大海戰
原 名:映畫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人魚大海戦
又 名:Doraemon the Movie: Nobita's Mermaid Legend
首 播:2010-03-06(日本)
IMDb:tt16130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