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華麗還是要劇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12:08:49 作者:不是大野 Language

大家對劇情上的見解幾乎都是一致的。REDLINE的劇情老套老式,缺乏新意。一句話就已經可以劇透完畢。與其他日本動畫一樣都是在標榜熱血友情競爭和戀愛。毫無疑問在劇情上面稍微遜了一點。但是有沒有考慮過為什麼劇情會那麼遜?

傳說10萬的手稿,這個表現出原始動畫的方式既可以說是落後,也可以說是創新。每一副畫的線條和色彩都是經過畫師精心的設計而成的。所以可想而知電影一開始打著10萬手稿的旗號就是要告訴大家REDLINE是要玩視覺效果。
從電影我們可以觀察到無數的飛彈、激光、爆炸、格鬥、機器人、飛機、生化武器、魔法。高速的畫面切換、超酷的跑車穿梭於子彈海之中,車手與車手之間的肉搏戰,細緻到介紹車手的宣傳動畫都是非常之華麗。整部片的時間大概是100分鐘左右。它定這個時間也是有道理的,如果電影時間太長,觀眾就會開始出現審美疲勞,加上勁爆的音樂不停地切換之下,很容易使觀眾覺得不安。
原始手稿的動畫不錯的地方在於每個分鏡都做得很流暢自然,沒有太生硬的背景和人物表情,爆炸也不是統一的效果,論爆炸而言,第一次JP在黃線終點撞車的爆炸、機頭在餐廳裡面的爆炸、到最後生化武器被消滅炮摧毀的爆炸,都是非常精彩的,很細緻。
我最喜歡的地方出了場面效果之外,就是OST了。認真地聽REDLINE的音樂,換歌換得很快,有大量的音樂穿插在不同的場景之中。這就造成了觀眾看到類似的場面是也能感受到不同的節奏和掀起不一樣的情緒。這部片可以視為一部超長的MV。電子音樂+搖滾的風格最適合不過了。
既然要設計那麼多動作場面,可想而知花在劇情上面的時間也不會太多,而且該片時間本身就短。所以劇組只能刻意地縮減講劇情的部分,如果細挖的話,絕對有很多地方可以講。例如JP的身世,熾天使的由來,老頭子的故事,JP撞車不死的祕密,機器帝國的陰謀等等。想要劇情複雜起來絕對不是一件難事。但是有限於時間和空間的限制。REDLINE的故事時間只是兩個比賽就終結了,許多地方要一句話帶過。例如老頭子殺死那個幕後黑手的時間大概就是10秒左右,幕後黑手就然就這麼簡單被幹了。相反機頭在餐廳出手攻擊那個軍人,就那段停止的時間就差不多去了3、4秒了,整個爆炸加起來都接近十幾秒。你想想一部如此的多視覺衝擊的電影,還要再加複雜的劇情讓觀眾片後思考思考,實在是過於艱難。


任何電影都有它的目的所在,劇情歸劇情,效果歸效果。當然也會有很好的效果加上超好的劇情的佳作,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諾蘭。只要兩者都沒有做爛了,就行了。


PS:木村、蒼井優的作用僅在於賦予該片更高的人氣。論該片的質量而言,實際他們的聲音有多大的作用我還未能看出來。=v= 不過我是很喜歡木村的

動畫信息

超時空甩尾
中文名:超時空甩尾
原 名:Redline
又 名:超時空甩尾(臺)
首 播:2009-08-14(洛迦諾電影節) / 2010-10-09(日本)
IMDb:tt14837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