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裡的鋼琴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15:25:55 作者:noma Language

鋼琴世家出身的宮次,隨母親一同前往鄉下探望病重的姥姥,在路過一片森林的時候聽到林中傳來悠然的鋼琴聲……

故事從這裡開始,帶著熱愛與夢想的標記緩緩上路,故事的名字叫《鋼琴之森》

由於從小就成長在鋼琴的環境裡,4歲開始苦練琴藝的宮次最大的夢想就是稱為日本第一的音樂家。但,這夢想並不是出自他的心,而是家人殷切的希望,是希望凝結在肩頭的責任。他並不熱愛著鋼琴。

在轉學的校園裡有個流言,森林的中央有一架壞掉的舊鋼琴,這老鋼琴時常會在月明星稀的晚上悠然揍響,據說那是魔鬼的怨念。那森林正是宮次曾路過的,那琴聲,弦猶在耳,那是魔鬼的意志?宮次不相信。同班同學阿海更是對這流言大家斥責,還因此引發了一場毆鬥。阿海對宮次說“那鋼琴是好的,因為那時我的鋼琴!”

是的,那鋼琴是好的,是一架無比珍貴的鋼琴,是隻屬於一個人的鋼琴:是曾經叱吒琴壇的青年鋼琴家的,如今,是阿海的。阿海是個貧困的孩子,母親是妓女,很少有時間可以悉心照顧孩子。恰恰是母親的粗心,造成了一次姻緣際會,阿海結識了這架被人棄置的老鋼琴。老鋼琴一度是孩子唯一的玩具,更是陪伴阿海長大的良師益友。阿海在鋼琴旁聆聽森林的音符,演奏自己的樂章,一切都是渾然天成,自然得恰到好處,彷彿水到渠成,沒有一絲一毫的多餘。歲月給了阿海與眾不同的鋼琴歷程,對鋼琴的熱愛讓他成為真正的鋼琴天才,當老鋼琴最初的主人發現他的時候,他只需要稍事雕琢,便可以熠熠生輝了。

阿海與宮次的差別在於,一個是主動地彈奏,完全出於心的感受,無論是愛、寂寞、發洩、失落,都是最真實好聽的聲音;而宮次則是出於責任,即使技藝再好,他的心卻是茫然的,他不知道鋼琴對於自己的意義,他與鋼琴的感情僅僅是彈奏與被彈奏。

這差別,讓他們之間隔了天與地的距離,是天籟與塵世的距離,沒有什麼可以消除。

鋼琴比賽的結果令人失落,演奏技藝高超的宮次蟾宮折桂,而技驚群倫的阿海卻因為不修邊幅而功敗垂成。只是,比賽的結果對於阿海來說真得很重要嗎?

或許,幻覺裡的莫扎特微笑闔首的瞬間才是他小小心靈裡最深最熱烈的期待吧。

“一定要成為日本第一的鋼琴家!”天真無邪的阿海用這樣的目標贈別好友,宮次的轉校生活即將結束。在路過那片森林的時候他又聽到了老鋼琴奏出的美妙旋律,那是自己永遠也無法達到的高度,因為那聲音是由心底最深處奏響,是真正的天籟之音。

動畫信息

鋼琴之森
中文名:鋼琴之森
原 名:ピアノの森
又 名:森林中的鋼琴師 / 野生鋼琴師 / 鋼琴森林 / Piano Forest / Piano Forest: The Perfect World of Kai
首 播:2007-07-21(日本)
IMDb:tt11191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