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與覺悟:熱血日漫的兩種敘事法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43:27 作者:嗯? Language

在熱血日漫中,“覺醒”與“覺悟”是兩個關係緊密的核心主題,或可說最經典的敘事法則。我們被這種敘事所誘惑,陷入其中不能自拔。

覺醒即能力之覺醒,角色為達某種目的,一瞬間突破自身的極限(近乎頓悟,也就意味著天賦),獲得常人無法擁有的能力。這種覺醒一般是單向的、好的提升,因而也是激動人心的,它的出現意味著能力潛力、道德稟賦得到了深刻的挖掘。角色能夠覺醒的基礎常常是隱祕的身世和天賦的身體素質,但漫畫本身真正著意刻畫的卻是其善良的本性、堅定的決心與強烈的正義感(因為並非只有正義者可得覺醒),比如《龍珠》悟空,《火影》鳴人,《海賊》路飛,《死神》一護,《灌籃》櫻木。在角色遭遇絕境的時候,因為其天真善良、決絕正直而引發覺醒,使得能夠突破絕境戰勝困難。

而覺悟則是指內心的覺悟,預示著角色需要於兩難困境中做出選擇,犧牲重要之A以換取珍視之B。如果都很簡單的話,那還叫什麼選擇呢?因此覺悟往往是悲情的,英雄主義的,預示著重大的犧牲,從而也就得以塑造角色更為複雜的一面。通過兩難之下的抉擇,我們可以看到角色為理想可以做多大的付出、什麼才是角色最看重的東西。這就像某個很經典的遊戲,當一個人必須逐一丟棄自身擁有的一件物品時,他最後會給自己留下什麼呢?這最終留下的事物,就是角色所選擇的命運本身。前述“覺醒”漫畫,通常都伴隨著“覺悟”的過程,此外還可以補充的如《魯路修》《進巨》以及《jojo》等。

總的來說,在一部動漫中,能力的覺醒意味著對道德與勇氣的褒獎,而內心的覺悟則代表其人格最本質的認可。故事往往從主角能力的覺醒開始;而隨著主角的強大,他會遇到更加強大的敵人,在這個過程中被迫不斷放棄所擁有的事物,一件一件剝離後,最後還堅守的便是故事最想表達的核心。這樣,結局便是主角通過覺悟實現自我犧牲,以換取最珍視的事物,而該最終覺悟的表徵往往是能力的最高也是最終之覺醒,在《數碼寶貝》中稱為“究極進化”。

熱漫的這種敘事模式,之所以顯得激動人心(或感人淚下),是因為讀者本身嚮往著自己能夠實現角色所達成的成就,而這在現實中是不現實的:即自身的精神力量(如勇氣)與道德追求(如友情)的爆發,使自己頃刻間獲得能力的突破;而對最重要事物(如自身生命)的自覺而偉大的犧牲,則換取了最珍視事物(如理想)的實現。現實中,我們無法通過精神的頓悟實現能力的突破,而自我的犧牲如果不能伴隨著長期艱苦的付出或天賦異稟,則換不回任何東西。

動畫信息

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中文名: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原 名: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黃金の風
又 名:喬魯諾·喬巴拿——黃金的遺產 / JoJo no Kimyo na Boken: VENTO AUREO (Goldenwind) / JOJO的奇妙冒險 TV版 第五季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5919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