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不成熟的隨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46:22 作者:紅茶真好喝 Language

我給五星是因為這裡只能打五星,在我看來,它完全值得6星到7星,是目前動畫化的jojo系列中最精彩的一部,精彩到我可以自帶濾鏡忽略一些邏輯和造型上的不合理之處,完全放棄了思考,跟著荒木老師想要展現的思路一步步看下去。黃金之風規避了前幾部的短處,可以說改進了我認為的前幾部不合理的地方,完全長在我的邏輯和審美點上。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b站上只有黃金之風是每集的評論是獨立的,我覺得疑惑的點,一些老哥在彈幕裡或者評論裡幫我解答了,比如暗殺組為什麼不一起上,黃體反傷的設定去哪裡了,時刪和預知的能力到底是怎麼用的。前幾部的評論沒有分開,熱評大多數是梗,技術貼比較少,可能因為黃金之風是一集集播放的,前幾部是一起買來的。

畫風非常精緻而流暢,背景設定也很有意思。那不勒斯城市建築錯落有致,配合著陽光和曲折的海岸線,是一座非常美麗的海濱城市,但是這座美麗的城市也隱藏著種種罪惡。開場警察收取保護費,黑車司機偷遊客行李,黑幫成員為了地步劃分打架,一下子就勾勒出了這座“民風淳樸”的城市底色。這個背景設定非常真實,我覺得大部分人都或多或少體會過這種傳統社會結構在現代法律的衝擊下結合出的畸形秩序,讓護衛隊成員的往事更有代入感。他們不是真正意義上不事生產,自甘墮落的社會青年,而是因為性格缺陷或家庭原因被社會所拋棄的普通人,他們不是壓迫平民,魚肉百姓的黑社會,而是在警察碌碌無為,沆瀣一氣的情況下,平衡秩序,主持正義的幫派,至少這是布布這個隊長想要做到,並且一直為之努力的目標。特別是茶茶受賄的那段心理掙扎,寫的非常真實,普通人應該都經歷過這種無能為力的情況下墮落的誘惑,所謂反正結果都一樣。

前三部jojo有spw財團做後勤,第四部故事背景是高中生活,都沒有如此殘酷地展現出現實社會,第五部背景設定更難駕馭,也更加真實。比起第三部和第四部更多是再起不能,第五部更加血腥,也更符合黑幫血拼的真實情況。劇情節奏也更快,比起第三部,特別是上半篇,和第四部前十幾集,輕鬆而又拖沓的注水劇情,jo5基本沒有一集廢話,每一集都高潮迭起,充滿了意想不到的轉折。布布剛剛完成當上幹部的小目標,就得到了一個能瞭解老闆真實身份的相關任務,護送辣妹的任務剛完成就不得不和老闆撕破臉正面戰鬥,剛剛開始探測老闆的身份,茶茶就陣亡了,和神祕人的見面居然被老闆搶先了,還殺死了他,銀鎮進化,黃鎮一出手和菠蘿的戰鬥就這樣結束了,還有最後的滾石篇。難以想象這一季只有9天,馬不停蹄地從那不勒斯到佛羅倫薩到威尼斯到老闆的家鄉再到羅馬,敵人一個一個的出現,戰鬥一場接著一場,實在是太過癮了!

這一季的人物塑造也非常成功,這一季jojo的性格和這座城市一樣,也是善良和邪惡的平衡。(因為他頭上的甜甜圈,比起茸茸我更願意叫他甜甜)甜甜真的好聰明,我最開始覺得黃體的能力比較弱,只能打打輔助,但是果然是替身沒有強弱之分,只有看替身使者如何使用。第三部中,毫無疑問白金之星和世界遠超其他替身,是純粹的壓制,第四部替身很多都強到bug,並沒有體現出戰鬥中通過戰鬥經驗的成長促進替身的使用多樣性和以弱勝強的技巧性,echo的進化也太牽強了,感覺進化到不同的科技樹上了。第五部的替身能力更多是體現使用者的戰鬥經驗,技巧和決心,比如拉鍊這個替身看起來也不太強,感覺也算一個輔助偵查型替身,但是布布把拉鍊應用到極致,在戰鬥中的表現形式完全出人意料,和布布冷靜沉穩機智的性格不無關係,還比如甜甜通過baby face學習到了奶媽技術,比echo到危急關頭的突然進化合理得多,再比如貝西在大哥重傷後的突然增進的對替身的使用。更能體現出替身是每個人的精神能量,比如茶茶的moody blues和他追尋真相的決心,福葛的暴躁和紫煙的無差別攻擊。我在第三部一直覺得隱紫能開發出更多的能力配合隊友的替身,但是好像spw可以替代一部分偵查作用,所以一直沒有進化。

回到對人設展現的討論,這一季每個人有單獨的solo時間,在前幾場戰鬥中著重單獨表現出每個人的能力和過往,讓每個人非常有記憶點,人設立起來很快,很少像第三部和第四部主角團中不得不突然出現降智和工具人的情況來推進戲份,比如二喬突然迷糊和康一的豬隊友行為。最難表現的就是44和小飛機都是不太機靈的角色,要表現出一定的區分,44應該是比較樂觀,不願意主動往壞的方向想,更願意相信自己的直覺,走一步看一步的那種,小飛機應該是比較單純,雖然年紀比較大,但性格更像小孩子,比起獨立思考更相信並依賴家長。這樣設定在前期鋪墊好了,後期小飛機和44的一些行為我都不會覺得是降智,而是在非上帝視角下從他們角度進行的思考,雖然在有上帝視角的觀眾眼裡是豬隊友。比起第三部靠波波和二喬降智推進劇情,第四部反覆靠億泰自己說自己不太聰明,第五部的角色更加複雜也更加立體。

開頭布布引見甜甜給隊員之前,餐廳的那場群戲,把隊員各自的性格表現的淋漓盡致,每個人性格重疊的部分不太多,有著鮮明的性格特點。布布和茶茶都很有家長的穩重,但布布明顯更加手段更溫和,考慮更周全,照顧每個人的脾氣,更富有犧牲精神,茶茶脾氣更火爆,性格來的更直,和他以前當過警察的經歷不無關係。哪怕是暗殺組的人物塑造也很成功,出場時間並不多,但是小腳,鏡子男,大哥,貝西,娃娃,加丘,隊長的性格都各有各的出彩點,哪怕是加丘的暴躁性格和福葛也能看出一些區別。甜甜的性格真的太招人喜歡了,對好人善良,對敵人狠辣,謹慎又聰明,沉默又細心,觀察力max,既紳士又手段毒辣,不愧是dio和大喬的兒子(誤),比起jo太郎認證的靠譜的康一,這才是真正的靠譜,和年長的阿布嘟嘟一樣的靠譜。甜甜的人格魅力不是像dio一樣靠他人側面襯托的(我一直理解不了dio手下對他的忠心),他的人格魅力是在一次次戰鬥和一件件小事中體現的,隊友,包括最嘴硬的茶茶,在短短几天內就認可了甜甜,是spw和大喬一見鍾情(誤),西撒和二喬歡喜冤家的升級版,處理更細膩,情感更水到渠成。

最讓我開心的是,第五部終於有真正的團戰了,不同於星塵鬥士1+1<2,護衛隊六人團終於有配合了,首先他們感情深厚,對每個人有所瞭解,不像打dio團臨時組建,感情是五十來天慢慢培養的,其次本來就是上下級的關係,還有一個能力突出待人寬厚的領導布布,不像打dio團沒有一個強有力的領導,德高望重的二喬經常脫線,阿布嘟嘟是個老好人,卡q因和阿強還是學生經驗不足,波波容易感情用事,誰也不能完全服眾,建立不起上下級的關係,其實我非常遺憾,如果他們感情再好點,波波和阿強可以一起去找箭,再不濟波波也可以和阿強隨時聯繫留下線索,或者波波和spw保持聯繫,不至於各自為陣,最後留下遺憾(突然發現意大利居然沒有spw嗎,可能確實沒有吧,不然阿強不會派康一來找甜甜),如果是卡q因和阿強或者阿布嘟嘟和波波的組合應該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雖然是一個團隊,但是團內並沒有根據替身能力確定明確的分工,比如茶茶就只負責後勤,甜甜只負責奶,44暗殺,小飛機偵查加強攻,布布負責指揮。基本是單人或者雙人打配合,每個人都會正面對敵,比如茶茶本體力量強,44每次暗殺都成肉盾,這一點體現了黑幫的素質,沒有人是需要被保護的,除了前期的普通人辣妹。這一點非常重要,不然戰鬥多了容易陷入流水線或者刻板化的套路,減少團戰也加大了創作的難度,對替身的描寫和開發腦洞更大,體現了荒木老師的想象力,同時也符合邏輯,敵人數量比護衛隊少,肯定是考慮逐個擊破的。這樣比第三部總是波波的不妙冒險和迫害老東西更加精彩。關於團隊的其他描寫也非常出彩,比如福葛的離隊,一是有福葛本人性格的原因,二是我相信應該不是紫煙太過bug,寫過福葛不經常用紫煙,紫煙無差別傷害很容易傷到路人和隊友,如果福葛不能隨時放替身,很難打配合,也許還需要隊友保護本體。不過有人加入有人離去對於黑幫非常正常,我覺得福葛的退縮非常真實。還有開頭對甜甜這個新人的迫害,我覺得也體現了黑幫長幼有序,老人對新人有天然的地位壓制這一點。

劇中也有不少我覺得比較牽強的地方,比如布布的復活,我認為這更多是劇情的需要,首先肯定得讓布布發現老闆想殺辣妹的事實,不然其他人肯定沒有這麼強的正義感立刻去追老闆,而是找隊友商量,甜甜可能會去追蹤,找到老闆的真實身份,並不執著於一定要救辣妹(我認為)。其次直面老闆肯定得死,要是布布死了,一是沒人領導這個團隊了,團隊肯定得解散,甜甜一個新人肯定帶不動,也許有人因為布布的死想反抗老闆,但肯定會蟄伏起來,徐徐圖之,那就是甜甜以前的想法慢慢爬上去,但是無論有沒有反意,老闆都會警惕,畢竟殺了隊長,布布死了團隊肯定會被邊緣化,被逼反,也許就是以後暗殺組的命運,二是辣妹的線索斷了,找不到老闆的真面目,布布也帶不回老闆能力的線索,劇情進度起碼得拖到好幾年。後期的滾石篇基本上能很好地解釋這個結果,畢竟jojo世界有天堂有鬼魂,能有改變命運的機會也挺正常的,還昇華了主題,命運的奴隸覺醒的苦難之路,正是布布遇到甜甜(阿珍遇到了阿強(誤))讓他死去的心復活,有了反抗老闆的決心。

還有茶茶陣亡那裡我覺得該有人守一下,不過大家忙不過來有幾分鐘空缺,也是正常的,老闆很幸運的趕上了這個空缺,否則茶茶不死,老闆會親自一路追殺到羅馬,小隊根本見不到波波。其次老闆為什麼殺小飛機那裡我也不太明白,也許是為了引導大家認為他附身在附近的人身上,為了阻止探測,從而讓大家出去追銀鎮觀察路上的行人。但是我認為他是否拿到箭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讓主角團拿不到箭,在不知道銀鎮會有其他副作用的前提下,只要他不暴露,可以慢慢一個個解決,他至少有兩次機會,一次在主角團知道雙重人格之前,一次在主角團知道他附身在其中一個人身上之前,先殺奶媽,再殺布布,回到自己身體,44小飛機和辣妹肯定能解決,所以銀鎮離他越遠,也離主角越遠,他越安全。再不濟布布可以在自殺時讓身體到不能恢復的地步,老闆的靈魂也回不去了,直接昇天。所以我覺得小飛機的死和布布的昇天是給甜甜創造機會,一個利用老闆靈魂迴歸身體時差拿到箭進化黃鎮的機會。不過黃鎮對老闆的能力的剋制,更能昇華主旨,過程比結果重要這一點,所以小飛機和布布應該是被劇情殺了,難得體現了主角光環。

黃鎮進化後能力太無敵了,這樣替身體系一下子又出現了一個壓制性的天花板,所以決戰後的劇情寫的很少,除了甜甜加冕的場景。因為沒法玩下去了,黃鎮還是有自我意識的替身,甜甜如果再開發下去,也許真能探索到宇宙的盡頭,世界的崩潰。而且蟲箭不會選擇,如果甜甜讓大家都來一箭,下一步意大利黑幫怕是要統治地球了。哪怕甜甜不想,手下肯定也想,對手也這麼想,這樣一想,主角變boss好像也挺有意思,jo太郎一行人聯手打甜甜,那更能體現命運的殘酷安排。

這一部的boss其實我有一點不太懂,如果主人格是菠蘿,回憶裡青年託比歐又是怎麼回事,託比歐是什麼時候出現的,是童年時期被神父收養就出現的嗎,從小就用託比歐偽裝的嗎,那他怎麼會用菠蘿的人格和辣妹媽媽戀愛,託比歐怎麼會一直保持19歲不變,菠蘿爸爸是誰,他媽媽懷孕兩年是怎麼回事。而且他好像沒必要隱藏過去,他的真面目被發現了其實並不會導致他被打倒,他被打倒的決定性因素是蟲箭,並且他像布布說的一樣把女兒好好的接走,換身份,或者軟禁,或者偷偷殺掉,做乾淨一些。不過這也是他自私又自大的性格的體現,他自私到絲毫不顧及屬下的生命,自大到認為自己是被命運眷顧的帝王,不會在乎別人的看法,靠紅王可以壓制一切反叛者。但是就像天堂之門這種bug替身一樣,紅王其實也是有侷限性的,他只能預知然後偷襲,或者刪除時間然後偷襲。就像dio說的,人越工於心計,越能發現人的侷限,比起前幾部的boss開掛一樣的能力,菠蘿算是劣勢還比較明顯的了,如果真有紫煙或者綠色歲月這種無差別攻擊,確實非常剋制,像隊長這種能力,如果再加兩個小隊配合,也有一丟丟可能打得贏,不過結果肯定非常慘烈,接近團滅。

老闆這個人太渣了,果然靠同行襯托,dio確實當的起惡人的救世主這句稱讚,他在名場面搬樓梯的時候對波波的話我聽了都動搖了,對皇帝企圖刺殺他後也沒殺他,算得上一個好老闆。卡茲雖然言而無信,但他至少重情重義,愛護花草和小動物,也能算得上一個好上司吧。吉吉除了有不良嗜好,還算有一絲人性。菠蘿這個人愣是找不到什麼人性的光輝,斬斷一切感情,親情友情愛情,對下屬苛刻,沒有道德底線,這才是惡的極致,感覺和第一部dio有點像,但是dio至少會說幾句好話騙騙人。看到銀鎮那裡菠蘿最後對布布說你覺得你配嗎我才配把箭給我,我簡直要笑出聲,dio走要絕路也會騙騙大喬再說不做人。

這一部相比宿命,更多體現了覺悟,體現了那句過程比結果重要,這不僅僅是黃鎮對紅王的剋制,更是一劑社會的良藥,如果更多的人看重過程,而不是唯結果論,成王敗寇,就會多一絲對弱者的關懷,多一份對正義的堅持。我看到對賽可抓託比歐威脅布布,有評論說如果布布沒有救託比歐就好了,有個評論說正義沒有捷徑。確實,過程更重要,我們不僅僅要實質正義也要程序正義。(所以為什麼億泰可以自己選,茶茶就不能選啊)

這一季的服裝和造型也特別棒,我開始覺得,又是沒有肌肉的一季,這個細胳膊細腿,這個甜甜圈,這個開胸裝,滿臉黑人問號,後面就覺得哇,意大利小皮鞋好帥啊,這個這個小西裝好好看啊,布布和老闆的蕾絲內衣好性感啊,福葛像抹布一樣的洞洞裝看上去也很時尚呢,甜甜圈太可愛了,果然帶上濾鏡一切都不是問題。不過我還是很好奇,44的頭髮是什麼樣子的,東西怎麼塞帽子裡的,甜甜圈到底是怎麼固定的,是摩斯嗎,茶茶頭髮下面翹起來的也是摩斯固定的嗎。這一季畫風也很流暢,荒木線剛剛好,不像第三部太硬了,第四部太少了。總的來說,黃金之風真是太棒了,我到第三集基本就放棄思考看荒木老師的表演。期待團滅之海和7 8部的動畫化哦。

ps. 如果有人看到這裡,我想問下有沒有哪裡出過ed柱子的周邊,好想買一個啊。

動畫信息

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中文名: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原 名: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黃金の風
又 名:喬魯諾·喬巴拿——黃金的遺產 / JoJo no Kimyo na Boken: VENTO AUREO (Goldenwind) / JOJO的奇妙冒險 TV版 第五季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5919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