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JO完結綜合徵?是時候擁有這本書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50:45 作者:新經典 Language

文/嘉鈺

隨著28日晚上兩集連播,《JOJO的奇妙冒險:黃金之風》的動畫也以豆瓣9.6的奇蹟高分落下帷幕。

JOJO完結綜合徵?是時候擁有這本書了! - 第1張

喬魯諾打敗迪亞波羅成為了組織的新老闆,而迪亞波羅在黃金體驗鎮魂歌的替身攻擊下,不斷重複著“死亡”的體驗。正義的主人公最終獲得了勝利,萬惡的大反派得到了應有的懲罰。JOJO的主題也被恰到好處地印證:人類的讚歌就是勇氣的讚歌。

JOJO有著不同尋常的畫風,出乎意料的劇情,三十多年以來幾乎從未令讀者感到厭倦,是少年漫畫的必看之作!這部發行量超過一億冊的成功作品,究竟靠什麼征服一代又一代讀者? 其實祕訣,就在於荒木飛呂彥的“黃金法則”!

縱橫江湖的黃金法則

在人才輩出、競爭異常激烈的日本漫畫界,要能夠廝殺出一條血路來,非得有些獨門祕籍傍身不可,不然分分鐘就會被《少年jump》砍掉。不老男神荒木縱橫江湖,當然有一套自己的武林祕籍,他稱之為“漫畫的王道”。在他眼中,漫畫只有四個基本元素,那就是:角色、劇情、世界觀、主題,再加上過硬的繪畫技術。漫畫是最強大的綜合藝術,只有這些元素相輔相成,才能組成一個完整的作品。

JOJO完結綜合徵?是時候擁有這本書了! - 第2張

在《黃金之風》裡,布加拉提小隊的成員,每一位都個性迥異,替身能力也各不相同,卻個個都贏得了觀眾的心。 這完全得益於豐滿的角色設定,荒木的獨門祕籍就是列一張人物調查報告,包括其身高體重、生日血型、喜好興趣、性格特點,幾乎囊括了一個人人生的所有細節。

JOJO完結綜合徵?是時候擁有這本書了! - 第3張
這張圖就是荒木大大的寶典

有了這張調查報告,在構思說話風格、戰鬥過程、替身特性等要素時,就能一以貫之,不會出現前後矛盾的低級錯誤(敲黑板)。替身使者是本人意志的體現,所以荒木給身為警察、執著調查真相的阿帕基設計了回放過去的憂鬱藍調;為既是小鎮居民的保護者、又為黑幫一員的布加拉提,設計了連接黑暗與光明的鋼鏈手指。

JOJO完結綜合徵?是時候擁有這本書了! - 第4張
阿帕基的替身:憂鬱藍調

但JOJO之所以與眾不同,在於它堅持的一點:孤獨是英雄的必要條件。即使作為一個團隊,戰鬥中也只能靠自己——這使得每個人都能夠具備了強烈的存在感,各具特色、閃閃發光。

荒木說過,布加拉提小隊雖然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組成的,但說到底他們都是社會邊緣的人物。他們不存在大哥與小弟這樣的上下級關係,在戰鬥時,每一個隊員都是孤獨的。

布加拉提宣佈背叛時,隊員們各自決定何去何從。哪怕是完全聽從布加拉提的納蘭迦,也無視了布加拉提“不要跟來”的命令,決心跟了上去。

JOJO完結綜合徵?是時候擁有這本書了! - 第5張
納蘭迦追船

而在解決暗殺小隊和老闆親衛隊的過程中,也幾乎是單挑獨鬥。

JOJO完結綜合徵?是時候擁有這本書了! - 第6張
隊員們與敵人單打獨鬥

但即便孤獨,也要追尋自己珍視的東西,就算得不到社會的認可也在所不惜——這正是最出色的人生姿態。

也正因此,JOJO的人物才會豐滿真實,給觀眾讀者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不想被讀者無情拋棄,劇情就要往上走

無論是漫畫、小說還是電影,經典的娛樂作品一定要有魅力十足的劇情,而避免分分鐘被讀者厭棄的重要法門,就是劇情要永遠往上走,一直積累“正元素”。

在《黃金之風》中,主人公喬魯諾幼年沮喪頹廢,但一位“盜亦有道”的黑幫教育並感動了他,使他產生了“正義”“希望”的價值觀——這是他人生向上的開始。認識布加拉提後,喬魯諾貫徹“想成為黑幫巨星”的夢想,以擊敗毒梟老闆為目標,雖然過程中有種種危機,但一一克服,最終繼承了“箭”,成功進化替身並戰勝了老闆。

JOJO完結綜合徵?是時候擁有這本書了! - 第7張
“所謂的覺悟,不是抱定犧牲的決心,而是在黑暗的荒野中,劈出前進的道路!”

即使角色死亡,也不能讓它成為劇情的“負元素”,死亡必須推動正向劇情發展,並且,他們偉大的精神要能被傳承。布加拉提的犧牲成為喬魯諾戰勝迪亞波羅的重要契機,他昇天的場景更是成為了JOJO廚心目中的“世界名畫”。

JOJO完結綜合徵?是時候擁有這本書了! - 第8張
“喬魯諾,我已經重生了”

最關鍵的是精神代代相承。因為作品有“傳承”,這個主題,主人公的死亡或更迭才能為讀者接受,也正因如此,它們才能成為永恆的經典。

世界觀是邏輯性與現實性的完美結合

“世界觀”不是我們常說的三觀中那個世界觀,而是漫畫中的世界,讓角色們大展拳腳的地方。即使是虛構世界,也要符合邏輯。大到社會形態,小到一場棒球比賽的規則——寫實的世界觀離不開對每個細節的詳細調研。說白了,就是前期做足功課,容不得一點偷懶。

《黃金之風》中最大的組織——黑幫“熱情”,在設定時就顧及到了每一個細節。頭目迪亞波羅,野心勃勃又顧慮重重,他通過支配所有的產業,掌控著那不勒斯全局,涉足毒品和政治。

布加拉提小隊爭奪遺產、成為幹部、接受任務、以及後面的一切劇情,其實都和組織的設定一脈相承,暗殺小隊和親衛隊的每一步行動也有因可循。按照世界觀的邏輯設計劇情,讀者才能看得過癮、沉浸其中。

JOJO完結綜合徵?是時候擁有這本書了! - 第9張
“熱情”的組織架構

除了設定,佈景考察也很重要。《黃金之風》的高潮部分在羅馬上演。為了準確再現這座城市,荒木進行了實地考察。

動身之前,他先參考旅行指南做了不少功課,瞭解了羅馬的地形、歷史和建築風格。到達後,對參考資料上查不到的信息,如信號燈、實景建築、交通標誌、行道樹等,做了嚴密的取材。

JOJO完結綜合徵?是時候擁有這本書了! - 第10張
動畫片頭曲一幕,參考監督木村泰大在意大利拍攝的照片

如果大家在意大利走一走,就會發現,《黃金之風》完全重現了實際上的街景。

黃金般的夢想是遠航的風帆

《黃金之風》 落下了帷幕,喬魯諾為了黃金般的夢想,以青春和生命作為賭注,他的熱情和執著感染了隊友,也感染了讀者們,最終獲得了黃金體驗鎮魂曲的能力。

JOJO完結綜合徵?是時候擁有這本書了! - 第11張
“由真實所衍生出的真誠的行動,是絕對不會被消滅的!”

布加拉提更是突破了人類的極限,在被殺死的情況下,靠著堅定的信念與被喬魯諾復原的身體,成了沒有心跳的“活著的屍體”,堅持到了大決戰。最終,徹底破壞了銀色戰車鎮魂曲,向喬魯諾表示自己的使命終於完結,將希望託付給了他後魂魄消散、昇天離去。

JOJO完結綜合徵?是時候擁有這本書了! - 第12張
他的眼裡有那不勒斯的海,他的心裡有黃金的風。

“終極的英雄與耶穌基督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他得到人們的尊崇,卻不因此收取金錢回報,甚至可能悄無聲息地離開人世。即便如此,他還是要追尋自己心中的正義。這才是真正的英雄。”

荒木老師自己也承認:若沒有高舉“人類讚歌”的大旗,《JOJO》會變成一部完全不同的作品,或許早都完結了,也不會如此廣受好評。

荒木飛呂彥將三十多年漫畫生涯總結出來的經驗,慷慨地公之於眾,這就是《荒木飛呂彥的漫畫術》。他忍不住大聲吐槽:“這本書無異於公開商業機密,對我來說其實很不划算!”

如果說《黃金之風》中,黃金體驗鎮魂曲並不只是一個強大的能力,它同時代表著喬魯諾的自我超越,也是第五部核心精神的體現。

那麼也可以說,《荒木飛呂彥的漫畫術》這本書,並不只是一部漫畫創作指南,它同時代表著荒木飛呂彥本人對漫畫創作的熱愛、對後輩人才的期待,也是王道作品中,艱苦卓絕、不懈努力的黃金精神的真實再現!

JOJO完結綜合徵?是時候擁有這本書了! - 第13張

《荒木飛呂彥的漫畫術》是漫畫大師荒木飛呂彥的創作公開課,以銷量破億的代表作《JOJO的奇妙冒險》為例,首度披露創作祕訣。

如何用首頁緊緊抓住讀者的心?如何避免創意枯竭?如何不露痕跡地植入豐富的信息?荒木飛呂彥傾盡30年漫畫生涯珍貴經驗,以《JOJO》《龍珠》《孤獨的美食家》等經典漫畫為例,剖析塑造角色、構建劇情、打造世界觀等關鍵環節,講解創意實踐的黃金法則。

書內同時收錄40餘幅手繪畫作,封面由作者親繪自畫像與經典角色,堪稱大師級創作課程,不僅是想成為漫畫家的人,從事創意的人都應該讀一讀。

JOJO完結綜合徵?是時候擁有這本書了! - 第14張
荒木飛呂彥的漫畫術
8.7
[日] 荒木飛呂彥 / 2018 / 新星出版社

動畫信息

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中文名: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原 名: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黃金の風
又 名:喬魯諾·喬巴拿——黃金的遺產 / JoJo no Kimyo na Boken: VENTO AUREO (Goldenwind) / JOJO的奇妙冒險 TV版 第五季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5919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