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之風留下的兩個遺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51:23 作者:京寶梵Amazing Language

JoJo 第五部是一部成功的群像劇。主角團的布加拉提,辣妹,米斯達等人,以及故事中段作為反派的暗殺小隊各個成員,甚至是小混混沙雷之類的炮灰角色,都有明確的動機,或者是強烈的信念,又或者是很大的成長。本來就有荒木的神奇腦洞加持和大衛社忠實作畫還原的戰鬥場面,被角色背後衝突的強烈執念昇華到了一個新的層次。比如小飛機對霍爾馬吉歐那一戰,霍爾馬吉歐被逼進了下水道里的老鼠窩,也在求生欲的驅使下不斷尋找翻盤的機會,同時畫面又插入暗殺小隊的回憶講述他們的動機,讓不少觀眾有一霎把這個出場不超過兩集的反派當成了主角。

然而本作的主角,喬魯諾·喬巴納,以及最大反派,迪亞波羅,都在角色的塑造上留下了很大的遺憾。

喬魯諾·喬巴納不是一個塑造得很好的角色,更不要說是主角。一個那不勒斯出身的15歲少年,不想成為意甲聯賽球員,反而立志要加入黑幫成為“流氓巨星”,本來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主題。然而第二集短短幾分鐘的倒敘就把本作的 JoJo (GioGio) 為什麼要成為“流氓巨星”的動機詮釋完畢,不留下任何發展的空間,真的有一種看到之前國宴用東星斑來做水煮魚的感覺。

而且喬魯諾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身份,那就是 JoJo 最重要的反派 - Dio - 的頭接上第一部的主角喬納森·喬斯達的身體和別人生下的兒子。這個充滿矛盾的奇妙身世本應該給喬魯諾留下很多掙扎的空間(想想楊過),明明是角色塑造的寶藏。然而這個 Dio 爹除了在喬魯諾的錢包出現了一下,和遺傳了“無駄無駄”,以及給了喬魯諾在青春期突然變成了金色的頭髮以外,再也沒有對喬魯諾產生任何明顯的影響。就連童年一直虐待喬魯諾的繼父對他的影響都要更大。

說到老闆迪亞波羅,其實我們在說兩個角色:託比歐和迪亞波羅。託比歐性格怯弱,自己沒有(意識到)擁有替身能力,沒有迪亞波羅的支援根本沒法打;迪亞波羅心狠手辣,擁有強大的替身能力,卻要時刻隱藏自己,必須依靠託比歐與手下聯繫才能控制組織。

而託比歐和迪亞波羅明明是同一個人。

迪亞波羅一路上都要消滅自己的女兒,以及所有知道自己過去的人,從功利的角度說是為了繼續隱藏身份,而從精神上來說,是為了和過去那個無能的自己完全切割,以證明現今自己的全知全能。然而這之中有一個矛盾,那就是託比歐 - 沒有那個無能的過去的自己,迪亞波羅根本無法在隱藏自身的前提下控制組織,更不要說在戰鬥中利用託比歐這個人格一次次去迷惑對手然後大打一個出其不意。沒有託比歐這個過去軟弱無能的自己,現在強大的迪亞波羅根本無法存在,這個矛盾本應在故事最後成為老闆最大的軟肋,然而並沒有。

黃金之風的最後比較突兀地插入了一段故事開頭髮生前滾石的劇情, 試圖去點明第五部“命運是沉睡的奴隸”這個主題。布加拉提,阿帕基,小飛機,甚至是暗殺小隊,在故事中所有的奮鬥與掙扎,都符合了這個主題。然而本作中本應是最重要的兩個角色的經歷與行動,很遺憾,好像並沒有。

動畫信息

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中文名: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原 名: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黃金の風
又 名:喬魯諾·喬巴拿——黃金的遺產 / JoJo no Kimyo na Boken: VENTO AUREO (Goldenwind) / JOJO的奇妙冒險 TV版 第五季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5919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