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JO5帶給我的一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52:23 作者:宇宙含稅爆破液 Language

“在把人的身體以想象不到的形式扭曲變形的過程中,似乎可以隱隱感受到創作者那種挑戰生死界限的狂熱。” 在補完JO5漫畫之後再回味這句話,以及荒木老師關於意大利生死觀的種種論述,感到一種從腳尖到頭頂的震悚與快感。

在JO5動畫化之前我都沒有看過JOJO的任何作品,還被評論區的前輩們親切請喝茶而不自知,現在回想起來,只覺得自己大概錯過了在更好時刻體悟JOJO中一些感情的機會。JOJO雖然是某種意義上魔幻的作品,但卻透過一個個故事與人物,洋溢著“真實”。真實的勇氣,與真實的醜惡,人性中許多錯綜複雜的成分都以一種很奇妙的方式展現在我的眼前:披上“徐倫”的外套、淚流滿面喊出“我的名字是安波里歐”的男孩,好像也是面對物是人非還要勉強自己直視一切的我們;猶豫站在岸邊、思考著“為什麼他們都上船?明明留下來才是能夠活下去的選擇”的福葛,好像也是現實裡為了生存而放棄曾經夢想專業、人生道路的我們…… 有時候JOJO會看著看著感覺到恐怖,那些惡與痛苦,並不會因為一紙之隔就讓人感到陌生,反而是這樣不真實的媒介,傳達到了我們面對過、正在經歷或是將要面對的恐怖,這時候不禁要問自己:“如果我是主人公,我會怎麼做?” 有時候覺得許多番劇只是展示了“已經走到這一步的他們”是如何戰鬥、成長的,但卻輕描淡寫地帶過“他們如何走到這一步”;而對於普通的我來說,在平板黑屏之後、投入現實生活之前,回味著的是自己普通平靜、枯燥重複的生活如何與那個世界建立起細若遊絲的聯繫——要落入極端的環境是小概率事件,但提前感受過那些環境下的悲慟和覺悟,好像也能更加坦然地面對真實世界的一些挫折。

回過來說JO5,對於沒看過JO的旁友來說真的很友好了,本來想著“嗯我一定要等動畫一集集出一集集看”,最終還是忍不住一通宵看完了五部的漫畫。一遍遍感慨最後的滾石真是神啊,在流淚多次之後看到小隊的團聚以為是溫馨的回憶番外,卻被“命運”捅了個對穿…… 荒木老師也真是很有趣啊,一邊說著意大利的生死觀就是從容的“看生也看死”,一邊卻用布加拉提的9天傳達著不屈的靈魂是如何反抗降臨的命運,大概也是碰撞中更加地凸顯吧。

JO5就像那個海龜湯故事,結局是定好的,但是要以怎樣的姿態達到結局的真實,這個過程中無盡的探問與追尋,真是JO5的魅力所在啊。

感謝荒木老師和大衛社帶來的這一切。

動畫信息

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中文名: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原 名: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黃金の風
又 名:喬魯諾·喬巴拿——黃金的遺產 / JoJo no Kimyo na Boken: VENTO AUREO (Goldenwind) / JOJO的奇妙冒險 TV版 第五季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5919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