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54:31 作者:好兆頭 Language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完了,應行的路我已經行盡了,當守的道我守住了。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你留存。” ——《聖經•提摩太後書4:7》

記最悲愴而偉大的JOJO。於絕處的逢生,於絕望的希望。

人類的讚歌就是勇氣的讚歌,人類的偉大就是勇氣的偉大。————————————————

顯然荒木老妖為了收尾舊世界的JOJO,第五部是要奠定那個BAD END的基調。強烈的悲愴、虛無和偉大是第六部團滅之海的結局。承太郎拼盡全力也沒能救下家族唯一的獨苗徐倫,像《百年孤獨》一樣,JOJO家族在舊世界徹底終結。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 第1張
但是徐倫!我永遠愛你和你爸!

但這並不代表這部漫畫是絕望的,有的只是『終點』和『既定命運』。那也並不重要,只是為了反襯偉大的抗爭與希望。這種絕望中的希望在第五部裡更是從表到裡的處處暗示和體現。

Giorno Giovanna(喬魯諾•喬巴拿)的替身是“Glod experience黃金體驗”,他的替身能力是「創造生命」,即將無生命的死物轉化為生物力量。在絕處逢生,這就是荒木飛呂彥通過主角傳達的精神。

布加拉提明明已經徹底死亡,但憑強大的覺悟和精神力,他在自己逐漸腐爛的屍體裡用靈魂交換“箭”,用命換來喬魯諾的鎮魂曲,然後說“喬魯諾,你無需在意。”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 第2張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 第3張

還有片尾ed的最後,象徵著無法改變的命運的石頭,喬魯諾的“黃金體驗”讓鮮綠的枝葉纏繞,儘管全員的命運已然堅如磐石般無法改變,但憑著人的努力,新生仍然在所謂“絕望”中勢不可擋。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 第4張

黑暗的滾石“rolling stone”代表命運壓在基座,然而黃金體驗鎮魂曲在最高處散發光芒,像太陽一樣帶來希望。

上一秒喬可拉特還得意洋洋地對他大談感到幸福的時刻——一是絕望轉為希望時,二是俯視著絕望之人時。下一秒喬魯諾就實實在在地打敗了他。

相反,終極反派迪亞波羅的能力“king crimson緋紅之王”本來是能看見還未發生的幻象,他最後的結局是永遠無法抵達真實。只能在虛無世界中輪迴的體驗虛無的死亡。

——————————————————

其實荒木飛呂彥不過是在做著和羅曼•羅蘭等無數作品家一樣的事情,那就是“讓世人‘呼吸英雄的氣息’,替具有巨大精神力量的英雄著書立傳”。儘管JOJO只是一個虛擬的家族,然而《JOJO的奇妙冒險》就真的像一系列英雄的傳記。

羅曼羅蘭說:Il n'ya qu'un héroïsme au monde : c'est de voir le monde tel qu'il est et de l'aimer."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便是注視世界的真面目——並且愛世界。

JOJO更是頗有魯迅筆下先鋒志士的精神:“真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

喬魯諾說“人一旦被逼到絕境,靠的不是毅力,而是覺悟。所謂的覺悟,並不是自我犧牲的意志。所謂的覺悟,就是能在黑暗的荒野中,開闢出一條應當前進的道路。”

這是主角團自虐最痛苦血腥的一部,吃18顆子彈,把心臟劈成兩半斷氣15分鐘,砍下自己兩條胳膊,割掉自己舌頭這種事數不勝數。然而一切的苦旅都是值得的,主角團在這些真摯的過程中得到了成長與救贖,而不是已經死亡只空留一具軀殼的行屍走肉。這些生長在扭曲畸形中的孩子們,為無數像他們一樣受難的人們貫徹了公義,最終都追尋到了心靈的平靜。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完了,應行的路我已經行盡了,當守的道我守住了。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你留存。

如果這就是命運,那我就奉陪到底。

才疏學淺,下為荒木原句:

不去反抗,乖乖接受「Rolling Stone」的話 就能「安樂」地結束一切 我們每個人都是「命運的奴隸」 已經顯現出來的形狀,果然無法改變

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是什麼人 但之後他們就要踏上「苦難之路」 還會有幾個人因此而喪命 但是,他們全都是那樣的人嗎? 不惜從這麼高的樓上跳下來,破壞這顆「石頭」 只為拯救那個叫布加拉提的同伴

在他們將要踏上的「苦難之路」中 或許存在著某些意義 他們的苦難將會轉變成希望傳達給在某處的某個人

更偉大的意義上 或許還會變成一個開端吧 雖然無法祈求他們平安

但我衷心希望他們都是「沉睡的奴隸」

在覺醒之後,他們這些「沉睡的奴隸」

能開拓出一條具有深刻意義的道路

動畫信息

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中文名: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原 名: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黃金の風
又 名:喬魯諾·喬巴拿——黃金的遺產 / JoJo no Kimyo na Boken: VENTO AUREO (Goldenwind) / JOJO的奇妙冒險 TV版 第五季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5919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