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上了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23:03:41 作者:夏日狂想 Language

(五星打給原著,二星打給動畫版)

高中時代第一次接觸二子的作品,記得是一本《漩渦》+《魚》的合集。初看恐懼的不能自已,還夾帶著不少惡感,放在書包裡自覺不吉利,藏在櫃子中又手涼心虛,擺在桌面上好像能汙染空氣。然而細心研讀之下,世界觀被拓寬的豁然與舒展又佔據了上峰,此外還糾纏著一種複雜的情緒,彷彿自己是《讓子彈飛》中被黃老爺不斷敲頭的替身,腦海中響徹著一個聲音:比喻懂不懂!比喻!比喻!比喻!

恐怖是什麼?伊藤潤二,斯蒂芬金,包括內地作家周德東,可能是一些切實掌握了恐怖內核的人。在他們的作品中,妖魔鬼怪或者氣氛渲染並不重要,大片式的場面描繪更是無所謂的東西,重點在於現實事態與異常環境的無縫對接,不動聲色、循序漸進地帶你進入一個不正常的世界,你不知自己從何而來,也看不到回去的應對之策,困於其中無所遁逃,絕望與恐懼便呼嘯而至。

按照原著的標準來評判這部OVA其實是沒有懸念的,原著是個野路子,動畫版勉強裝修成了溜光大道,除了香豔鏡頭、男女主角遭遇對調這種市場化的考量,就是增添副主角戲份、人性陰暗面的描寫以求內容上的豐富,包括一些大場面的展現,對於故事本身的戕害可以說是不可估量的,徹底破壞了原著的神祕與離奇,更不用說糟糕的配樂與節奏帶來的諸多不適了。所幸的是馬戲團的橋段得以保留,那種cult movie式的荒誕不經並未喪失殆盡。

撇開這個杯具的改編不談,《魚》到底講述了一個怎樣的故事,應該是很多人關心的話題。孟子有云: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伊藤潤二的漫畫世界沒有這般糾結,他的魚是慾望的魚,還帶著一身《黑鏡》中對於過度科技的未來焦慮:

故事裡——成群結隊的魚藉助機械腳的力量爬上了岸,在都市間肆無忌憚的穿行,最終感染了人群,受到感染的人身體膨脹大腦死亡,只能依靠排出汙濁的空氣作為機械腳的能源驅動他們的身體,漫無目的的走向大陸的邊境,直至身體爆裂。爆裂的屍體逐漸增多,不過很快就會有新的變異人不自覺地邁入陷阱,踏上這趟沒有盡頭的旅程。唯有少數擁有特殊體質的人得以倖存,在惡臭的空氣中期待著黎明的降臨。

現實中——隨著現代科技的長足發展,人類的慾望也隨之不斷提升,從高樓間向下俯瞰,閃現的是一個個慾望的鬼影。慾望藉助科技的力量裹挾人們前進,人群被日益膨脹的慾望不斷異化著,消費著慾望也消費著自己,結果除了一團汙糟什麼也沒有留下來。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人自覺或不自覺的願意被慾望綁架,受科技束縛,一起向看不到終點的未來前進。只有少數清醒派能夠對抗這股慾望的洪流,並且期待著一個不一樣的明天。

現實中,你是哪一種?

動畫信息

魚
中文名:
原 名:ギョ
又 名:Gyo: Tokyo Fish Attack
首 播:2012-02-15(日本)
IMDb:tt18577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