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經典的機器人宇宙戰鬥動畫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0:06:23 作者:KosD Language

這是一部於1988年在日本公映的動畫電影。
在某種意義上,這部動畫電影可以說是“宇宙世紀(UC)紀元高達”的終章。
之所以我個人把這部影片冠以“最經典”三個字,蓋因它誕生得實在是太早了。哪怕後來者拍的多麼好,也難以超越逆襲的夏亞在我心中的地位。
這種感覺,大概就像我覺得星球大戰比星際迷航好看的感覺一樣(我看星球大戰比星際迷航早……)。

雖然影片誕生於上個世紀80年代,可即便是用2016年的眼光來看
除了人物面部等細節處理比較粗糙外,這部電影的2D動畫技術、分鏡、配音以及劇情腦洞依然可以橫掃祖國絕大多數正在或將在電影院公映的劇場版動畫片。

高達類動畫的始祖之作0079與魔神Z、三一萬能俠(蓋塔)這種超級機器人動畫有著明顯的差別,那就是接近現實。
雖然也屢有神棍情結出現,但敵我雙方彼此都是人類,你死我活的戰鬥也不是為了保護人類這種偉光正的命題,終歸要比接近特攝片風格的超級機器人熱血動畫真實些,也更沉重些。

以這部逆襲的夏亞為例,影片的劇情跌宕起伏間,充斥著宿命論、理解與包容、革命和死亡等關鍵詞。
作為一部動畫片,本片並不迴避戰爭的慘烈和戰士們的亡故,高達0079以來的主人公,甚至可以說是日本動畫史中最著名的宿敵之一——阿姆羅雷和夏亞阿滋納布,也在本片中壯烈犧牲。
雙方士兵為了各自的理念,甘願付出生命,甚至在影片的結尾,所有駕駛員放棄彼此的嫌隙和仇恨,共同阻止小行星墜落地球引發地球人類滅亡。

這種劇情安排和人物設置已經超越了一部人們固有理解中,只給小孩子看的“動畫片”範疇。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就是影片的配樂。
從始至終的管絃樂要麼氣勢磅礴地襯托NT們英勇的戰鬥,要麼讓政治派系間的爾虞我詐顯得陰險詭異。
尤其是影片OST中的《main title》,更是經典中的經典,我個人甚至把這首曲子跟星球大戰的theme相比。
哪怕沒看過高達,我也推薦你單獨欣賞一下這首音樂。
它時而如勇士出征,時而如戰士凱旋,你一定會被它如大海般洶湧澎湃的激揚韻律所感染。
如果看過逆襲的夏亞,每當這首音樂響起,那些NT們駕駛自己的愛機馳騁於無垠宇宙勇往直前的畫面一定會時刻出現在你的腦海裡。
那句話怎麼講來著?
什麼音樂能讓你的靈魂燃燒?這首曲子一定能。
我以前半夜開荒BOSS發睏的時候,就常聽這首音樂的高潮部分來鼓舞自己的士氣,順帶推薦另一首適合開荒時聽的音樂,ACE Combat Zero主題曲《ZERO》。

影片導演是高達之父富野由悠季。
就我覺得,逆襲的夏亞這部影片其實是這位老爺子給自己的前三部動畫片0079、Z以及ZZ高達做出的圓滿總結。
老爺子幾乎把畢生的才華和理念都凝聚在了這部影片中,以至於逆襲的夏亞經典到很多粉絲們不再承認,逆襲夏亞故事所發生的UC0093年之後的高達故事隸屬於UC紀元,最多是對UC系劇情的補完。

高達類動畫雖然一直在描述政治派系之間的鬥爭,甚至是戰爭,但高達動畫歷來標榜的主題都是“反戰”。
讓孩子或成年人,通過動畫的劇情,“身臨其境”地感受到由於彼此的不理解而導致的戰爭,進一步體會戰爭所帶來的痛苦和恐懼,最終在動畫大結局中體會停戰的“救贖”。
我覺得這可能是經歷過戰後重建的日本導演和動畫主創們,想要向年輕人以及他們的父母兄長表達的一種思想理念吧。

高達UC紀元系列中一直所描述的“新人類NewType”,正是像星際爭霸中的星靈那樣,能夠通過心靈感應瞭解彼此的進化的人類。
當NT成為人類中的絕大多數時,心靈的隔閡就不復存在,世界大同就會成為現實,人類就會完成真正的進化,步入全新的宇宙紀元。
這個理念,從二十多年前一直貫徹到了前兩年被高達粉絲重新追捧的UC0096裡。

其實高達UC系劇情,對人類探索宇宙的論調是比較悲觀的。
因為人類彼此的不信任和不理解,人類自私貪婪又殘忍凶狠的劣勢,很多宇宙科幻作品都傾向於人類最後的分裂。
高達UC系劇情自0079開始,到Z、ZZ、逆襲的夏亞、乃至UC0096都是這樣。

UC0096中,普通人害怕NT數量越來越多威脅到自己的利益,於是乾脆發明了NT-D系統,以便用NT來消滅掉其他所有的NT。
Turn A高達(如果我沒記錯,這部動畫是UC紀元2000年以後的事兒)中,因地球與外太空人類的戰爭,地球退化到第一次工業革命時代,而新人類居住在月球上,冷眼看著地球人自生自滅。

除了TV周播動畫和劇場版動畫,高達UC系還有很多官方小說,但國內可能沒有正版引進。
有些小說還是寫的非常非常好的,如果拍成OVA或劇場版,一定也會非常精彩。
比如《閃光的哈撒韋》,這是我強烈推薦各位找來一看的小說。
強烈推薦。

最後我還是老生常談……什麼時候國產動畫水準能達到1988年的逆襲的夏亞,我就算知足了。
大聖歸來可以是一個,但平心而論,差距還是不小的呀……

老實講,讓我再看一遍《星球大戰4:新希望》,我一定堅持不下來,但讓我看一遍《逆襲的夏亞》,我剛剛又完整的看了一遍數碼修復版。
可能這就是動畫片的魅力之一吧。

補充:

忘記寫機體設計了。

日系機器人動畫的機體設計往往是兩個極端:要麼長的非常像人,要麼誇張得不像人,但怎麼看,都是人……

逆襲的夏亞中的機體放在現在看也一點不過時,包括我最喜歡的阿姆羅座駕v Gundam,怎麼看怎麼喜歡。
當珍掀開了那塊苫布,漏出了v Gundam的頭部時,《main title》適時響起,真是整部影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畫面。

除了v Gundam外,大反派夏亞的專屬機體MSN-04 沙扎比,也是酷炫到沒朋友。
而從此之後,UC紀元但凡帶面罩的最終反派的機體往往都是紅色塗裝。

其餘機體就比較大眾化了,甚至在以後的UC紀元高達中,機體再怎麼設計,都走的是0079以來的老路。
UC0096也並未多麼出彩,而且獨角獸只有變身後才會形成高達經典人面構造,我也是興趣不大……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 逆襲的夏亞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 逆襲的夏亞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逆襲のシャア
又 名:機動戰士:馬沙之反擊 (港) / Kidō Senshi Gandamu Gyakushū no Shā / Mobile Suit Gundam Char's Counter Attack
首 播:1988-03-12(日本)
IMDb:tt00952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