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亞的反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0:08:26 作者:手腕大的皮皮蝦 Language

Gundam史上最悲劇的人物,這是我給夏亞阿孜納布的評價,與別的NT的悲劇不同,其他人的悲劇可以說是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時代的悲劇,戰爭的悲劇,抑或是被人強加的悲劇。而夏亞的悲劇是從出生就註定的,無法逃離甚至是一步步邁向深淵並且塑造著自己的悲劇。他本可以在榮耀和愛護下長大,他本可以成為史上第一批New Type然後領導NT走向新的世界,但是這一切在他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被無情的扼殺了。殘酷的政治鬥爭,敏感的時代環境,給了這個天之驕子最嚴重的打擊,給這個生來倔強的孩子從小就烙下了扭曲的印記。
 
 我討厭過夏亞,像每個小孩一樣,曾經只有絕對的正確和錯誤,就算在萬人面前說的再大義凜然,在地鐵中受到民眾愛戴獻花,那個向拉薩投下月球5號的領袖我也難以把他歸到好人一類。我對夏亞疑惑過,那個吉翁的後裔,聯邦的敵人,為什麼因為提坦斯的錯誤,就要加入也屬於聯邦的奧古?甚至與殺害戀人的仇人阿姆羅握手言和?但我從沒有像現在這麼理解夏亞過,他看似無法讓人理解的行為,他的大愛,他的大善,他的大恨,他的大惡,這一切的源頭,這一切的The Origin,都在這《The Origin》第一部講述了,當老拉爾告訴他:你們要記住是扎比家殺害了你們的父親,當基茜莉亞銬住他手腕時,當他忍住淚水傾聽母親安慰妹妹的謊言時,當他面對4輛剛坦克而被迫扣動扳機的時候,當他在貨櫃裡忍受宇宙給他帶來的寒冷時,他已經不是天之驕子凱斯帕爾,而是一個復仇者夏亞阿孜納布。
 當理解了夏亞悲劇的源頭,其實逐步就能理解了他後來的所作所為。最開始他只是向扎比家復仇,為了復仇他化身惡魔,為了這個終極目標,他可以放下他最心愛的妹妹,他可以拋棄甚至背棄他的“朋友”們,他可以忍辱負重,只為了復仇。而在復仇的路上,他遇見了這一生中對他影響的兩個人,一個是拉拉,一個是阿姆羅。我曾經很難理解在逆襲的夏亞里他給阿姆羅所說,拉拉就猶如他的母親一樣,現在我懂了。如果不是拉拉,我想可能夏亞在殺死基茜莉亞之後,說不定會選擇自殺,來結束他這個已經變身為惡魔的一生,因為生為復仇者,他的任務已經完成了,而拉拉的存在,讓他除了得到一個女性的安慰外,更為重要的是,讓他第一次意識到了他父親的理論:NewType的存在。他把他過去的悲劇,逐步歸咎為舊人類無法相互理解而造成的,他變的相信NT的可能性,相信在NT的領導下,人類將會展現美好的一面,所以他積極籠絡每一位NT,甚至是他的敵人——阿姆羅。所以拉拉,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一個重新給了他世界的女人,並且在他最低潮時陪伴在他身邊,這確實對於夏亞來說,如同母親一般。而對於夏亞來說,拉拉的死無疑是一個重創,但是精神永存的拉拉依舊會安慰著這個在她眼裡長不大的孩子,所以,夏亞甚至願意和阿姆羅放下前嫌,他期望通過戰鬥、通過政治、通過一切可能的方法,讓這個世界意識到新人類,意識到人可以相互理解,意識到人類可以攜手共創未來,但是格利普斯衝突這一個幾乎是NT之間的決戰,讓他再度絕望。他把這一切悲劇的根源,認定為他小時候就告訴他妹妹的那些汙染了地球的人,他要斬斷人類被引力的束縛,他要消滅不同的政見,為了實現他心目中那個屬於新人類的世界,他再次化身為惡魔。
 他很疑惑,NT不是可以相互理解麼?為什麼阿姆羅就不能像拉拉一樣理解他,他不知道的是,並非阿姆羅不理解他,而是年少時已經扭曲了的他的那些所謂偉大目標,即便阿姆羅能理解,也不會認可,阿姆羅不會認可,卡繆、哈曼也不會,就連他的妹妹阿爾黛西亞都不會。這過於悲傷過於沉重的道路,只有他一個人來走。即便這樣,他也依舊期望他一生的宿敵阿姆羅能和他一起或者阻止他、或者說如果他能戰勝這個對手走向新的世界,他也要公平的戰勝他,所以他把選擇權和力量交給了阿姆羅,精神骨架,發出那神奇綠色可以連接一切的心之光芒,阿姆羅到死都不知道這是來自於即將跟他奔向死地的一生對手的饋贈。GUNDAM史上最為重要的兩個NT隕落了,屬於NT的神話也即將到達尾聲。
其實UC的劇情正如人類的歷史一樣,理想主義者和現實主義者的碰撞,不斷推動了歷史的車輪,看上去像個男人的鴨子其實是個男孩,而看上去像是個男孩的騾子才真正成長成了一個男人,正如俗話說的好,當你選擇為了理想而獻身的時候,你還是一個男孩,當你選擇為了他人而屈辱的跪下的時候,你就成為了男人,前者總是不斷推動著歷史的發展,而後者卻是品嚐勝利果實的人,現實如此,UC的世界仍然如此,要不賈布羅的地鼠怎麼能在真紅閃電的迴歸裡依然如此活躍呢?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 逆襲的夏亞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 逆襲的夏亞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逆襲のシャア
又 名:機動戰士:馬沙之反擊 (港) / Kidō Senshi Gandamu Gyakushū no Shā / Mobile Suit Gundam Char's Counter Attack
首 播:1988-03-12(日本)
IMDb:tt00952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