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齡化與其假定解決方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0:18:54 作者:阿紮SETA Language

這一作毫無疑問探討了一個社會問題就是“少子化、老齡化”。

《SSS》中的社會是一個結構已經崩潰的社會,本來就已經出生率低,孩子們還會受到虐待、甚至死亡,加劇了這個失衡的結構。對於這個問題,“傀儡師”(或者說古式)的解決方案是,把“孩子”作為“資源”進行重新分配,把受到虐待的孩子轉交給“貴腐老人”;而對於貴腐老人來說,他們無法延續自己的DNA(基因),於是撿來的孩子正好可以繼承他們的“遺產”(模因);而官僚的宗井主張把孩子集中起來洗腦,把他們完全作為“系統”中的一份子,培養精英。

顯然這三者都完全無視了孩子們作為“人”的“人權”,正如荒卷所說,他們給自己找的理由是“狡辯”,是“強詞奪理”。

可是這個社會問題到最後也沒有得到解決,孩子們雖然被找到了,但也只能尚且送回原生家庭,也許還會接著接受虐待,接著加劇結構失衡。

而我們的現實社會也已經面臨到了少子化老齡化的問題,只不過還沒有《SSS》中那麼嚴重,是“瀕臨崩潰”但“尚未崩潰”。換句話說,現在做出結構上的調整也許還來得及。

這其實也是一個非常賽博朋克的話題,究其根本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結構失衡,是一點點滾起來的雪球。賽博環境裡的人感覺不到人權,“個人潛能顯著低下”,自然也就失去慾望和目標。

最後,就像少佐說的,“另一個我們不知道的社會已經開始形成”。

這個“新社會”可能就是脫離了原有社會的“網絡社會”,或許一個社會的崩潰,也會是另一個社會的開始?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SSS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SSS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Solid State Society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Solid State Society / 攻殻機動隊3 / Ghost in the Shell: Solid State Society
首 播:2006-09-01(日本)
IMDb:tt08567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