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殼機動隊sss觀後感——其實是一點腦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0:27:18 作者:一口一個小餅乾 Language

黑色風衣撲入眼簾。
陀古薩面色嚴肅的指揮著行動,沒有看見熟悉的少佐和巴特的搭檔,直到後來課長向陀古薩問起才知道,少佐離開九課已經快兩年了。
這兩年間,陀古薩接過大旗成為九課的隊長,巴特帶著綠色的新思考戰車進行著一次又一次的任務,九課多了很多新人,但是作為觀眾,沒有藍色的塔奇克馬,沒有少佐果斷的指揮,沒有陀古薩一聲又一聲的老大,九課就不算九課,這就不算是攻殼機動隊。
直到少佐帶著塔奇克馬迴歸,天空的藍,塔奇克馬的藍,少佐髮色的紫和瞳色的紅,這才是九課,這才是攻殼。
以下,關於劇情的一點想法。

關於那個自殺的官僚到底是誰。
少佐在離開公安九課之後頻繁使用遠程義體活動,猜測是原主人死後,少佐在某種巧合下使用過這具義體,簡單的說,就是時間一長,少佐的思想留在了這具義體中,這具義體在被少佐使用過程中逐漸擁有了自己的ghost,但這具義體的ghost並不是只來源於某個人,在少佐問到你是誰時,對方的臉換了好幾次,最後定格在少佐的面孔上,個人認為,電子腦在網絡上時,不可避免的留有數據痕跡,而正是通過網絡上的數據,這具義體的ghost是融合了很多人的想法,又因為少佐曾經操作過,也屬於某種途徑的近距離接觸,因此ghost中主要是少佐的想法,或者叫做思考方式。(主要是少佐,還出於少佐的ghost或者說想法是不同於普通人的這點考慮,也不同於九課其他人,這點主要是從笑臉男事件的處理方式推斷而來)。
至於少佐為什麼會使用到這具義體,猜測有二。
其一,少佐有自己的義體庫,原主人死後,少佐偶然間將這具義體買了下來自己使用,時間一久,這具義體在沒有人操作的情況下擁有了ghost,最後,這具義體脫離了少佐的義體庫,繼續以原主人的身份在原單位上班,並且一手創造了晶體管社會。
但是這裡的問題是,少了一具義體少佐竟然沒有察覺出異常。
這裡我有個自圓其說,巴特提到過,原主人電腦技術高超,假設,這具義體在自我成長擁有ghost後,同時還保留有原主人的部分ghost,那他利用電腦技術設置了故障,將自己的義體在數據上營造出故障的假象,進而通過這種方式,讓少佐主動捨棄他,達到離開但是又不異常的目的。
(寫到這裡感覺自己就是戲精)
其二,像有的網友說的,少佐使用的是某機構的公用義體庫。這具義體失去主人後被收歸至某機構的公用義體庫,而少佐又經常從這個機構裡使用義體,那麼用到這具義體的可能性就很高。
但是這裡有我想不通的地方,給我們展示了少佐個人工作的地方,設備很強大,少佐應該不差錢,那還需要去公用義體庫嗎?如果說使用公用義體庫是出於義體被追蹤的考慮勉強說的過去,但是這樣一來,公用義體庫中義體的安全性也是值得考慮的,畢竟是公用義體庫。
最後,我個人傾向於第一點,腦洞比較多但是好像更合理。

關於對方為什麼故意自殺引誘少佐進行有線連接。
從對話中知道,對方之所以想進去少佐的電子腦,是想通過把少佐困在思考迷宮進而殺死少佐,在這裡推測,是因為少佐太強,物理途徑傷不到少佐分毫,電子腦入侵也難以實施更別說成功,於是就通過有線連接的方式進行。而能讓少佐主動進行有線連接的方法,就是自殺引誘,利用少佐想要查明真相的心情。

關於少佐為什麼離開和還會不會回來。
我現在更關心少佐當初為什麼離開九課。
少佐說不太喜歡系統中的束縛,於是去個人調查,但是失去組織的個人調查好像又不是那麼回事。
在帶著塔奇克馬和九課同事再聚時,少佐說到,自己已經沒什麼可失去的了,那少佐兩年前失去了什麼呢,是個別的十一人事件中的久世英雄嗎?畢竟少佐認定久世是自己小時候第一個喜歡上的人。
而且,少佐在重聚時說,這次回來。這次回來,那意思是,這次事件結束之後還要離開嗎?

所以說我並沒有完全看懂啊。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SSS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SSS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Solid State Society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Solid State Society / 攻殻機動隊3 / Ghost in the Shell: Solid State Society
首 播:2006-09-01(日本)
IMDb:tt08567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