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舞的薔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1:14:36 作者:a Language

薔薇之戀

如果說劇場版是白天,那電影版的就是黑夜,暗夜中的慾望,潛藏的情感,所表達的更為激烈。電影版裡的歐蒂娜性格沉穩堅毅內斂,安希的性格多了幾分的活潑,任性,性感,主動。電影版的她們情感更強烈,性格堅毅的歐蒂娜有痛苦絕望無助,情緒失控的時候,受別人意志支配的薔薇新娘安希有堅定自我想法的時候。

安希的自我意識更強,歐蒂娜為了保護和捍衛安希,拿著竹竿與西園寺莢一決鬥,竹棍被刀砍斷之際,安希主動獻吻幫助歐蒂娜給她劍;第一晚她倆躺在床上,安希主動誘惑撫摸歐蒂娜;歐蒂娜痛苦地對她發洩情緒,她默默安撫歐蒂娜;歐蒂娜哭泣時,安希吻去了她的淚水;安希劈開水管,讓歐蒂娜看到水中倒影的星空,伸出手邀請歐蒂娜共舞;安希主動對歐蒂娜提出要求,讓歐蒂娜脫去衣服全裸做她的模特;握住歐蒂娜的手對她說“你就是我的王子”.....

電影版裡,她倆在一起時流露出了情慾,第一晚,歐蒂娜曖昧地把安希撲到在床上,熄燈.....躺在床上的安希誘惑地撫摸歐蒂娜;歐蒂娜赤裸著身體做安希的模特時的臉紅羞怯,安希主動脫下了衣服,也代表她倆坦誠相見,毫無保留。歐蒂娜與樹璃決鬥,拔劍時與安希接吻,都有著確定兩人戀人關係的寓意。最後兩人合二為一衝出枷鎖奔向新世界,赤裸身體相吻,心靈和肉體合一了。

《少女革命》 TV版裡更多的在體現歐蒂娜對安希,崇高的無私的愛和她倆的覺醒過程。歐蒂娜無條件地保護安希,安希的心靈被撼動,逐漸的覺醒。歐蒂娜經過了被“王子”誘惑,曾一度墮落,在她揭開謊言後,歐蒂娜覺醒,想起了要成為王子的真相,是為了保護安希才決心做王子的,也意識到,過去與安希在一起的時光是她最幸福的時候。這是她兩的感情是在經歷曲折磨難後,歐蒂娜和安希兩人同時覺醒。最後結局歐蒂娜失蹤了,安希開始尋找歐蒂娜,雖然她倆被分開,但她們的心是在一起的。

雖然TV版與電影版故事上不同,,可以當作獨立的故事來看,也可以作為一個互補來看,兩個版本結合起來看是最完整的。

她倆的革命,掙脫桎梏的過程中,電影版的表現得更具體,歐蒂娜身體化做賽車,駕駛者是安希。車的形象代表著:歐蒂娜是拯救安希的一個載體,是幫助安希離開牢籠的一個動力能量。有一輛車,能載她到想去的地方,但開不開車,把車開向哪,怎樣駕駛,遇到阻礙時是前進還是逃避,都是駕駛者決定的。她倆在出口時一點點被大車碾碎的時候,是退縮回到行屍走肉的世界,還是憑藉勇氣面對困難衝出重圍,都是安希自己的意志。

從來沒有王子,這是她倆自我拯救的故事。離開虛假的王子美夢,活在真實的世界中,哪怕是難以存活,也堅定的走下去。

電影版裡極其的浪漫,她倆星空下共舞,飛馳的道路上的擁吻,非常的浪漫富有詩意,驚心動魄。

告別王子

沒有王子的庇護,她們要靠自己。獨自去面對人生的難題與挑戰。事實上,也本無王子。

歐蒂娜的王子冬芽,為了救落水的女孩犧牲了。安希的王子哥哥鳳曉生,發現妹妹一直知道他在下藥,不堪羞恥殺了安希後自殺了。

她們共有一個公主夢,她們自己不願離開王子的世界,不願放手,被執迷所困。

歐蒂娜知道冬芽早死了,仍到處尋找他的身影。安希知道哥哥鳳曉生下藥迷姦她,她也願意為鳳曉生做那種事。

歐蒂娜執著成為王子的角色——本質是執著她的王子冬芽,執著得到王子冬芽永恆的愛與陪伴。

安希執著拯救她王子的出現——本質是執著她的王子哥哥,執著得到王子鳳曉生永恆的愛與陪伴

歐蒂娜回想起了真相,接受了冬芽離開她的事實,悲痛地與冬芽告別。

冬芽:“歐蒂娜,要不要跟我走?我現在就在這裡,心裡也一直都想著你,我發誓就算世界走上盡頭,也會永遠的愛著你,這樣不就夠了嗎?我們不就能幸福的廝守了?”

歐蒂娜:“記得那時你也是這麼說的,那天晚上…我獨自在教堂哭的時候也是,你邊說著自己想著我…邊溫柔地摟住我…”

歐蒂娜:“等等!謝謝…你曾經真的是…我的…王子”

水中吻別,陰陽兩隔的這一幕,表達的特別的悲痛....歐蒂娜與冬芽告別,堅定的走向天頂花園,走向安希。帶安希離開這個以王子為中心構造的地方虛幻城堡。

安希:“歐蒂娜,我…終於找到了,歐蒂娜,你就是我真正的王子吧,你現在就是這學園的王子,只要你留在這個世界,不論怎樣的奇蹟,不論何種形式的永恆,你都能夠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歐蒂娜:“不是這樣的!走吧,到外面的世界去吧,來吧”

歐蒂娜身體化作賽車,安希把鑰匙插入賽車,“我們走吧…歐蒂娜!到外面的世界去”

她們奔向出口的邊緣時,哥哥鳳曉生出現,用巨大的齒輪碾壓她門,一邊引誘安希回到原來的世界。哥哥鳳曉生,是真實存在的嗎?哥哥早死了,這些都是她內心的投影。與過去決斷時內心劇烈的鬥爭,動盪,恐懼,撕扯。

安希:“哥哥…”

鳳曉生:“是啊….我是你的王子啊,你可以不用再害怕了,來,跟我一起回去吧,回到那個活得,像行屍走肉般的世界去。”

安希:“真是可悲….唯有在那個世界 你才能夠當得了王子吧。不過!我要….跟歐蒂娜一起出去!一同到外面的世界去”

鳳曉生:“別倔了,反正你們會走到的,也只是“世界的盡頭”而已”

安希:“或許是吧….不過,我是依自己的心意前去的,永別了…我的王子”

這次以安希自己的意願而活。她打破了殼,新生。不再留戀過去,堅定的走向未來。

她們都告別了過去在傷痛中所編制的美麗幻象,回到真實的現實中來,外面的世界是灰暗荒蕪的,她們盡情地自由地奔馳。

身無一物

衣服代表著她們的身份,歐蒂娜一直穿男裝制服,是她要做王子的意願,追尋冬芽的身影。安希穿著新娘的裙子是她做薔薇新娘的身份,等待王子。

電影最後她倆衝出新世界是赤裸著身體,象徵著她倆丟掉了自身的束縛與執著。迎來了影片中的高潮。

徵返璞歸真地回到了原本的自己:獨立的,自信的,勇敢的,自由的,完整的自己。為自己的人生肩負起責任,獨自承擔未知的一切。不受任何東西的束縛,只按自己的意志活下去。

歐蒂娜:“我們即將前往的,是一個沒有道路的世界,我想….在那裡我們可能,一樣還是無法生存的”

安希:“歐蒂娜,我總算明白了,我們原本,就是生於外面的世界”

歐蒂娜:“那我們只是回到,原本出生的故鄉囉”

歐蒂娜:“我也明白了,為何你會需要我,而我也沒有拒絕你的原因,因為我們是害大家,失去王子的共犯,對吧”

[是啊,雖然外面的世界 並無可走的道路,不過卻能開創嶄新的前途]

歐蒂娜:“所以我們一定要走下去才行,只要我們走下去,世界也會跟著海闊天空”

安希:“一定會的…”

最後電影的畫面,陰霾的城堡消失了,轉而代之的是明媚的海闊天空,明示著她倆進入了光明的世界。奔向了嶄新的未來!

果敢地舍下外在展示赤裸的自我吧

就讓自由如同飛舞的薔薇一般

——《輪舞-revolution》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思春期默示錄
中文名:少女革命:思春期默示錄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アドゥレセンス黙示録
又 名:Utena: Adolescence
首 播:1999-08-14
IMDb:tt02435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