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主義、表現主義與油畫風(草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1:21:16 作者:文史哲專業勸退 Language

核心表達:呼喚女性的主體意識、獨立人格,擺脫對男性、他者的依賴;更高的層次則超越性別,表現對自由、獨立的渴望與追求,對傳統、權威的反抗以及自我意識的覺醒。
最後二十分鐘的飆車戲,對主題的表現最為明顯。導演運用了大量象徵性的畫面:枝織的黑色跑車代表收到壓迫卻不自知、反而壓迫同性的女性,鋪天蓋地的量產黑色跑車代表無處不在的壓迫與桎梏;城堡象徵著美麗、甜蜜但實質虛偽、鄉愿的謊言。

理由:utena對西園寺對安希動粗、將安希視為戰利品感到憤怒;對冬芽王子式愛情的拒絕;結尾的飆車戲,兩人決定逃離虛假、束縛的小天地,自由地探索外面的廣闊世界。

比較:反抗、批判意識如此強的動畫還有哪些?畫面如此夢幻、唯美、充滿象徵性的動畫還有哪些?與幾原邦彥的其他作品,這部動畫有哪些特點(共性、特性)?同一時期的知名動畫還有哪些,各有什麼特點?結尾有借鑑《末路狂花》?

畫面:背景油畫風,飽和度高,場景如夢如幻。如滿天飄落的玫瑰花瓣、水天相接的花園、散發銀色光芒的中世紀城堡;想象力恣意揮灑,最後二十分鐘的飆車戲,女主在尋求精神自由,導演也在尋求鏡頭語言的自由(意識流,突破了時空與常識的限制)。

問題:動畫產生的時代背景。90年代日本的經濟、社會、思想文化界發生了什麼?幾原邦彥等主創受到了什麼影響?創作靈感源自哪裡?導演是男性,為什麼會拍攝百合向、女性主義電影?


質疑:
時長過短,人物關係沒交代清楚,需要結合TV版理解;曉聲和冬芽到底做了什麼?utena決鬥快落敗時為什麼會被附身?
權利與義務不可分離,女性得到權利的同時又在哪些方面會有所付出?沒多提及,也確實不是電影表達的重點;
為什麼是百合向?為什麼不是尋求異性的真愛?只有將男性概念排除,才能表現女性的解放嗎?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思春期默示錄
中文名:少女革命:思春期默示錄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アドゥレセンス黙示録
又 名:Utena: Adolescence
首 播:1999-08-14
IMDb:tt02435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