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有著各種各樣約定俗成規則的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1:25:22 作者:httpwzj Language

我認為少女革命只是以百合為手段,來闡述一個主題:向世界發起革命。而世界,就是看似合理實則充滿了各種不合理的世界。命運,就是逆來順受地接受這些不合理。
發起革命,在拔劍時一直提起。命運之說,則在之前開門時的絕對命運默世錄中亦曾提到。
少女革命的世界中,王子擁有壓倒性的優勢,受著萬千少女崇拜。作為男上女下社會頂點的王子本身,也是受害者之一。王子受到這種思想束縛,在筋疲力盡時收到他人請求時,仍掙扎著想去迴應。
黑化後作為幕後黑手世界盡頭,也是常識性的思維方式。想斬斷鋒利的劍就必須用更鋒利的劍,為此不惜大費周章,三番兩次派挑戰者前去磨練歐蒂娜,在嘗試失敗後仍然等著下一個適格候補者解救自己妹妹,卻不知妹妹已經被拯救了。
入坑少女革命,還是看劇場版飆車視頻入的坑。當時第一次看到時熱血沸騰,主題曲一想起真是燃爆了。截幾個劇場版片段來談談樸素的個人理解。

1.黑車
黑車登場之前是枝織車被擊敗退場。
而這些黑車的形態構造,和枝織車大同小異,可以說是同款車型。
枝織雖然被打敗了,但是和枝織有著“以女人柔弱一面來欺騙世人以獲得優勢”這種想法的,並不只有她一人。
中有林仙兒,外有米萊迪。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2.城堡車
城堡車出現時,是跳躍式接近的。
這種出現方式,讓我想起了魂鬥羅某版上的某個boss。
也是如此看著很遠,突然接近造成強大壓迫感的。
所以城堡一出現,我就覺得這是boss戰來了,倒是不曾想到只是守門的小boss而已。

3.跑車二次變身
紅色是安希的顏色,紅色的新娘禮服,紅色的薔薇花海。
安希這時堅定地說:“我再也不逃避了,要到外面的世界去。”
紅布的展開包裹住車身,讓歐蒂娜化身的跑車煥發了新生命。兩者合二為一,安希也將自己作為賭注押上了賭桌。
當年看寒蟬時哈牛決定投入棋局也是如此,“不動搖的堅定之心能打破一切命運”。

4.王子登場
安希開車通過了名為城堡的迷宮,眼看就要到達終點時,最終boss王子登場了。
行車線在他身後疾閃,說明他速度極快;而偏偏他走路又是這麼遊刃有餘,顯得那麼氣定神閒。這種強烈的反差,塑造出了一種震懾他人的氣場。彷彿是一條巨龍,身上每一片鱗片都閃閃發光,匯聚了公主王子童話的精華。
“我就是你的王子,來跟我一起回到那雖生猶死的世界吧。”

5.稻草人
提到稻草人,知名度最高的莫過於《綠野仙蹤》中希望得到腦子的稻草人。
聯想片中稻草人的寓意,便可以理解為毫無自己思想的傀儡。

6.雙人裸體飆車:
歐蒂娜穿上男裝來學校上學,當上王子,雖然是對男女規則的一種抗議,但是本身還是侷限於以男上女下為主的規則中,即使勝了,也只不過還是在這三界五行中,算不得超脫。到劇場版最後,兩個人裸體飆車,以天地賜予的清白之軀迴歸到原始狀態,不再有服飾上的區分,這才算得上真正對世界的革命,叛逆。
而在最開始的歐蒂娜變身跑車,兩人穿王子身而過,直至最後的赤身裸體,倒是有些尼采“駱駝——獅子——嬰兒”的三段變身理論的影子。

PS:看知乎也好,彈幕也罷,很多都提到意識流。其實我覺得吧,這部作品還達不到意識流的高度,原因就是這個月我剛從圖書館借了本《尤利西斯》……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思春期默示錄
中文名:少女革命:思春期默示錄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アドゥレセンス黙示録
又 名:Utena: Adolescence
首 播:1999-08-14
IMDb:tt02435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