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的真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1:31:30 作者:藍色蘋果 Language

《少女革命》的電影版其實是TV版的一個延伸。其實電影版裡面的很多人物設定都已經有所改變。就人物形象來看,變化最大的是安茜,從TV版裡那個挽著頭髮、性格內斂的薔薇新娘變成了披著長髮、性格也稍微活潑一點的公主;然後是歐坦娜,她有幾乎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是以短髮的中性形象示人,性格深沉不少。然後是加強了枝織的比重,鳳曉生的形象不見了,直接用王子的形象代替。
雖然人物形象有所變化,但人物之間的關係其實變化不大,樹璃依然愛著枝織,冬芽也是愛著歐坦娜的。而歐坦娜和安茜的關係比TV版更一目瞭然。
《少女革命默示錄》的故事比TV版的故事更為簡單,但主旨卻沒有變更。在美麗的鳳學院裡,人們通過格鬥來決定學院裡的王子人選。不管王子是男是女,學生們都在談論著英俊優雅的王子,為英俊優雅的王子而尖叫。但實際上除了樹璃外,學院裡沒有一個活著的王子,而且作為王子的樹璃一早已經有了出走之心。歐坦娜的王子是冬芽,但他一早就已經死了,只是歐坦娜忘記了而已。實際上整個故事知道冬芽的人只有三個:歐坦娜、樹璃和枝織。故事把他們四人的關係交待得十分清楚:冬芽與歐坦娜是一對戀人,樹璃一直默默地喜歡著枝織,而枝織也暗示過王子(冬芽)是為了救樹璃而淹死的。而薰不知道冬芽這個人,所以他在觀看歐坦娜與樹璃的決鬥時才會自言自語地說:“誰是冬芽”。
而安茜與鳳曉生的關係更為複雜,安茜是鳳曉生的妹妹,但鳳曉生卻和安茜發生不倫的關係,而鳳曉生一直以為安茜不知道(他是下藥的),可是實際上安茜一直都知道。鳳曉生不知所措,在迷亂之下挖出妹妹的心,然後自己墮樓身亡。也就是說是安茜間接殺死了鳳曉生。
而歐坦娜與安茜的關係明顯就是情侶的關係,她們的關係在那一支舞后就已經不容否認(那一場戲真的太美了,值得一看再看),但歐坦娜心中仍有掙扎,所以才會在與安茜畫畫時說想跟安茜做朋友。但這顯然不是安茜所想要的。在這場戲中,作為模特的安茜並不專心,姿態一直在改變,而歐坦娜卻並未察覺,可見歐坦娜一直沒有看著安茜,她的言語並未與安茜有過任何交流。最後安茜顯得不耐煩,她提出要跟歐坦娜交換位置,並且表示需要與歐坦娜坦誠以對。於是歐坦娜得以看到真正的安茜,也得以知道薔薇新娘的真相。
汽車在電影裡是有所指的:王子有汽車,卻怎麼也找不到鑰匙,只能讓汽車生鏽。樹璃和薰到車庫裡應該是尋找自己的汽車時遇到樹璃。安茜也是駕駛著歐坦娜變成的汽車逃離學院。在電影裡,汽車應該比喻為機會,鑰匙比喻為決心。王子有離開的機會但沒有離開的決心,樹璃和薰應該是有鑰匙的,不然他們不會到車庫找車,可惜被枝織阻礙他們繼續尋找。只有安茜有車也有鑰匙,但如果她不行動汽車也依然會生鏽。
無論是電影還是TV版,薔薇新娘都是眾人爭奪的目標,但除了歐坦娜之外,從來沒有人關心過安茜是不是願意成為勝利者的新娘。大家爭奪的其實並不是安茜,甚至不是薔薇新娘,而是因為得到薔薇新娘就可以得到永恆、光輝的東西,這種永恆、光輝的東西很虛無,姑且理解為婚姻,而故事的最後已經揭露婚姻的真相只是幻象。
其實《少女革命》可以看作是指導女孩子們成長的一部電影:情竇初開的少女有誰不曾想象過自己是公主,然後遇到自己的白馬王子?但無論是電影版還是TV版都在表示:王子只是公主用魔法變出來而已,而公主一旦點破這一點就會馬上成為魔女。但如果不識破王子的真相,如果自己不成為自己的王子,那將無法成長。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思春期默示錄
中文名:少女革命:思春期默示錄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アドゥレセンス黙示録
又 名:Utena: Adolescence
首 播:1999-08-14
IMDb:tt02435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