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妹妹》:活下去的勇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4:37:11 作者:[己註銷] Language


    四分一節子的作品總會涉及“生命”這一主題,《我的妹妹》無疑是當中最出色的一部,就題材而言,《生日快樂》完全可以與之相比,但該片不是四分一節子親自執導,而且是早期作品,製作水準和表現形式都很粗糙。

    “絕症少女”可以說是電影人百拍不厭的話題,無論中國、日本、韓國、亦或西方都特別熱衷於這一題材,它挑戰著人的脆弱面。
    《小婦人》中貝絲的死亡曾引起了讀者強烈的抗議,面對讀者寫來的責問信,作者無良地說出了這樣的一句話:“那孩子是天使,所以她應該去天堂……”

    在我看過的眾多關於絕症少女的影片中,《我的妹妹》是相當另類的一部。

    和很多同類作品不同的是,《我的妹妹》沒有看似轟轟烈烈的愛情,也沒有諸如“看夕陽”之類刻意煽情的場景,影片所講述的都是些很小很普通的事,最“隆重”的也不過是兩個班級之間比賽接力跑。
    導演並沒有去渲染患上絕症的小桃子如何的“可憐”,相反,導演極力地迴避了小桃子痛苦的一面,甚至掩蓋了她的堅強,整部影片呈現出來的小桃子是一個很倔強、好勝、逞能的女孩,從沒有自哀自憐,更沒有“看破紅塵”。她完全以正常人的標準來衡量自己,拒絕別人的同情,討厭被人幫助,因為這會使得她覺得自己比別人低一等。

    小桃子雖然是本片的主人公、整條主線的核心人物,但影片對她的描寫多數時候是從側面的,故事的視角主要在哥哥阿力、媽媽由江、以及和這一家人無關的龍二身上。

    四分一節子筆下的人物總是不完美的,也沒有簡單的“好”與“壞”,這點在本片及《生日快樂》中尤為明顯。

    阿力雖然會因為同學辱罵了妹妹和對方大打出手,但也會因為父母“偏袒”了妹妹而“咀咒”小桃子早點去死。當然,他總體上是很疼愛妹妹的。在維護妹妹的尊嚴時,阿力也不總是衝動十足,尤其後來他不卑不亢地請求龍二加盟接力賽跑的情節,更體現著他作為哥哥的責任感。
    龍二很冷漠、妒嫉心強,但本性並不壞,他與《生日快樂》中的某個經常欺負同學的不良少年頗為相似,有著一對糟糕的父母。喜歡與他人叫板的表面下,龍二的內心是孤獨的。在嚴厲的父親面前,他顯得很沒主見,因此在故事中,他的感人之處,莫過於在最後時刻做了一回自主的決定。
    還有小桃子的母親由江,她的戲份不多但卻是全片最具亮點的角色之一。她曾因小桃子的病情而灰心喪氣,但作為一個母親她也很努力地讓自己重新振作起來(難怪有人說,女人是弱者,但母親是強者)。當阿力向她抱怨自己很委屈、總是得忍耐、不斷地讓著妹妹時,由江並沒有一味地責怪阿力,只是說小桃子其實也在忍耐,因為她一開始是個正常人,但卻逐漸失去原來的動力,為了保持自己不落後於他人,她忍受著同樣的委屈……

    為什麼電影中患絕症的總是孩子、總是當子女的?

    原因之一大概是老人患病而亡容易被解讀成“至少活到這把年紀了”,就像之前的上海大火,我認識的一位老阿媽聽說後居然隨口吐出一句“還好,死的大多是老人”,要知道,她平時可是同情心極度氾濫,恐怕她自己也會驚訝那一瞬間自己秀逗了。連她這樣的人都會在某一時刻潛意識裡露出這種想法,更別談我這類“同情心一般”的。

    但我想,也許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如果影片中先去世的是老人一方,容易引起當子女的胡思亂想,就我個人而言,我很不願意去想父母定會先我而去的事實,對於這一點,能逃避多久就逃避多久,否則我這個極度厭惡自殺行為的傢伙,也許有一天情願自己先於父母死去,或者同時死更好。所以倍受好評的《世界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了》,我至今都沒有完整地看過一遍,儘管我知道它是一部佳作。

    對於《我的妹妹》這類影片,我總是看過一遍後,就不想再看第二遍,可是類似的作品再出來時,我又會忍不住想看。這些影片刺痛著我的軟肋,在現實中,我也認識過一些患病死去的人,一個前陣子還活蹦亂跳的傢伙,後來卻沒了……我生怕和這類人太過親密,所以我很理解《雪之少女》中那個逃避自己有個重病妹妹的姐姐。

    我向來不憐憫自殺者,這是推卸責任的懦弱表現,有“勇氣”去死,為何沒勇氣去活?
    自殺是對那些拼命想活下去的人最大的汙辱和褻瀆,尤其世界盃期間有個阿根廷球迷跑去大街上自殺,簡直叫人作嘔,讓我鄙視到極點,丫蔑視生命無視親人也罷了,還在公共場所給清潔工添麻煩,死不足惜。

    前陣子我得知某個親戚已到絕症晚期時,內心除了一震,也不由地感慨,為什麼有些人很努力地活下去,有些人卻急著去表演自殺秀?這世界真不公平。
    絕症患者活著的目標差不多只剩下延長自己的存活時間,他們幾乎沒有奢侈的娛樂,他們往往把99%的時間花在如何活下去這點上,然後就死了……
    為了那些想活著的人,我不允許無恥透頂的自殺存在。

    慶幸自己是正常人吧,而且是個四肢健全、眼睛還能看的正常人。

動畫信息

我的妹妹小桃子
中文名:我的妹妹小桃子
原 名:もも子、かえるの歌がきこえるよ。
又 名:我的妹妹,小桃子 / My Sister,Momoko
首 播:2003-07-23
IMDb:tt08292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