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數碼寶貝tri正名,"成長"實至名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5:35:55 作者:Over_ Language

想想第一次知道數碼寶貝tri要上映還要追溯到剛上大學的時候,熟悉我的老弟突然給我發了一張日文海報,說這個我一定會去追吧,我一下子還沒有認出來,後來也就沒去多追究了,因為單看海報說實話不是很感冒...

沒錯,這就是在拋除了情懷加成它的畫面在我這裡的評價,如果不是掛上數碼寶貝我壓根不會去注意它!!更別說會因為之前的劇情忘了還看了第二遍並且看到評分後憤懣不平了

為數碼寶貝tri正名,"成長"實至名歸 - 第1張
就是這張海報,真沒看出來是數碼寶貝

後面再接觸到tri完全是因為偶然搜索發現有一個續集,已經在愛奇藝上架了,果斷點進去,一看是vip專屬,果斷充值,沒錯,情懷就是要拿來消費的,想我現在還白嫖著老友的B站大會員,這次算是我的大手筆了。

登場就是熟悉的音樂不熟悉的音色,這種略帶沙啞的音色真的更能凸顯光叔重病下的聲嘶力竭,好似是逝去的童年的輓歌,裡面的bgm基本也都是延續經典,裡面出現的好幾個美美小場景意義聽居然還是在唱原版片尾曲,在音樂上,可以說是情懷滿滿了。

但大家更多的吐槽也基本集中在畫面和劇情上,畫面我是最想吐槽的,倒不是長大的太一長殘了變成了大一,而是作為數碼寶貝系列作品卻丟失了它的靈魂場景——進化,還記得最初的數碼寶貝12部中出了成長期到成熟期是轉圈圈進化,算是從一個畫面到另一個畫面的突變,成熟期的超進化基本都是希望讓我們明白數碼寶貝是怎麼進化的,不論是鑲金的機械暴龍獸還是從仙人掌花里長出的花仙獸,基本上每一個進化都名副其實,而不是簡單的"變化",真主角的亞古獸和加布獸更是多了一套究極進化和3D特效,過了15年進化場景除了換了一個有點3D轉2D的略帶萌感的形象完全沒有任何進步,甚至還有些形象明顯崩壞,或許裝進一個由0和1組成的數碼蛋看上去很"數碼",但怎麼說呢,這真的不是進化!!

為數碼寶貝tri正名,"成長"實至名歸 - 第2張
真的好醜啊,15年不見居然長膘了
為數碼寶貝tri正名,"成長"實至名歸 - 第3張
jo獅獸

關於最有爭議的劇情反而是超過了我的預期,或許相比與頂尖的作品劇情發展上還略顯僵硬,但瑕不掩瑜,如果對新角色芽心的軟弱和核心衝突緬因貓獸做過多譴責,豈不是也陷入了受害者有罪論?在我看來雖然獅子獸被反補確實令人痛心和略有劇情殺傾向,但芽心害怕失去自己的數碼寶貝和緬因貓獸對孤獨的恐懼也在整部劇中一步步強化,而這一切的衝突都僅僅為了本劇的核心主題"成長"——主角八人的成長。

最初的成長描寫是阿丈和美美的,雖然美美一如既往的純真,但對身邊人感受的忽略帶來了自我主義的泛濫,而丈在生活壓力下竟然對自己被選召的孩子身份感到痛苦,也忽略了"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訴求",在第八集也就是第二部結尾,全劇第一個高潮隨著哥瑪獸們面對帝皇龍甲獸的無助和遲來的阿丈一句"讓你久等了"拉開了序幕,對於阿丈來說這一刻他知道了被選召的孩子的意義不是拯救世界,而是和哥瑪獸相遇,想與哥瑪獸一起戰鬥,就是他最誠實的體現。敢問這種在成長的過程中丟掉了重要的東西而又尋回不正是"不忘初心"的體現嗎,作為懷舊續作,不可謂不感動。

後面第11集,光子郎面對數碼世界可能被重啟的不利局面表示自己"什麼都不知道",甚至認為"不知道是很丟人的事",直到甲蟲獸提醒光子郎的特性並非是"全知全能",而是追逐全知全能的"求知慾""什麼都不知道的話,也就是會知道新的東西吧,今後你也要接觸更多的新事物,瞭解更多的事",而後光子郎沉下心來進一步分析也為劇情發展打開局面,雖然沒有避免重啟,但1打8的力神比多獸配上bgm絕對能提名數碼寶貝史上最感人場景。

為數碼寶貝tri正名,"成長"實至名歸 - 第4張
為數碼寶貝tri正名,"成長"實至名歸 - 第5張

其他人的成長細節也有不少詳細的描寫,素娜與重啟後比丘獸的會面與原作第一部中第一次進入數碼寶貝世界的反應夢幻聯動,仔細去看劇情還是有不少可以挖掘的地方。直到最後一幕,太一的成長直接引爆主線。面對嘉爾"如果殺死了緬因貓獸,我會恨哥哥一輩子",太一的回答是"嘉爾你就一直保持這樣下去幾天,要怪就怪我吧",這並不是對嘉爾的抱怨,而是認可了每一個主角都包含的精神特質,即使在面對事件時得到的結論不一樣,但仍然該堅持下去,這也是為什麼即使緬因貓獸最後都難逃一死,但還是應該由芽心去說出來,由主角們去執行,而不是交給動態平衡,即使在大鬧一番之後結果仍然不會有改變,這個過程所做出的努力才更加有意義。放棄是盡力之後才有資格說的不是嗎?和jojo5部滾石篇的精神"挑戰命運並不是因為能改變命運才去挑戰"暗合。

為數碼寶貝tri正名,"成長"實至名歸 - 第6張

"我們已經不是被(世界)選召的孩子了,現在該我們去選擇(世界)了"

為數碼寶貝tri正名,"成長"實至名歸 - 第7張
"不願殺但不得不殺"情緒下誕生的奧米茄慈悲形態

分割線——————————————

第一次影評獻給tri了,也獻給自己的童年,這個5分就nm離譜,個人覺得7-8分比較合適,有1說1,今年的最後的進化才是應該給5分的!!!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大冒險tri. 第6章:我們的未來
中文名:數碼寶貝大冒險tri. 第6章:我們的未來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tri. 第6章 ぼくらの未來
又 名:None
首 播:2018-05-05(日本)
IMDb:tt54680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