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9:32:14 作者:阿拉萌 Language

內容中存在劇透,內容中存在劇透,內容中存在劇透,重要的事說三遍!


衰老的成年人,又開始懷念青春。

蠟筆小新的劇場的製作人也許洞察了這個時代,這個歲數的這群人的人生寫實,中流砥柱,也不過所謂上不上下不下的一個尷尬位置。每個時期,我們關注的焦點都不一樣。

《 蠟筆小新:呼風喚雨!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我相信看過的成年人都會為之一陣,那是心痛的淚流滿面,還是嘴角上揚的微微一笑,千人千面,不得而知,但那一部劇場的確戳中了不少人的內心,那種共鳴是那個時代特有的感情。

《 蠟筆小新:謎團!花之天下春日部學院》則是又一部少有的佳作。他抓住的是那一代人雖然昏昏沉沉的邁入了下一個年齡的門檻,卻還能重新回憶起學生時代的記憶,這裡面有太多太多學生時代的內涵了。雖然國籍不同,做的各種事情也不能說是一模一樣,但也大相徑庭。也許,人類的情感終究還是想通的。

曾經我寫過一段文字:

“青春這東西從什麼時候開始又從什麼時候結束呢?也許延續到青春期這個詞上面更好理解。

青春期在各國並沒有一致的年齡範圍,一般指13、14歲-17、18歲這個階段,在心理學上,它又稱為青年初期,相當於教育學上的中學階段,以身體的急速成長為特徵。而青年期除了包括青春期外,還將延續至25-30歲。

我絕對不是在說教,但是大家的青春也許都是這麼個時間段,然後遇到差不多的人,做著差不多的事,憧憬這差不多的未來把。”

青春的故事總是最能讓人們感同身受,因為那個年紀做過的事,大多是都差不多。

《 蠟筆小新:謎團!花之天下春日部學院》裡學院的設計一下把已經開始步入衰老成年人的我拽回了小學、初中、高中時期,這種代入感對我本人來說真的非常強烈。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1張
轉自豆瓣相冊

最開始上小學的時候家人們的擔憂與不捨,在簡短的故事敘述上體現的非常清晰,畢竟學校的生活是從一個自然人演變成為社會人的過程,我們在學校開始學習一直到死都所需運用的一切“知識”。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2張
美伢一週份的擁抱

那種離家時,父母的擔憂和缺失感也許就是這樣吧。(沒有當父母- -,無法設身處地感同身受的體會)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3張
一家人看著小心遠去開始寄宿生活的的擔憂

學校裡當然充斥著各種各樣的人,在動畫中所謂的精英,也許就是我們所謂的尖子生、優等生,且包含了各個領域的人才。不得不說,動畫中突出體現了學校對待精英學子的教育模式和普通以及“差生”的教育模式的不同。個人粗淺的認為精英的教育在動畫中體現在更重在發展某一領域的潛質,成為某一領域的精英,當然擅長學習本身就是一種潛質,不斷的挖掘,就可以全面開花。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4張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5張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6張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7張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8張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9張

例如擁有100284300積分(1億)的流石同學,因為對他而言只是單純的學了個習,單純的考了個全科滿分,單純的喜歡提早10分鐘做事情,單純的愛乾淨......單純的很純粹啊......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10張
流石同學

還有一樣優秀卻很有個性的上羽同學,在數學領域和大胃王領域有著超凡脫俗的表現,在全世界範圍內青少年擊劍比賽蟬聯冠軍。她愛穿超短裙露臍裝、貼假睫毛、畫口紅、貼假指甲、髮型和行為也算比較有個性,就是這樣的她是擁有90000000積分的精英學生。我願稱她為優秀且自我的一類學生,如果硬要加上性別,那就是女同學。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11張
右一為上羽同學,正在用奇怪的方式和小新打招呼

當然,故事中普通學生及差生的教育模式也有體現,應試教育的樣子,和我們大多數人一樣,一個教室裡,擺放著課桌椅子以及黑板講臺。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12張
普通學生教室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13張
差生教室,這很日本

這些元素讓我在看這部劇場的時候,很有共鳴,雖然也不大一樣,但這不就是學校的生活嗎?有好學生,也有中等生,還有差生。在我們的班級中,好學生在教室裡坐前排,中等生坐中間,差生坐後面。無論哪種形式,這個世界在學生階段都是有著這樣的認同吧。

還有在學校裡受學生追捧的一類比較小眾的人,所謂的幫派老大。在中國的學校中,曾經零幾年是以學校中能打架的那類少男少女為首,所謂的學校扛把子。在我看來那個年代的學生受到了類似於古惑仔電影的影響,在學校裡形成了所謂的江湖,哈哈,現在看看曾經,確實是幼稚。同期還有著名的非主流文化,怪異的打扮與著裝,那是一個時代的印記。但是,日本的校園文化也可能與我們不盡然相同,在動漫中那些學校中的老大,總是有著自己的理念,且單拎出來說都是非常道理的存在。但學生時代,在校園裡總是有那樣的一個人存在,或者有那樣一個人的傳說。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14張
天春學院第33代番長——半公木切太郎

以及一些個性突出,且特別擅長某一領域並把它發揮到極致的學生。但我的學生時代,印象中這種學生還是沒什麼代表性的體現,所以對於生物部部長露露我沒什麼代入感。但她主張的“我不喜歡人類”這個理念,我又有些感同身受。也許在她眼裡,動物更像朋友,相處更加舒服。人類確實總是辜負或者讓別人感到傷心,因為人與人之間存在著某種屏障,這種感受從你進入青春期開始就能體會到。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15張
露露同學

而且在故事中還有一些青春中的苦澀與懵懂。就像是學生會長千潮小姐姐,熱愛跑馬拉松,曾經是精英中的一名,但由於跑步過程中表情過於搞笑,受到了打擊,從此聲稱受傷放棄跑步,但還是會在夜裡安耐不住對跑步的嚮往,偷偷去操場跑步。青春的嘲笑,讓多少人放棄了熱愛,那些年輕時所謂的面子,現在回頭看看也許一文不值,但是年少的時候總是有著這樣的迷茫。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16張

當然,還有懵懂的感情線,真的是非常符合學生時代的感情敘述。沒有那麼多狗血,一切都是朦朦朧朧的,一切也很單純的純粹的發生了,告白還是很撒狗糧的。就像那年春晚王菲唱的《傳奇》(雖然原唱是李健)“只是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只是因為在那天,我和你說了一句話,然後我們慢慢的熟絡起來。不得不說的是,學生時代的感情真的是簡單而美好。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17張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18張

這其中還穿插著作為第一精英的孤獨感嘆,在班中學習好的人如果只有一個人,和周遭人有著巨大的差距,那麼也許他是孤獨的。但我的學生時代,班裡學習好的總是受人歡迎的,身邊也有三五好友相伴,不存在那種真實的孤獨。(這裡也許延伸探討的是天才的孤獨,畢竟流石同學是擁有1億積分的天花板......性格上還有些內向靦腆......)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19張

所以,你能感受到製作人的用心嗎?那些細小的情感,那些矛盾,那些執著,那些天賦,那些平庸,那些個性,那些傷害,那些軟弱,都如此戲劇化卻又真實的融入到了這部作品中。歐茲姆在最後提的疑問:青春是?那是一句難以用話完整概述的事情,那是包含我們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而且青春如果用年紀去界定就難免太過狹隘。你走進青春的時間也許有跡可循,可你踏出青春門檻的腳步卻無從查證。

最後回到春日部防衛隊的五人,風間在尋求精英教育的旅途中迷失了自我,小新、正南、妮妮、阿呆用炒麵麵包馬拉松的方式告訴這個學校的所有人,所謂的精英教育中所謂的“無意義”的存在並不存在,這句話有點繞,自行理解。所謂的“無意義”也是必不可少的存在!正如青春中的一切,對於每個人的人生意義都不同,你走過什麼樣的路,吃過什麼樣的苦,享受過什麼樣的福,都是青春在每個人人生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20張

奔跑、炒麵麵包、友情那就是青春的一角,那就是青春的一部分。還有很多很多很多......青春的名詞。

衰老的成年人 又開始懷念青春 - 第21張

這個時代的人用疼痛文學概括青春,讓人們感受到青春的殘酷、骯髒、七零八落。好像我們都應該這樣才是青春,才不辜負它出現在我們的人生中,才算留下了痕跡。看到熱評中有人說:青春是什麼?我們拍了那麼多校園青春片,最後還不如人家五歲孩子給出的答案明白。我們總是會懷念逝去的時光, 蠟筆小新告訴了我這個正在衰老的成年人,曾經逝去的青春原來如此美好且熱淚盈眶,它讓我又充滿了幹勁,又對未來充滿期待,又對愛情有了嚮往。蠟筆小新那些讓人印象深刻的故事,總是會圍繞時代背景和關於成長、友誼、青春等大題材結合進行敘述,可內容輕鬆搞笑,細節拿捏的很到位,讓不同年齡段的人都有所收穫,所以它值得在我未完結的青春中佔有一席之地。


我只針對劇場版中青春這一劇情線發表了一些個人見解,這部劇場當中還有偵探推理的劇情,也相當有意思。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謎團!花之天下春日部學院
中文名:蠟筆小新:謎團!花之天下春日部學院
原 名:映畫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謎メキ!花の天カス學園
又 名:蠟筆小新劇場版 : 謎團!?天下春日部學園之嫌疑事件簿(港) / Crayon Shin-chan: Shrouded in Mystery! The Flowers of Tenkazu Academy
首 播:2021-07-30(日本)
IMDb:tt136425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