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他們也會長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9:36:27 作者:阿樹 Language

看這麼多年蠟筆小新,我從小學到如今將與愛人組建家庭,而銀幕裡的孩子永遠是那副模樣。於是不禁會想要是他們在現實中會怎麼樣,會去讀那所小學,未來又從事何種職業,無憂無慮的他們如何面對有些殘酷的社會?

這部電影稍微地跳出幼稚園階段,開始觸碰其孩子們的未來。

五人來到名為天春學園的高級學校進行為期一週的入學體驗,以積分制來區分學生等級和程度的教育體系,看似公平合理地激發學生學習動力,並且無時無刻不規範學生行為,卻也在縮減學生的自由空間。有精英在的“天班”,也有所謂學渣組成的“春班”......

電影以小新一行人為主角,講述五人正在學園裡的日常生活,另外以調查“吸屁股鬼”為線索,引出後續情節。故事情節不拖沓有新意,人物塑造也豐滿,很讓人印象深刻,確實是部好電影。

但其中最讓我感懷的,莫過於向日葵班的這五個好朋友,如果他們要讀小學會怎樣呢?

已逝的作者臼井儀人曾在漫畫本中想象過未來幾人的小學生活,和小新同班的似乎只有正男,而風間考上當地的貴族小學,幾個孩子好像分別久遠。其實我們很難去想象鬧騰的他們,未來會面對怎樣的生活,是否會因父母壓力而厭學,是否在中高考中感到疲憊,是否......

電影沒有回答我們,究竟幾個孩子未來會怎麼樣,但卻告訴我們孩子們那純粹的友誼。當老師念出風間寫的信,當我們看到孩子們為了朋友而咬著牙挑戰不可能戰勝的精英機器時,又怎麼能不動情?也許風間真的會考入精英學校,會和朋友們分道而行,但那份友誼會長存在他們的心中吧。

而未來不管面對怎樣的困難,生活中多少的煩惱,他們也會想起彼此,並繼續向前。

看到小新父母對著要放棄的千潮說:“失敗也好,被人嘲笑也好,只要能挺起胸膛活下去就行。”或許也是對小新他們說的,更是對我們這群觀眾說的。我們沒辦法永遠五歲,但我們可以依舊保持一顆永不停息的好奇心,去發現這個世界去愛這個世界,哪怕身邊再怎麼忙碌再怎麼混亂,我們仍像電影中的孩子一樣,能夠拿起枕頭與朋友嬉鬧,能夠和他們分享最平凡卻美味的“炒麵麵包”,也能在對方遇到困難時全力相助.....

希望我們會更負責任地活著,像大人一樣,卻也永遠明亮,像孩子一般。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謎團!花之天下春日部學院
中文名:蠟筆小新:謎團!花之天下春日部學院
原 名:映畫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謎メキ!花の天カス學園
又 名:蠟筆小新劇場版 : 謎團!?天下春日部學園之嫌疑事件簿(港) / Crayon Shin-chan: Shrouded in Mystery! The Flowers of Tenkazu Academy
首 播:2021-07-30(日本)
IMDb:tt136425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