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光芒的九顆星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15:19:05 作者:anonymous_user Language

《LL》企劃最初是如何寒酸已經有很多文章描述過了,這裡就不多作介紹。我第一次瞭解到這個企劃是因為一款日本一公司的迷宮RPG,《神様と運命革命のパラドックス》,對應平臺為PS3。因為PSP上的前作《絕対ヒーロー改造計畫》是一款很有個性的作品,對新作的消息自然也是持續關注,而遊戲非常顯眼的配音表很顯然讓人過目難忘。

日本一在這個遊戲上作出了一些很大膽的嘗試,配音表上同時出現了《Love Live》角色和聲優的名字。當時這些聲優大多名氣不高,只有個別的幾個人靠著《少女福爾摩斯》混了臉熟。遊戲中的角色性格和《Love Live》企劃中的對應角色反差也相當大,總之很難讓人把二者聯繫起來。但是這9個人給遊戲唱了不少歌。

這個項目最大的轉機應該是TVA第一季播放的時候。用TVA宣傳帶動手遊獲利,再通過手遊的下載量推廣認知,這種“原作=》手遊=》TVA=》周邊=》原作”的無限循環模式明顯是一個可模仿的新思路。事實上有很多公司已經開始了相關嘗試,替代了傳統的“漫畫=》動畫=》周邊”銷售鏈,比如同類型的《Show By Rock》就找到了著名的骨頭社製作TVA版本,更不用說《偶像大師》灰姑娘企劃的人氣爆炸。當然也有《艦隊Collection》這樣條件非常好卻砸在了營銷上的案例。由於手遊市場用戶數量巨大,相信今後也會有很多不怕死的土財主效仿。

因為《Love Live》的項目開始時正是《偶像大師》系列的全盛期,很多人都把這部作品看為對後者的拙劣模仿,而並沒有加以關注。但《Love Live》做出了一點很重要的變動,就是把用戶的位置從故事中完全消除掉,並且將本來歸屬用戶的牽引團隊責任作用集中到Honoka這一個角色身上。這樣一來用戶的身份由小組的參入者轉化為小組的旁觀者,而完全排除了項目中可能遇到的包括挫折、失敗這些因素所帶來的負面感情。

虛淵老師曾經說過,日本是一個最迷信“みんな”這個詞語,以至於幾乎像神明一樣供奉起來的民族。這種從眾心態顯然也是他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失去控制的主要原因,並且不斷製造出像是《DQ》、AKB、《P&D》、韓流、《妖怪手錶》這些國民級別的現象發生。但人類的心理構造非常複雜,很少有哪些項目的策動人能從一開始就精確計算出從頭到尾的發展軌跡。

從這個角度來看,《LL》企劃很像是一場豪賭。然而他們卻成功地確保了用戶基數,所採用的方法,則借鑑了當時流行的F2P網遊:預註冊=》內測=》公測,開服後的活動=》更新=》大型資料片的循環結構。與之前將作品本身作為基礎本體的舊式設計不同,《LL》更像是一款以現實世界作為遊戲平臺的大型MMO,九名少女處在GM的位置,各個國家成為不同的服務器,買單曲等於刷副本,Album是大型任務,演唱會是遊戲Event,漫畫和TVA則是起到補充資料的更新包的作用。

假設《LL》企劃的概念就是一個三次元MMO的話,劇場版就可以看作一個複合型的大規模活動。這個活動跨服,會在多個國家上映。這個活動還有巨大的參與人數,所有上映影院的容納人數要遠遠高於演唱會的容納人數——並且所有用戶都會在首映時獲得同步的第一手體驗。它還對背景的設定內容進行了更新和收束,並且正式宣佈了現任GM的隱退聲明。如果這是一個遊戲的話,顯然這一切都預示著續作或者2.0版本已經上馬,很快就會推出。Sunshine企劃力推的新人大家也都看到了。

成員的年齡差已經顯現出影響,9人組合的活動形式想要一直維持下去並不容易;由於企劃本身和現實世界的時間同步,生命週期也要和現實世界保持一致,留給這個大器晚成的組合的剩餘時間已經不多了。於是就出現了劇場版中“與其老去,不如止步輝煌”的櫻花特攻思路,場面固然壯烈,但這同時也是一次對資源本身的最大限度消費,同時留給繼承者的是非常巨大的壓力。

而劇場版所做的,同時也是對舊繆斯時代的內容作出一次清算,提供給新用戶一個最好的切入點。畢竟,等到Sunshine組合綻放光芒的時候,大家只需要知道繆斯是一個屬於過去的傳說就足夠了。不過這並沒有解決新老用戶之間的溫度差,反而容易演變成“UC系”和“CE系”一樣的兩派互戰。這也是很多品牌同樣遇到並且感到頭痛的問題,至今為止也似乎並沒有什麼好的解決辦法。

不過《LL》企劃的本質畢竟還是供用戶消費的商品,而不是製作者滿足個人追求用的藝術品。所以面對這樣一個資訊快餐化的大時代背景,作為用戶也沒有必要去想太多,只要產品有娛樂價值,並且提倡了奮發向上的正面感情,那它的存在就是有意義,同時也是有必要的。

動畫信息

Love Live! 劇場版
中文名:Love Live! 劇場版
原 名:ラブライブ! The School Idol Movie
又 名:Love Live! 學園偶像 / 愛與演唱會! 學園偶像 電影
首 播:2015-06-13(日本)
IMDb:tt38372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