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殺手,我的解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16:54:28 作者:張星繁 Language

這部電影被業界一些人士批評為陳舊的觀點我難以苟同,不過我確實知道押井守有些固執。這並不影響這部電影的偉大和優秀。

在我們所能觀察到的表面現象之下,押井守在這部電影裡注入了抽象概念,以及哲學。和他的之前的那些電影一樣,他總是會思考很多東西,注意到別人不會注意到的地方。與一切“功利主義”的偏見相反,好的作品要提防庸常的美,作品是為人們提供一種可能、一個世界觀。

這裡不會進行劇透,但是會對這個作品進行解說和討論。

一:作品的大致解說

唯有作為審美現象,世界之此在才是合理的,或者說,通過審美,我們才得以瞭解這個世界,認識和以為我們的生活,所以會有人沒有辦法理解導演想要表達的事物,只能看到表面現象,這是正常的。為了加深對電影的瞭解,我在這裡對作品進行大致解說。

首先,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會沒看懂這部電影,問題在於:電影的代入感有些缺失,或者和我們的日常接觸的生活不相關。不過對於打算認真看一部電影的人來講,代入感的手法就不重要了。

我們可以發現,作者通過實驗性的理論基礎——將動畫變為現實,還原現實,但是也不同於現實的抽象意義,我認為導演是有仔細安排的,不然這部電影的整體面貌不可能這樣完美,場景不可能這樣真實可信,這是需要很多鏡頭技巧、敘述理解、取捨誇張。就形式為內容服務,我認為押井守的作品是非常合理的。而它比其他現實主義優秀的地方在於,大部分現實主義電影只是做到了講完整故事,押井守不僅講了故事,而且還探討了現實主義的內核,並且整理出了觀點,這是大部分現實主義電影遠不能及的。

看完了一,就是對於想要了解這部電影的觀眾的所有內容了,剩下的可以省略。

二:作品的深入理解

押井守的作品是帶有自然的手法,不執著於刻意營造,不是故作高雅的作品。我在這裡對作品的理論基礎敘述我的理解。

我認為押井守在這部作品一定有加入哲思,其一是:現實主義。

現實主義,從某種意義上講,其哲學上是悲觀主義。我想押井守想要表達的是主人公處於一種輪迴之中,是借鑑了尼采的悲觀主義。在希臘,悲劇的意思是嚴肅,悲劇是一種藝術;押井守通過把對於“此在”的認識放在這部現實主義作品裡,想要年輕人去體會,認識到人生需要努力。但也正如我前面所說的,審美有時是隔閡,有些人沒有這種審美,就沒辦法帶入理解。記得這樣一個故事,希臘神話中彌達斯問西勒尼:最好的東西是什麼呢?那就是不要生下來,不要存在。次等美妙的事情呢,是快快死掉;人生就是這樣子的,荒謬、無意義、重複,我們活在這樣一個輪迴之中,被他人所左右的日常,以為不同但是相似的每一天。主人公是像西西弗斯一樣不斷把石頭滾向山頂的英雄。

其二是:自然

追求“明朗”是錯誤的,一部作品是不需要證明自己的世界觀,也不需要向觀眾示好,所以押井守的這部作品並不“明朗”,他地精心設計了整個故事,沒有為理解而理解的臺詞,沒有為推動而推動的劇情。

其三是:永恆和生命

柏拉圖主義是對無生命的死亡之永恆的嚮往。“不變意義上的、沒有時間性的永恆是一種徹底的反真實生命的虛構。”這就是主角一人所經歷的重複的命運,實際上是對變易的時間性生命世界的最高肯定,它有力地消解了永恆的無時間性的超感性理想如“永恆幸福”“絕對圓滿”的虛假的真實性和神聖性,肯定了當代青年和我們對於現實的迷茫。但押井守要說的並沒有被觀眾完全理解。“假如魔鬼在某一天或某個夜晚闖入你最難耐的孤寂中,並對你說“你現在和過去的生活,就是你今後的生活。它將周而復始,不斷重複,絕無新意,你生活中的每種痛苦、歡樂、思想、嘆息以及一切大大小小,無可言說的事情皆在你身上重現,會以相同的順序降臨,同樣會出現此時樹叢中的支柱和月光,同樣會出現這樣的時刻和我這樣的魔鬼。存在的永恆沙漏將不停地運動,你在這沙漏中,只不過是粒塵土罷了!”但是,這就是我們的生活呀!所以押井守這部電影的主旨應該是:青年需要看到戰鬥的歡樂而正視痛苦,確信並熱愛生命。

三:作品為什麼出色

我們可以看到不同於以往的動漫作品,畫師甚至刻畫了人物說話的時候下頜的動作,還有人物的對話的聲音、節奏也並不是像讀劇本,沒有那麼做作,是一種比較日常、自然的狀態。

還有,一定會有人疑問為什麼導演不願意說清楚,到底在發生什麼,主人公經歷了什麼;我覺得這個問題有些傻,但是也問到了本質:為什麼押井守不願意表達地明朗?“明朗”有什麼不好呢?前面我也說了,押井守想要的是自然氛圍,因為“明朗”是一個科學樂觀主義的規定,是一種被曲解的理性。藝術理想的狀態絕對不是簡簡單單的“明朗”,而是二元關係緊張和衝突。我猜這一定是押井守在這部電影中理論基礎的一部分,不得不說非常出色,非常獨特,不過大部分時候普通觀眾並不在意就是了。但是,往往把別人沒有想到的細節都想到,才能對整體把握地更好,雖然對於普通觀眾來講,看起來只是輕微的差別,但是就是這輕微的差別,讓他比以往的大部分現實主義作品更加完整。

總的來說就是觀點,視覺就是把這個觀點表現出來的手段,大部分作品都會因為導演的把控能力不足和團隊的加工不當導致過於臃腫,最後缺失了觀點,有些時候差的作品看多了,好的作品反而看起來像是差的,對於大部分非專業人士來說。作品肯定是要最後把觀點用某種方式表現出來的,否則和羅列一堆沒有關係的元素有什麼區別?

所以,整部電影從構架、表達的思想、劇情到畫面,從始至終都是由統一的設計所指揮。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這是這位導演目前為止最優秀的電影了。

在看完我的理解之後還是有些疑惑的,可以從另一思考角度來看:所有真正意義上不解的藝術手段和作品,(不包含胡編亂造,只是把各種元素堆砌的那些)都是存在一種偉大的探索精神和理解透視。

動畫信息

空中殺手
中文名:空中殺手
原 名: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又 名:The Sky Crawlers / 空中騎士 / 青空行者 / 青空の行者(港)
首 播:2008-08-02(日本)
IMDb:tt10564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