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殺手》劇情釋疑&潛臺詞解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17:56:06 作者:shuihu0302 Language

最初關注這部悶劇純粹是因為押井守,後來通過慢慢解讀瞭解到作品的深意,也逐漸體會到了監督的誠意。押井守是一個很幸運的人,因為他可以“按自己的意願來做一些任性的事”,比如製作這部《空中殺手》。劇中有很多情節初看讓人覺得莫名其妙,也有很多畫面富含潛臺詞。這裡以QN版本的空殺時間來逐一解析,還原一個信息量更加豐富的the sky crawlers。劇場版不同於原著,所以其中仍有部分情節的解讀有待商榷。
1:00 Teacher印有黑豹標誌的J2擊落一架散香。駕駛員彈射座艙,仍被教父射殺:為的是不讓Kildren增長經驗。這裡交待了:一個永遠無法戰勝的敵人,和一場永遠無法結束的戰爭。

5:00 函南登場。押井犬歡快地奔向函南的戰機,不是覺得新鮮,而是覺得熟悉。狗咪對函南這個“模子”有好感,所以無論他是慄田還是函南,對它來講只是一個味道好聞的有機生命體而已。

5:39 笹倉登場,身後的整備倉庫上方出現ROSTOCK的字樣,表明戰爭遊戲中的所屬派別。

5:50 函南摘下頭盔下機。貌似押井作品裡的人物摘頭盔時都是一個動作。

6:09 函南的表情觸發笹倉“第一次看到女維修員”的疑問。函南“似曾相識”的回答讓笹倉感嘆,更多的是一種無奈。

6:26 笹倉指給函南的專用機,函南不願意換,但這是“上頭的指令”,便於戰爭公司管理,駕駛員對號入座,同樣便於教父在行動中依據各自的弱點(特點)實施斬首。教父會記住每個基爾多雷的戰鬥特點嗎?當然不可能,他只要記住幾個王牌的小BOSS就可以了,比如函南,比如草稚,比如三矢。

7:00 經典動作一:函南吸菸&折斷火柴。狗咪自然對這一動作再熟悉不過了。

7:16 草稚用手指在玻璃上“觸摸”著逝去的愛人。身後的八音盒隨後出現。

7:58 這時的草稚戴上了眼鏡,體現她與函南的距離感。

8:13 函南對自己提前到達兔離洲的理由引用了阿爾貝·加繆《異鄉人》中的一句話。作者引用可能只是普通的借用,但考慮到加繆生前曾投身反法西斯戰爭並抱有“抵抗”思想,或者引用他的話也跟本作主題有關。背後是歐洲地圖。

8:27 草稚的電話打斷了函南的繼續問詢,電話來者不明。草稚在函南走後的表情解讀不明,求達人解析。

8:50 函南迴頭望向司令室,應該是在犯嘀咕:整備員和司令官為什麼都這麼眼熟?

9:07 函南來到204宿舍。巨大的房門和身為孩子的幼小軀體形成鮮明對比。

9:44 函南開窗後看到自己作為交通工具的戰機被回收。

9:57 草稚撿起剛才函南點菸時折斷的火柴,熟悉而親切,隱隱的應該還是悲哀。

10:41 經典動作二:湯田川疊報紙。

11:59 土岐野聽說這個陌生人叫做函南的時候一臉壞笑。這個及時行樂的花花公子是個明眼人。

16:50 周而復始的螺旋槳轉動,象徵永恆之子的生死輪迴。

17:29 函南在和土岐野向草稚彙報戰況時提出了上次被打斷的問詢,草稚仍舊戴著眼鏡。

17:38 函南問了N個問題,草稚回答了第一個問題後,後兩問均是“我不能回答”。草稚姐姐不說,我們可以給出答案:

——他去了哪兒?他死了。

——他為什麼離開這裡?他沒離開,我殺死了他,幫他解脫。

18:26 函南問到草稚是否是孩子時,草稚的表情解讀不明。

18:36 土岐野掩門離開,好像在看一齣戲,看看草稚姐姐如何敷衍這個最熟悉的陌生人。

18:52 草稚笑函南提到的“經驗”。所謂的經驗不過是植入的信息,一個沒有記憶的人又哪來的經驗。

20:29 函南第一次注視餐廳門前的老頭。

22:26 久須美奔向土岐野後,富子饒有深意地看著函南,回想起當初的慄田。

22:37 富子坐向函南時,似乎是懼怕眼前陌生的大型哺乳動物,函南下意識地向裡側坐進。富子與函南的身高對比仍凸顯出函南作為孩子的“小”。

22:41 富子胸前的刺青強烈吸引著函南的眼球,本能是一方面,更多的仍是熟悉帶來的困惑。

23:04 土岐野大笑函南對於肉餡餅的“似曾相識的味道”。觀眾觀看函南,同時也以他的視角來觀察周圍的一切:從視覺到味覺,為何這麼多的事物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函南的疑問也是觀眾的疑問,彼此獲得的信息量相同,觀眾也將帶著這些疑問隨主角一起尋找答案。

24:03 土岐野問函南是否對富麗堂皇的大廳也有印象,明知故問。

24:11 二樓的三位小姐問函南“水素”在哪,如此看來:1、草稚曾經來過這,後面富子的回憶可以印證這一點。2、慄田“轉世”後在相貌和身材上未有大的變化。後面這一點只是截至目前為止的推測,實際上並非如此,後面會提到。

24:36 富子背後的刺青繼續勾起函南的回憶。

25:55 富子的第一個問題“你的出現代表仁郎死了”設置得很巧妙:問方作為旁觀者以提問的方式陳述了事實,而作為當事人的被問方卻對已有的事實毫不知情,回答不知道。綜合後面函南迴憶的十五個畫面,這裡也可以看出:富子招待過慄田。這也是笹倉在餐廳看到土岐野帶函南深夜外出時顯示出不滿的原因。

25:15 函南問詢草稚無果,在富子這兒繼續對戰機的前任機師加以詢問。富子回答“像你一樣”,暗示了男主角的輪迴。

26:00 富子知道函南是永恆之子,所以說函南“真像一個小孩子”。

27:46 函南問笹倉仁郎的事,機體完好,駕駛員卻沒了。證明函南本身也在思考問題。

28:03 草稚猜到,或者從笹倉那兒瞭解到函南去尋歡,一直在司令室等著。

29:06 草稚趴在函南的床上,伴隨輕柔哀婉的主旋律,水素的眼神中一掃平日的冷漠,充滿著無限繾綣。床單上函南的味道令她想起死去的仁郎。

30:08 草稚從204宿舍走出,仍舊帶著眼鏡,恢復了常態。

30:39 草稚瑞季登場。這是全劇中唯一一處節奏舒緩的場景,小女孩兒的天真無邪營造出輕鬆活潑的氛圍。這裡有個疑問:小姐們能認出函南,為什麼瑞季這麼大了對仁郎沒印象?在後續修改稿子時我自己給出了一個答案:小姐並沒認出函南,只是看見來光顧的客人是飛行員時想起了當時草稚大鬧的情形。永恆之子雖然有足以判斷他們的“特徵”,但外表還是有區別的。函南在看到合原時也沒立刻覺得就是湯田川(雖然聲優沒變)。估計仁郎和函南也是一樣的道理。瑞季只是放假才來基地,在她上一次來到基地後仁郎去世,所以她不認識函南。

33:10 押井犬仍未理會瑞季,只跟函南玩耍,對應前面函南登場時的推斷。

35:10 草稚說瑞季快“趕上自己”,是指體表特徵。這裡可以推斷如下:1、草稚默認了自己是永恆之子,回答了函南之前的詢問。2、既然永恆之子自己不會變老,那麼永恆之子之間結合後生下的孩子應該也不會變老。瑞季會成長,那麼她的父親就有可能是一位有別於“孩子”般母親的“成年人”。接著草稚讓函南代替自己接待參觀團,實際上是不想自己像動物一樣被圍觀,送瑞季回學校只是藉口,湯田川緊接著與函南的對話以及整備班在參觀過程中無精打采的慵懶狀態可以證實。

36:45 湯田川經典動作回放:疊報紙。

37:15 湯田川道出草稚槍殺了仁郎,前面土岐野道出瑞季是水素的女兒,留給觀眾的謎題更多了。

37:58 駕駛員以性命為籌碼在天空血腥廝殺的畫面與觀光團拍照、採訪的輕鬆愉悅形成鮮明對比。為讓人們記住戰爭的殘忍而組織小規模的殺戮以表示緬懷,最近熱映的《飢餓遊戲》也是這種故事構架。另:聲優加瀨亮的英語很是標準。

39:57 'Enough is enough!'草稚在表達強烈情感時摘下了眼鏡。同情等於侮辱,這是草稚生存至今的感悟。同樣作為永恆之子的水素,不接受旁人認為自己可憐的看法。戰機的墜落很可能是教父所為,對應前面土岐野所說戰事傾向於羅斯托克,教父要開始矯正失衡的遊戲了。這也是後面對方派3個轟炸機編隊突襲的前兆。

40:17 函南下意識地跑去給草稚開車門,這可能是他體內本能的反應。話說函南比草稚還矮了一截……

41:11 草稚平復了情緒,又戴上眼鏡。

41:58 函南第二次注視餐廳門前的老頭。

42:45 老闆說叫人,應該指的是富子。土岐野帶函南第一次來餐廳時先跟老闆打招呼,但卻是坐下後才開始點單,所以跟老闆說的內容應該是叫久須美和富子過來。

43:45 草稚說自己現在很忙,是她在為即將到來的空襲做準備。草稚說應該是兩個編隊,因為這是戰爭遊戲預先約定好的。對方之所以會出其不意“不按套路出牌”就是想把目前戰爭的優勢扳向自己。

44:18 老闆娘和老闆告誡函南“小心一點兒”,函南反問“小心什麼”。沒錯,用他自己的話說這是他的工作,戰死沙場或許是被植入的程序。

46:00 久須美和富子為什麼要來關注戰事,這一點求解。

46:20 草稚著陸。沒有頭盔和飛行服,只穿短裙、戴墨鏡上天,看來情勢確實很緊急。下機時沒用函南幫忙,顯然是不滿於他讓富子進入基地。

47:09 函南經典動作:折火柴。草稚在電話裡的對白我們可以還原,對方所謂的藉口就是後面接待草稚的本田毅提到的“颱風肆虐”。

47:59 草稚的車時速開到160,正是她心情差的表現。函南前番給草稚開車門,即示意不讓她駕駛。看來函南在骨子裡還是真心瞭解這位戀人的。由此也有了招待所裡獨處的進一步發展。

51:17 草稚在招待所打電話給湯田川問是否有情況,與前面對應。

52:30 草稚做飯給函南吃。個人感覺這是一處冷幽默,後面土岐野跟函南坐兒童玩具和草稚打保齡球的場面也是。

53:00 草稚寬衣。是寂寞?還是與愛人例行公事?草稚的話明確了射死仁郎的人就是自己。話說押井大神您就不能把水素姊姊畫得豐滿些……

55:12 函南與教父首次交鋒,不過只是打個照面。只一個回合,湯田川就掛了。教父已經來到兔離洲戰區。

56:39 草稚面對函南時仍戴著眼鏡。

58:20 借土岐野之口,交代了第一個明確的信息:教父。

58:40 草稚屋裡的八音盒響起音樂,草稚應該想起了與教父有關的一切。土岐野剛提到教父從未在兔離洲出現,現在現身不免讓草稚開始回憶。她不能再等了,立刻駕駛函南的散香和土岐野等人三機編隊開始巡邏。面對教父,草稚也是嚴陣以待。

1:03:00 草稚的飛機上有彈孔但仍活著,看來教父也有失手的時候。失手的原因就是戰機的駕駛員沒有一一對應。諷刺的是,發現草稚並搭載她返回基地的,竟是自己恨不得要開槍打死的富子。從富子的措辭中我們可以推測,當時草稚大鬧時富子屋裡的客人就是教父。同樣的人,給水素同樣的打擊:一次在心靈上,一次在身體上。

1:06:06 函南猜測瑞季的父親是教父,笹倉默認。這與我們前面關於瑞季可以成長的推測吻合。

1:07:02 部隊開始向三月兔基地(March Hare)遷移時草稚背朝飛行方向望著函南。這裡求解答:草稚的座位怎可以朝後看?

1:08:52 三失碧登場。隨後開始作戰部署,草稚預計會在海上交鋒,這是當然的,因為不會影響到地面上正常工作和生活的“觀眾”,所以戰鬥進行到最後也沒見轟炸機投下炸彈。歐盟和戰爭管理委員會可以從中協調,羅斯托克和羅頓兩大公司可能也受其支配吧。

1:20:10 餐廳老闆和老頭坐在一起,作為這場遊戲的旁觀者。

1:21:48 電車出現,函南和土岐野外出找樂子。名為Krakow的OST響起,直接表明故事發生地是在波蘭南部。估計這也是押井守去採風的地方。

1:24:00 草稚打保齡球,即便是最小磅數的球在她拿來也顯得有些吃力,孩子嘛,而且還是女孩子。

1:24:13 無語……

1:26:34 函南與草稚在酒館裡的對話,導演借水素之口進行了第二次大信息量的傳遞,包括教父和戰爭。水素像木偶一般長篇的說教不禁讓人想起多年前《和平保衛戰》裡後藤和荒川之間冗餘繁複的對白。

1:30:35 草稚又一次拿槍對準了自己的戀人,接著酒勁兒表達了內心的絕望與無助。眼睜睜看著自己所愛的人被教父射殺然後又一無所知地重新回到自己身邊,不要說這位久經沙場的王牌飛行司令官,就是任何一個有感情的人也無法忍受這種反反覆覆、一次又一次地蹂躪與摧殘。水素無法承受非人的折磨射殺了仁郎,仁郎解脫了,留給水素的卻是又一次撕心裂肺的哭喊,彷彿在本已鮮血淋漓的傷口上刺下更深的一刀……戴著眼鏡,草稚是兔離洲的司令;摘下眼鏡,水素只是一個柔弱的青春期少女。

1:34:03 重新回到兔離洲基地後函南碰上了新到的合原。湯田川的疊報紙經典動作重現,函南開始醒悟。

1:35:04 函南的回憶開始:十五個畫面裡有七個不同。函南的記憶出了問題,或者說函南的頭腦裡還有另一個人的記憶。

1:37:00 從三矢與笹倉的對話中得知,草稚活了七、八年之久。草稚、仁郎和三矢都是王牌飛行員,越是王牌越活得久,越是活得久對這場遊戲越是看得明晰,越是看得明晰就越是有更多的困惑。三矢之所以開口提問,就是她困惑的表現。

1:39:33 三矢與函南的對話,第三次大信息量的對白,以她的明晰來闡述她的困惑、不安與痛苦。

1:47:13 草稚終於無法忍受這種折磨,拜託函南幫自己走向終點,完成當初和仁郎的約定。

1:47:34 函南開槍驚醒水素,讓她活到世界改變的那一天。草稚深愛仁郎,函南也深愛草稚;草稚愛仁郎比仁郎愛草稚更為強烈,所以草稚殺死仁郎,留下自己獨自承受一切;函南愛草稚比草稚愛函南更加深刻,所以函南選擇犧牲自己,為水素尋求世界的改變。函南作為仁郎的記憶可能已經甦醒,當他緊緊擁抱著水素時,水素第一次失聲地痛哭,身為永恆之子的她也第一次顯得蒼老而疲憊。

1:49:09 朝陽下函南向草稚敬禮,這是下級對長官的敬禮,也是函南對水素的訣別。函南應該很清楚,自己再看見水素時可能就不是以函南的身份了。

1:49:37 草稚目送函南的戰機,她亦清楚自己很有可能再也見不到函南了。這像是月臺上送別的一幕,其實是一次永別。

1:53:40 教父射殺函南。這一動作在現實中是不可能完成的。

1:55:50 押井犬看著天空,等待函南的歸來。但看見草稚和瑞季相繼走後,也若有所失地走出了畫面。

2:01:50 柊勇的生命在延續,草稚的希望在延續。

(完)

動畫信息

空中殺手
中文名:空中殺手
原 名: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又 名:The Sky Crawlers / 空中騎士 / 青空行者 / 青空の行者(港)
首 播:2008-08-02(日本)
IMDb:tt10564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