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的輪迴,不能衝破的命運——《空中殺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18:39:07 作者:雅痞 Language

  《空中殺手》(The Sky Crawlers )這部電影是我看過的節奏最慢的戰爭題材影片。看完第一遍後情不自禁的又看了一遍影片的前半部分,在看第二遍的時候才能明白電影裡每個人、每個動作、每句話、每個眼神、每個鏡頭、每段音樂的含義。

  在獲得永久和平的世界裡,為了讓和平持久,為了讓人類能夠珍惜和平,就需要讓人類銘記戰爭的殘酷,但是隻靠在教科書和歷史資料裡的記錄還遠遠不夠——人類是一種只會對自己經歷過或正在經歷的事情真正理解的動物。為此,專門有兩家戰爭承包公司來運作戰爭表演,滿足人們體驗戰爭的慾望,讓人們在享受和平生活的同時,時時刻刻感受到戰爭的殘酷。所謂的戰爭表演也使用真槍實彈的,當然也伴隨著死亡。進行表演的是專門為此創造的戰士“永恆之子”,記憶被修改,只記得他們是戰士還有戰鬥技巧,戰鬥就是他們的工作。他們在青春期後不再成長,不會變老,直到戰死。

  “教父”是一個傳說,他不是永恆之子,他是一個駕駛著有黑豹塗裝戰機的成年男人,任何敵人遇到他都不會活著回來。他的手法是在戰鬥中先咬住一架戰機,這時被咬住的一方會有同伴從後面過來支援,想要攻擊黑豹,這時他會把戰機突然向上拉昇馬上失速,後邊支援的戰機就會靠前,他馬上調整機頭以九十度的角度直接對準支援機,在極近的距離射殺對手,即使跳傘,也會被他在空中打爛。

  而這正是優一的手法。優一是他們公司的王牌,技術非常好。我覺得“教父”其實就是優一的原型。優一們,是提取的教父年輕時候的基因而生產出來的,那時他就已經很優秀了。優一是王牌,在永恆之子中沒有敵手,而教父經過成長,經驗自然更加豐富,而且駕駛的機型也和其他人不同,從畫面來看金屬感更強,性能應該更好,有了豐富的經驗和高性能的機體,自然不會敗給這兩方面都比較差的年輕時的自己。自然更不會敗給其他永恆之子。

  這就是宿命,準確的說是人類對“戰爭表演”的控制。戰爭表演永遠不會結束,因為永遠不會有最終的勝利者——當一家公司處於明顯優勢時,教父就會到另一家公司去“平衡”戰局。而另一方的永恆之子的命運就是被殺。

  在優一到駐地報道的時候他的戰友土崎野、虛雪、湯田川都已經不是第一次見到“轉生”的永恆之子了。他們都已經知道自己的命運和優一是一樣的,只會不斷的戰死、轉生、戰死、轉生。從虛雪的表情裡可以看出是一種完全消極的,一種完全沒有任何希望的眼神。他應該活得比較久了,見過很多個優一們,已經完全的麻木。性格開朗的土崎野是優一們一直的朋友,他在這個世界裡也懂得了很多東西,比如從永恆的生活中尋找快樂,在戰爭外努力的尋找讓自己覺得自己存在的感覺,他享受著和姑娘們在一起的快樂,打保齡球的片段也表明他的技術已經非常嫻熟了,但每次全中他還是會興高采烈——或者說讓自己興高采烈。他還懂得自己是不能去碰“教父”的。湯田川是比較特殊的,可能他的“經驗”不如土崎野和虛雪,還不知道“教父”真正的厲害,或者在明知道的情況下,仍然選擇了去面對它。結果就是讓優一見到了轉生後的湯田川,一樣的相貌,一樣的嗓音,甚至是一樣的折報紙的習慣。優一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突然明白了自己為什麼會記得見過女整備員,為什麼好像吃過那家小店的肉餅,為什麼好像到過那個旅店,為什麼會喜歡草稚。因為轉生前的他就是喜歡草稚的,而且不只是轉生前的第一個他,因為他的上一任只在這裡活了7個月。而草稚在這裡八年了,她甚至和他還有個孩子,孩子看起來至少也有七八歲了。兩個人註定相愛,但卻沒有結果,一個人不斷的看到自己的愛人死去,再和轉生後的他相愛再看著他死去。這是怎樣的命運,怎樣的感覺呢。

  在永恆之子裡有一個流傳很久的傳說,既然從來沒有人戰勝過教父,那麼如果萬一有人殺死了教父會怎麼樣?是不是從此就可以衝破命運的詛咒呢?一切是不是就能夠徹底改變呢?優一註定是特別的,他為了深愛的草稚,決定再次去尋求這個傳說的答案,去和命運抗爭。但結果,只是獲得了再一次的轉生。

  說到教父就是優一的可能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說“沒有人可以從教父那裡活著回來”是有一個例外的,那就是草稚,草稚在一次任務中去會了教父,結果雖然被擊落,但還是活下來了。所以可能教父正是優一的原型,正是真正與草稚相愛的人,也是草稚女兒的父親,他還深愛著草稚。

  回到傳說的問題,如果,假如說如果,優一真的殺死了教父,那會怎樣?我想可能優一可以擺脫“永恆之子”的身份,公司讓他變成和教父一樣的正常人,但他仍然還是要駕駛著戰機去戰鬥,替代教父成為技術更高的飛行員去“平衡”戰爭表演,去殺死一個個的自己——依然是命運的奴隸。

  再回到我們的身邊,其實我們有的時候不也像永恆之子一樣,受著“命運”的擺佈麼,在看透了社會、看透了政治、甚至看透了人生之後,有的人就像虛雪,徹底喪失了希望,迷失了方向,渾渾噩噩的“生存”著;有的人就像土崎野,屈服於命運,又在命運的規則裡尋找著自己生存的意義,自己的快樂。你可以指責虛雪的頹廢,土崎野的及時行樂,優一和湯田川才是英雄。但是和命運抗爭了的他們又如何了呢?結果不也是被命運碾的粉身碎骨了麼?

  影片導演押井守借主人公優一之口說道:“昨天和今天不一樣,今天和明天也一定不一樣。走了再走的道路可以選擇在不同的地方邁開步子,路上的風景也並非一成不變。”這裡沒有空喊正義的高叫和老一套的勵志臺詞,取而代之的是寧靜而確實的希望。

動畫信息

空中殺手
中文名:空中殺手
原 名: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又 名:The Sky Crawlers / 空中騎士 / 青空行者 / 青空の行者(港)
首 播:2008-08-02(日本)
IMDb:tt10564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