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的另一種解讀:睡美人故事中的王子和荊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23:48:35 作者:速溶魔女 Language

初看完的感覺是“啊 竟然講了這麼多內容?”,看了評論分析我大概把主要的理解了。 【劇透警告】大致分析(?)建議看完結局再來呱

妹妹是身體好但精神極為脆弱的人,姐姐是身體有缺陷但很積極;兩姐妹並沒有被同時選中作為實驗體冷凍,只有妹妹符合條件,她不能忍受被冷凍之後醒來看不見姐姐,在沒有親人的世界生活,於是悲觀地拉著姐姐在懸崖邊想一起跳海自殺,卻不料兩人掉下去後,她自己身亡了,姐姐僥倖活了下來。看到妹妹死去的樣子,姐姐精神突然達到了臨界點,精神馬上就要崩塌,而這和影片所描述的“精神達到臨界點且克服美杜莎疾病的人將擁有進化,即心象具象化的能力”,因此姐姐成為了最佳人選。但是她並沒有創造出自己的複製體,而是用自己的身體,許下了讓妹妹復活的願望,於是故事中的女主誕生了。而失控的姐姐,化為荊棘——成為古城堡外圍的荊棘,成為守護妹妹的荊棘。

童話的另一種解讀:睡美人故事中的王子和荊棘 - 第1張
古城荊棘王 (2010)
7.5
2010 / 日本 / 科幻 動畫 懸疑 / 片山一良 / 花澤香菜 森川智之

最後活下來的是姐姐願望具象化的複製人,也就是說活下來的她是姐姐所期望看到的妹妹——沒有那麼脆弱悲觀,從行動力不那麼弱也可以看出來(雖然女主顯得有點坑隊友,但是關鍵時刻還是很果敢的,所以和電影最開頭我所看到的軟弱妹妹形象不一致,性格的不同也暗示了可能不是同一個人)

這具身體應該是姐姐的,畢竟感染過且克服了美杜莎的人就會永久免疫。所以,複製體擁有姐姐的身體+妹妹的意識(且比最初更加勇敢一些)比起姐妹雙亡的結局,我倒是覺得融入了兩個人的特點,更像是兩個人融合為一體在世界上活下來了。

這個故事對於睡美人的另一種解釋也挺有趣的,和以往我們的認知不同,最愛公主的,或許不是前來救她脫離夢境的王子殿下,而是圍繞她身旁的荊棘。荊棘使公主陷入沉睡,但這也的確保護了她,在夢中公主可以不用遭受痛苦。而王子帶著公主走出荊棘城堡,外面的世界就一定美好嗎?在本片裡,姐姐是荊棘,沉睡的(死去的)妹妹是公主,女主則類似於王子。

但是依然有很多沒能明白的地方…比如說馬爾科和蘿拉的對話,以及接近片尾反覆出現的畫面到底是什麼意思。有空再去看看吧:)

音樂是真的很不戳~不過第一遍看我是完全沒看懂啦就是說…

童話的另一種解讀:睡美人故事中的王子和荊棘 - 第2張
以及不得不說馬爾科美如畫…雖然本片應該沒有男主才對()

動畫信息

古城荊棘王
中文名:古城荊棘王
原 名:いばらの王
又 名:Ibara no O / King of Thorn
首 播:2010-05-01(日本)
IMDb:tt16904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