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中的柏克萊--《古城荊棘王》背後的哲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00:11:31 作者:YT Language

剛看完影片,爬上來寫一點感想。對於沒有哲學基礎的人來說,此類動漫作品,如同<EVA>一樣,是不太好掌握的。日本的腳本編輯、漫畫家、作家、動畫製作方等經常會在設計自身作品之初,為了劇情發展的需要,將西方現有的哲學理論、神話體系等等拿來作為己用。

同樣的,本作世界觀來自於George Berkeley(柏克萊),英國著名哲學家,Subjective Idealism(主觀唯心主義)的典型代表人物。身為基督教學者的Berkeley認為,我們身處的這個經驗世界(empirical world),並非二元論(dualism)支持者認為的“存在客觀和主觀”之分。他堅持,世界上不存在客觀實在的物質(existence of material substance),而只有一種東西是真的,即精神活動(不細分的話,可以說成mind、idea、mental context、spirit等等)。

換句話說,在Berkeley和他的贊同者眼裡,這個世界和我們的存在本身,都可以是一場夢。所謂現實與夢境的二元世界也是不存在的。世界只有一個:夢即現實。

當然,僅僅是這樣的觀點本身,很多人可以選擇嗤之以鼻,畢竟,他老人家有什麼證據表明自己是對的,或者說自己很有可能正確呢?

可惜,沒有證據。因為如果他的看法是對的,那麼證據本身也是不存在的。就好像《古城荊棘王》裡的臺詞:人類在表達某些觀點之時,是用故事來作為比喻的。

比如,假若這個世界之上果真存在一位Berkeley所相信的上帝,而這位上帝在開始的某一刻(聖經創世紀,The Genesis)寫下了一本叫做《世界》的書,或者做了一個叫做《世界》的夢,而我們每一個人,僅僅是這本書裡某個章節出現的一個人物,或者夢境裡誕生的“虛擬現實”。那麼很可能,作為書中人物的我們,只會按照書裡所寫、夢裡所安排的那樣進行活動。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會在某些隨機時刻,抬頭看看天空,低頭看看手心,回家照照鏡子,然後對著鏡子裡的自己,下意識的問了一句:你是誰?

從小到大我們看過很多小說,大部分的小說,如同這個世界本身一樣,是情節封閉的。小說裡的人物不會突然產生“哎!搞不好我只是一個小說人物”的愚蠢想法,如果真有這樣的想法,那也是作者本人的惡趣味罷了,但即使故意讓小說人物說出這句話的作者,一般也不會惡意到讓人物本身對自己的存在產生極度懷疑乃至崩潰,頂多就是拿這樣的想法作為虛擬人物日常對話之中的一個自嘲罷了。

這,和我們生活的世界,如出一轍。

或許,我們會在一剎那,覺得這個世界很可能是虛幻,周圍發生的一切,包括我們自己,都是一場夢。但這樣的想法,通常是無意識產生的,也往往在不知不覺間溜走。每個人,還是會在洗完臉後,自動切換到在這個世界看來極其正常的NPC模式。

雙胞胎姐妹、石化病、醫藥公司……這些都是建立在Berkeley的哲學觀之上的Level 2劇情設定,世界觀不變,元素換一下,就又是一個《盜夢空間》式的精彩故事。

要真正理解一部作品,真正對作者要傳達的事物Level 0有徹底的感念,離不開作為受眾的我們本身不斷自我豐富的內在。

動畫信息

古城荊棘王
中文名:古城荊棘王
原 名:いばらの王
又 名:Ibara no O / King of Thorn
首 播:2010-05-01(日本)
IMDb:tt16904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