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懂什麼是GUNDAM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01:41:55 作者:地球防衛大佐 Language

原載於bangumi,http://bangumi.tv/blog/1416

——————————————————————

【Gundam - 到底是什麼】
本片最大的爭議莫過於首次加入了以往Gundam系列(後簡稱G系)所沒有一個要素——地外生命。對於這次加入,大多數以往的高達愛好者都是哀號不斷,高呼G系終於要走上神棍森的道路,甚至將來G系只會變成打外星人的無聊商業片。

但最核心的問題是,G系他本身的定位是什麼?如果搞不清這個問題,那麼就談不上G系走上打外星人這條路有什麼意義。比如說G系本身就容許加入外星人,只是以前他們沒這麼搞而已,那麼觀眾再怎麼哀號也沒用。

很多人會籠統地說,“G系是真實系機器人的代表”。很多人會將G系跟真實掛鉤。實際上,所謂“真實系機器人”是一個極其錯誤的概念和分類方法。首先,我們都清楚明白在地球環境內像G系那樣的機器人是不可能站立起來的,枉論它們會被人駕駛戰鬥。其次,即便你說他們擁有反重力裝置可以克服地球引力等等,但是作為真實的戰爭方向上,有必要用人形機體嗎?這些理由估計誰都能明白,G系不能等於“真實系機器人”,你用“擬真系機器人”還說得過去,但終究也是很有錯漏,不過這裡不是重點所以按下不表。

那麼G繫到底真實在哪裡。這個答案也不難解答,那就是故事中對於政治和人與人關係的刻畫很偏向現實中我們看到的。裡面沒有一個人是絕對的好人,或者絕對的壞蛋。比如一開始作為反派出現的夏亞,到了後面才揭露他是反吉翁的身份;比如提坦斯,隸屬在前作是屬於正義一方的地球聯邦卻做著比吉翁更加醜惡的勾當。這在現實社會俯首即是,絲毫不爽。
然而亦即但是,這種真實是一種反應出來的真實,並不是絕對的真實,他是有經過藝術加工的成分在裡面的。或者說,是在一個科幻框架下的仿真。比如富野構想下的NT(儘管部分觀眾認為這玩意兒很神棍),又比如WGUNDAM裡面的“完全和平主義”。G系的真實,是為了烘托導演/製作組所要表達的某種主題或者想法,他的真實不是完全照搬現實的。

最終G繫到底是什麼,答案也是呼之欲出。G系其實就是科幻表皮下的一部時代劇,它所反映的是製作者們對於時代的看法,或者那個時代會讓人思考的主題。無論是初代的UC系GUNDAM,還是至今商業味最濃的SEED系,無不遵循著這個一個原則。只是內容和表現手法各有不同而已。
(當然有些是無法對得上號的,比如G GUNDAM和SD GUNDAM等。不過這些是特例,我在這裡說的是延續了初代GUNDAM定義的那些作品。)

【2001太空漫遊】
GUNDAM 00(下稱G00)其實也遵循著這個定義。和舊世代G系使用空想紀年的方式完全不一樣,首次使用了公元紀年。而且相比過去G系裡大多數地球已經成為了一個整體不一樣,G00一開場的世界局面圍繞著地球本身,地球進行著幾近是冷戰式的三分局面(我懷疑是學了《1984》的分法)。而且故事大量涉及到中東紛爭,很明顯是在影射這個時代混亂的中東局面。而GUNDAM的存在,就是某程度上聯合了地球人類的意志。

如果你是科幻迷,這個論調你一定在某部小說中看過。而G00第二季的最後英文字幕也很明確地戳穿了這個NETA,那就是G00是有意模仿科幻名作《2001太空漫遊》。
在《2001太空漫遊》裡,接觸到黑石板(外星人)而得到進化的星孩就是引導著人類從分裂走向統合,再走向整體進化。GUNDAM相當於自走式的黑石板罷了。

無論是解決人類自己的紛爭,還是上升到人類與地外文明的紛爭,其實無非都是反映人類最渴望的終極意義,那就是和平和理解。這點與其說是獨創,不如說是延續了初代GUNDAM富野想表達的東西,只不過這一次他用了另外一個主題和表現方式罷了。而且可能基於商業或者導演/製作組本身的癖好,他們沒有像富野想得那麼悲觀。

【後續話題】
G00裡對於地外生命的描寫其實已經很含蓄了,至少他們沒弄個像ET一樣的外星人。也不用擔心G00以後會走macross那種路子,因為兩者在主題和思想上是完全兩個流派。

我只是覺得,大家沒必要去認為G系以後會釘死這個方向,或者順理成章大肆搞外星人入侵。因為所謂正統,也就是延續了初代GUNDAM理念的GUNDAM系列作品,他們依然還是圍繞著時代,圍繞著人類哲學上的終極意義,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來展開。所謂的“真實”其實是為了這個服務,大家沒必要執著於是不是科幻過頭而導致不“真實”。這是對G系的一個無必要累贅。

當然,就劇場版的素質而論是瑜不掩瑕,這點不能否認。但如果持著那些自己所認為的“真實”或“GUNDAM一貫以來的傳統”來批評本作,就顯得有點矯枉過正了。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00 劇場版:先驅者的覺醒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00 劇場版:先驅者的覺醒
原 名:劇場版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OO -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
又 名:Mobile Suit Gundam 00 Film -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 / 機動戰士高達OO劇場版
首 播:2010-09-18(日本)
IMDb:tt17262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