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無聲處聽驚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04:31:58 作者:烏合之子 Language

  20140818#千日萬談#《全職獵人:最後的使命》:於無聲處聽驚雷

  文/dandoliya

  本篇文章是配合@深夜版獵人60分 主題【音樂】而作,我也嘗試一下高考一樣的命題作文。

  ——————————————————

  半夜三點,《最後的使命》在一片“普夫普夫”的音樂聲中結束了。

  有一段,一小段,只有畫面,沒有配音,也沒有背景音樂,那是奇犽對小杰喊了一句“我們是夥伴吧”之後,數秒內。

  到“我回來了,奇犽。”小杰說。

  這個時候背景音樂才再度響起。

  這是為什麼?

  (1)

  這又是一個平行世界裡的日常。和另一部劇場版《緋色的幻影》的設定沒有本質差別,由於時間的先後,《緋色的幻影》裡有幻影旅團,也有沒有被拔針的奇犽;而《最後的使命》裡有見到了凱特之後的場景,也有帕里斯通,當然,《最後的使命》幾乎像打包一樣,把以前出場過的龍套人物(重要人物)再一次搬出來,我們能看到雲谷師傅、智喜、比絲姬等人,儘管他們這一次在劇場版裡確實是龍套。

  故事面對的人、要解決的難題也有所不同,《緋色的幻影》要解決的是原來的幻影旅團3號,帶有怨念的人偶師;而《最後的使命》要解決的,是會長的好基友(大霧)捷德的“怨”念復仇。但整個故事,與第一部劇場版的模式沒有本質區別。尤其是兩位男主角,奇犽和小杰的心理動向,沒有任何不同。

  在《緋色的幻影》裡,奇犽因為害怕不能逃跑,快要被挖去雙眼,被小杰擋下了;在《最後的使命》裡,奇犽想要犧牲自己和怨契約,快要犧牲成功的時候,也被小杰擋下了。以管窺豹,我們就應該可以看到,這兩位男生彼此的模式依然如故。

  (2)

  小杰在鯨魚島的時候,對奇犽說過很多話,這些話小杰無時無刻不在說,小杰希望奇犽能夠給予自己相對應的迴應。從奇犽的內心獨白來看,奇犽每每接收到這樣的信息,也是非常感動,作為同齡人、第一個朋友、最好的朋友,甚至可以說是唯一的朋友,在奇犽看來,小杰對他的“表白”和能夠證明存在的羈絆,就是他繼續生存下去的動力。但是,奇犽並沒有在第一時間迴應小杰,更多是用臉紅、“太肉麻了”等逃避性的話迴避掉了小杰的期待。

  小杰是自來熟,可以有很多朋友,不只是奇犽。這是表面上的真實,這也是奇犽和小杰可能會產生嫌隙的第二個原因。於是雙方其實都存在著希望依賴對方,但又隱隱約約處於不安全的氛圍之中,在日常中看不出來,他們總是在一起,一旦面臨極端情況,就沒有這麼容易了。他們所做的,是奮不顧身去保護對方,然後看到對方受傷,自己心痛。

  (3)

  而在音樂停止的時候,在《最後的使命》小杰面對生死關頭的時候,奇犽的一句“我們是夥伴吧”,把小杰從喪失理智的邊緣拉了回來,對小杰來說,他等這句話很久了,不是臉紅、不是逃避性的話,也不是用行動去表達,他想聽到的,是赤裸裸的沒有任何修飾的,沒有任何理由前綴的肯定回答。

  就像《全職獵人》舊版(1-48話)的OP《おはよう / 早安》和《全職獵人重製版》的OP《departure!/啟程》一樣,《早安》代表著小杰式的溝通方式,“希望每天起來都能說早安,希望我們既是戀人也是朋友”,希望在日常中,不斷有著密切的感情溝通;而《啟程》代表著奇犽式的溝通方式“即使孤單,也並非獨自一人,誕生於這世上,並非沒有意義”,不到最危險的時候,不會說出那種話語,一旦說出,就意味著某種心意的確定。

  每到這個時刻,兩個人才有著心靈的真正,完全確認彼此的交流。

  (4)

  不得不說,《最後的使命》並非是一部上乘之作,“復古”的人物線條,粗糙的畫質,以及時不時崩壞的遠景,都極大程度上阻礙著我把這部劇場版看下去的想法,甚至產生了這只是同人作品的想法,但當這段無聲之畫面出現的時候,我確認了,這是帶有嚴重獵人烙印的作品,這部作品裡的奇犽和小杰,這樣的性格,這樣的相處模式,讓人熟悉,讓人痛心,讓人懷念,讓人唏噓不已。

  背景音樂戛然而止,我們不知道小杰的內心經歷怎樣的波動,但在停止的瞬間,想必小杰,是幸福的,他的內心,奏響了歡樂頌。

  

  

動畫信息

全職獵人劇場版:最後的任務
中文名:全職獵人劇場版:最後的任務
原 名:劇場版 HUNTER×HUNTER The LAST MISSION
又 名:全職獵人劇場版:最終任務
首 播:2013-12-27(日本)
IMDb:tt3198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