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寂與渴望交錯衍生的縫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06:16:39 作者:月神 Language

在這裡我既非討論曖昧的耽美也非煽情的友情,只是想避開這些敷衍了事的話題冷靜的找一找其他背後的線索。

與食物成為朋友這個題材已經氾濫的掉渣,同類的動畫還有夢工廠的Shark Tale,馬達加斯加```而主導的一方總是強者,就像這部片子裡的狼卡茲一般,是卡茲給了羊咩信任的可能性;而羊咩可說單純可說未經世故還是看透世間?恰恰接受了這份信任並給予迴應。於是便有了生死別離的友情考驗。

而讓我們來回憶一下,為什麼狼會對自己的食物教與信任?因為卡茲是與眾不同的,在狼群是弱勢群體。從小食慾小膽子小,身子骨弱,而這些雖然不妨礙生存卻與狼群追求的彪悍迅猛背道而馳,於是它成為嘲笑的對象,再加上母親的去世,更是得不到理解,而父親則與首領交情甚好自己卻不爭氣,這點或許又稱為心中的一塊陰影。

它忍受著孤寂,渴望被理解,羊咩就在此時成為交錯的縫隙提供了出口。卡茲本身就是弱者,性情柔和,而它在羊咩身上找到了相似點,此時靈魂的感情需求勝過了身體的本能需求。而最後因為雪崩的衝擊暫時性失意,最終卻是情感抑制了本能,這點本身就是令人稱讚的。

也許可以稱卡茲為藝術家,靈魂與心靈上的情感勝過一切。生命總有盡頭,最後磨滅不去的並非是遍嚐了多少美食...而是情感上大腦得到的滿足。(此處已經把動畫人物擬人化了,畢竟本身動畫就是社會的映射)


我承認被感動的淚流滿面,尤其是羊咩不停的重複著「あなたとであったよかった」,以及最後卡茲&羊咩一起賞著滿月,卡茲說著「我一直想和羊咩你一起賞月...」「ずっと、一緒に」,重要的是此時卡茲應該還是維持餓了幾天幾夜經歷過暴風雪的狀態,卻如此滿足。人果然是需要得到他人的迴應與認同才可以得到最終的滿足與幸福...

當然被感動的原因還有音樂的煽情,這也是不可或缺的。

同樣承認的是最初看時覺得這片子很俗濫,很幼稚,幼稚的搞笑,可這諳熟於心的故事卻令人融入其中。試問生活裡有多少新鮮事物新鮮故事?喪失了心靈的敏感會讓人變得如同行屍走肉,而這樣作為人優越於其他動物的高等性就失去了意義,還不如趁早投胎做只豬

動畫信息

翡翠森林狼與羊
中文名:翡翠森林狼與羊
原 名:あらしのよるに
又 名:暴風雨之夜 / 狼羊物語 / Stormy Night
首 播:2005-12-10(日本)
IMDb:tt049846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