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擁之後──我看《狼羊物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06:50:07 作者:陳 Language

陳子謙
原載於06年9月22日《成報》筆鋒版

  前陣子有個可口可樂的廣告,叫一切敵對者開懷擁抱:科學家與白老鼠、大廚與雞、仙人掌與氣球、蒼蠅拍與蒼蠅、丈夫與情夫。這大同世界多好呢,哪怕是強弱分明的敵對種族,也會在鯨吞全球的世界盃前敵意全消──但歡擁之後呢?廣告當然識趣地打住,《狼羊物語》卻老老實實地接住了這個難題。

 電影一開場便叫狼群把羊噬掉,明顯是重認了狼的原罪──或原始需要。但這種說法無疑是不夠準確的,因為當我說羊,或狼,便是把面目各異的個體硬嵌進一式一樣的模子去,於是狼跟羊彷彿成了兩個毫無共通點的類別。偏偏小羊阿咩跟豺狼卡夫都愛吃、害怕雷聲、童年喪母……難怪牠們都說:我們真是很相似啊!倘若牠們不是在黑暗中初遇,一眼便瞧見對方是狼,或羊,便無從慢慢發現彼此的共通點了──彷彿這些根本從沒存在過。阿咩跟卡夫成了朋友,但個體終究不是獨存於世上的,歡擁之後便得面對族群的壓力了。

 「狼天生就是要吃羊的!」狼族跟羊族訓斥的對白如此相似,實在是一種奇妙的默契。無論如何,個體身份往往是離不開群體的,當阿咩跟卡夫強調對方怎樣獨特的時候,同族提出了嚴峻的問題:「那即是說,當你的同伴受到狼的攻擊,你還願意跟一隻狼手牽手,離棄我們?」「當你的朋友看到羊都給吃光了,牠會感謝你,繼續跟你做朋友嗎?」如果牠們選擇繼續做朋友,不但得背離同族,還得背離歷史──對阿咩而言,這更包括母親為了拯救自己而給狼咬死的往事。

 結果,牠們選擇了一起投河逃亡。這可能是整出電影中比較浪漫或童真的部分:為甚麼牠們會為了一個朋友而背離同族,甚至不惜面對追殺呢?卡夫跟同族關係平平,倒還罷了,阿咩畢竟有不少好朋友。這大抵是要凸顯個體選擇的力量吧,但我難免聯想起楊過跟小龍女──看來倒是我自己不夠童真或太浪漫。可貴的是,故事的發展並未流於理想化。牠們大難不死,樹上的松鼠便瞬即把這消息傳開,間接導致狼群的追殺──事實上,森林裡的動物本來就只把這件事當作趣聞。後來,牠們望 遠遠的雪山,說要走到對面:「相信山的另邊是一望無際的翠綠森林!」聽到這麼明顯的象徵跟悠揚壯闊的配樂,我望望手錶:已過了一小時,該是時候來個happy ending吧?很意外,電影還未完──換言之,抉擇後的衝突和掙扎還未結束。

 有天阿咩躺在地上,卡夫從後躡足而來,阿咩冷冷地問:「你今天殺了多少隻動物?」是的,我們都幾乎忘了,狼總得吃肉。牠們爭持的時候狼群趕至,這便又匆匆逃亡,互助互愛──大概唯有同仇敵愾,個體間的衝突才得以暫時消弭。然而彼此間的衝突畢竟還是再次浮現:牠們在雪洞裡飢寒交迫,阿咩便叫卡夫順應天性,吃掉自己;卡夫雖然竭力反對,但每說一句肚子便咕嚕咕嚕地反駁自己。就像牠們最初認識的時候,吃的慾望一直存在。狼群不久又再湧至,卡夫得以捨身殺敵,多好──否則再耗下去,天知道卡夫會否把阿咩吃掉呢。後來阿咩終於看到綠林,我又以為電影要完結了。雖然卡夫生死未卜,但雙方的衝突得到英雄式的延擱,也算是happy ending呀!結果,我又一次猜錯了。

 幾經辛苦,牠們又再重遇、擁抱。諷刺的是,這跟牠們在開始時給雷聲嚇得抱在一塊的鏡頭非常相似,而失憶的卡夫在此時已把阿咩當成獵物了。阿咩曾在一個相似的洞中叫卡夫當作沒認識過自己,把自己一口吃掉──原來,卡夫一回複本性便真會把牠吃掉。最後,卡夫當然還是回覆記憶──又或者壓抑了本性,重拾舊好。經驗在這電影中的意義是複雜的,它既是對抗本性的起點,但又不至於獨裁地決定了未來──所以,阿咩聽到母親為了拯救自己而給狼咬死的舊事,結果還是選擇了跟一隻狼在一起。因此,我認為這電影非常強調個體自決的可能,基調畢竟還是樂觀的。然而,我也永遠忘不了最後的一幕:阿咩跟卡夫一起賞月,鏡頭慢慢拉後,閃過幾只狼狂奔的黑影。於是我便記起,狼會繼續吃羊,卡夫會繼續吃豬、牛、雞、兔……也許,最可貴的正是那一丁點卑微的選擇權,哪怕它其實只是選擇的慾望。



 作者潛伏於中大中文系研究院,偷走過一兩個文學獎項,教壞過百多個寫作班學生,近日破殼而出,妄圖把魔爪伸向一切未知的領域。

動畫信息

翡翠森林狼與羊
中文名:翡翠森林狼與羊
原 名:あらしのよるに
又 名:暴風雨之夜 / 狼羊物語 / Stormy Night
首 播:2005-12-10(日本)
IMDb:tt049846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