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和“羊”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07:01:17 作者:靈舞葳蕤 Language

從來沒評說過動畫片,但傳說中它目前在網絡上擁有最高點擊率,並被灌之“動畫版《斷背山》”的美名~~好奇心的驅使加上可愛的封面對女人的心理誘惑,還是將它和著剛到貨的《古巴革命歲月》一起帶回了家。

《狼和羊》,卡茲和咩咩,一對自然界的天敵竟然成為親密無間的好朋友,並在各自族群的誤會與反對之下毅然出逃,跋山涉水,尋找另一片可以共存的森林天堂。

個人認為解讀此片,角度頗多。

首先,楔子中,狼群圍攻咩咩母子,母親為掩護兒子慘死在狼群口中的場景便向我們明確了:狼和羊之間同處一條食物鏈上,是不共戴天的仇敵,共存只是維持自然界的平衡。這恰巧暗示了弱肉強食的社會,危機四伏,生存不過是反覆追逐,逃離,和吞併的遊戲。

然而,接下來的第一幕電閃雷鳴,風雨交加,在漆黑的小木屋裡,長大後的咩咩與同來避雨的卡茲相遇,但由於彼此看不見對方的模樣,友好的閒聊之中竟發現自己和對方有許多共同之處,親近感便由此產生。這是否道出:撇開族類,親眷,甚至地位,金錢等諸多客觀因素,在沒有任何利益衝突的情況下,即使是陌生人之間也可以安然相處,坦然面對,建立最純真寶貴的友誼。

再者,就是作品本身所不能迴避的問題,雖說藝術高於生活,但在我們的直覺中,狼,怎麼能不吃羊呢。卡茲說,咩咩不是食物,他是朋友。其實在本片中,這隻善良誠懇的狼一直在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之間作殊死的鬥爭,特別是兩個朋友出逃途中,咩咩體力透支倒在雪地裡,卡茲奮力刨出一個山洞將奄奄一息的朋友拖進去休息。此時,疲憊不堪的狼又出現了幻覺,眼前的小羊秀色可餐,但理智讓他馬上打消了這個愚蠢的念頭。而咩咩知道卡茲長途跋涉早已飢腸轆轆,而自己也許支撐不了多久了,便央求卡茲將自己吃掉。卡茲推說自己不餓,卻禁不住肚子咕咕的叫,他一面胡亂拍打著腸胃大喊著“不許吵!”一面淌著眼淚,“咩咩不是食物,是朋友”。即便是狼,心靈的孤寂也比飢餓更加可怕,食物與朋友,好比物質滿足和精神慰藉,多少強者坐在金山銀山中獨守無盡的空虛,遠不如市井良民走街串巷安逸自在。《紅樓夢》裡元春姐姐不是常常垂淚:父女兄弟,反不如小家子得以常常親近。可見這精神食糧的意義從古到今已滲透在各種文藝作品中了。
   
最後需要提醒初次看本片的朋友,最好先聽日文版配音,因為蔡康永哥哥的國語版配音真是太容易讓人發麻了~~~~

動畫信息

翡翠森林狼與羊
中文名:翡翠森林狼與羊
原 名:あらしのよるに
又 名:暴風雨之夜 / 狼羊物語 / Stormy Night
首 播:2005-12-10(日本)
IMDb:tt049846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