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箱》終究沒能超越自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07:46:51 作者:二氟化氧 Language

如果說2014年秋季《白箱》的TV版給年輕人編織了一個關於動畫行業美好的夢幻,劇場版《白箱》的開頭就是時隔四年之後兜頭潑下的一盆冰水。曾經人才濟濟的武藏野動畫工作室分崩離析,正如同武藏野的公務車一樣變得斑駁破舊甚至會在十字路口突然熄火。喵森從萌新制作進行升級成了製作人,但她出場的第一個鏡頭卻是滿臉疲憊的在深夜從工位上醒來。迫於生計的壓力,曾經傾注了所有人心血、夢想與情懷的《第三少女飛行隊》的續作居然變成了庸俗的滑稽賣肉番。——這種種落差切實讓人心裡感到刺痛。TV版中放棄動畫改做蛋糕的本田先生開心的做著蛋糕,喵森脫口而出一句“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真好啊”隨即又後知後覺的捂住了嘴巴,像極了慘遭現實毒打而終究失卻了夢想光輝的年輕社畜。想來,在那個秋天被《白箱》騙入行的年輕人,四年之後是否經歷著同樣的職業倦怠期?

然而這部劇場版帶來的新鮮感也就止步於此了,剩下的只有對TV情節要素的簡單重複。《白箱》的TV版用了24集的篇幅才從容地完成了對五個主角人物成長的塑造,又用平均每人1-2集的篇幅進一步把主要配角們的形象雕琢立體。劇場版僅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卻過於貪多求全,既要推動主線又想兼顧配角身上的矛盾,結果兩個方面最終都僅僅點到即止。配角身上矛盾的解決一帶而過也就罷了,除了喵森之外的四名主角甚至也缺少足夠的刻畫,所有人通過一場與小朋友們的動畫教學體驗來一起“找回初心”,略顯潦草了。

TV版《白箱》的感人是建立在充足的鋪墊之上的,如結尾連續的三個情緒高潮:

監督一身牛仔打扮闖入大樓,用漫畫式的誇張表現手法衝破阻礙,最終與漫畫作者會面消除了分歧——這是作者的編輯從中多次作梗終於導致《三女》結尾被漫畫作者否決,一段長期矛盾和壓抑情緒的集中釋放。

根據與作者協商修改的《三女》結局,靜香終於獲得了屬於自己的配音角色——在此前二十多集中靜香反覆碰壁只能在酒吧打工,終於在這裡取得了職業的突破,同時這也使得《第三少女飛行隊》成為了五個主角真正意義上第一部共同參與制作的作品,是她們實現學生時代共同夢想的第一步,這種雙重的圓滿讓多少觀眾和錄音棚外的喵森一起潸然淚下。

最終《三女》製作完成,武藏野的各位各顯神通在大雪中把動畫母盤也就是“白箱”送往各個電視臺,總務小姐還開著她的阿爾法羅密歐來了一段山路飆車——這是全劇最終矛盾解決前最後的緊張渲染,以一種具象化的手段體現了製作動畫的困難。

在篇幅受限,缺乏充足鋪墊的情況下,劇場版照搬TV中的橋段不僅少了原本的情緒感染力,更讓劇情的發展少了讓人意外的期待點。留下爛攤子的前製作公司負責人一臉欠打的吊兒郎當樣子,顯然跟《三女》編輯一樣要作妖;監督看到動畫的結尾欲言又止,肯定又要像製作《EXODUS》的時候一樣臨時改結局。

相比之下,一月的《賽馬娘》第二季結尾就是一個營造意外的正面例子:第三次骨折傷愈復出的東海帝皇在大多數人不看好的情況下參賽,在衝刺跑階段正死死咬住琵琶晨光,這時另一位主角麥昆正好來到賽場邊——按慣性思維接下來的發展通常是麥昆給帝皇加油,聽到CP的助威帝皇爆發奪冠,然後萌妹子們貼貼;然而製作方選擇了讓帝皇憑藉自己的意志戰勝對手,讓沉默的麥昆在注視著她奪冠的剎那淚流滿面。這個結尾打破了觀眾對劇情的期待,同時還昇華了主旨,讓東海帝皇幾經磨難始終不屈不撓的精神更加豐滿,也使帝皇呼應了ED畫面中作為麥昆的激勵者的地位,讓《賽馬娘》第二季的最終話坐實了神回的地位。

《白箱》劇場版最終達到的效果,是讓TV版中所有主要角色依次露臉,再一次地發揮了TV版中相似的作用,用侷促的篇幅講述了一個似曾相識的故事。能夠在屏幕上再次看到喵森、繪麻小天使、靜香、藤堂、今井綠她們攜手努力製作動畫,看到武藏野掙脫泥潭回到正軌,確實給人一種重溫舊夢的溫暖,如故人重逢般刷了一波情懷,作為TV動畫衍生的劇場版可以算是中規中矩,圓滿完成任務了。然而,作為“動畫從業者寫給動畫的情書”、過去十年中業界最優秀的作品之一,我最最喜歡的動畫《白箱》的續作,這種平庸的結局終究讓人有些遺憾。

《白箱》終究沒能超越自己。

PS:相比之下,更體現出了小圓劇場版《叛逆的物語》的可遇而不可求:在《魔法少女小圓》TV本篇已經完整講述了一個精彩又不失深刻的故事、憑藉全方位頂尖的整體素質封神之後,新劇場版居然還能另闢蹊徑,創造出一個精彩程度不輸TV版甚至還有所拔高的續作來,不得不讓人感嘆,虛淵玄NB,南澤十八【劃去】新房昭之NB

動畫信息

白箱 劇場版
中文名:白箱 劇場版
原 名:劇場版 SHIROBAKO
又 名:None
首 播:2020-02-29(日本)
IMDb:tt83464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