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的社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07:53:03 作者:馬澤爾法克爾 Language

以下大量劇透。主要是我不會畫分鏡,不然我直接用畫的來劇透。

接連寫了兩部院線片,這次該輪到這部院線之外的佳作了。其實我在幾周之前就看完了《白箱劇場版》,早於看那幾部春節檔以及金馬頒獎季的華語片。剛看完我就認定這可能會是我今年最喜歡的電影,目前仍然是這麼認為的。

TV版主要圍繞如何製作TV動畫展開,那麼劇場版自然就是圍繞如何拍攝一部動畫電影而展開。

開場畫面是在白箱裡的圓盤發出的耀眼光芒中蹦出的兩隻玩偶洛洛和米姆基,由他倆作為講述者,帶領觀眾進行簡單的前情回顧。

回到現實,四年過去了,主角們理應憑藉著當年的兩部TV動畫的成功而在業界大放異彩。然而實際情況卻是,由於一個名為《時光河馬》的動畫項目被迫中斷,武藏野動畫蒙受巨大損失,原社長引咎辭職,餘下的人也都士氣低落,公司聲譽一落千丈,只能接一點外包的零活兒,並眼睜睜看著自己昔年傾力打造的《第三少女飛行隊》續集製作交給其他公司進而淪為低俗的賣肉番。女主角喵森的第一次亮相是在公司椅子上蜷縮著睡覺,這是第一幕呈現出的“靜止=死亡”狀態,象徵著主角瀕臨死亡的職業生涯。

隨後的鋪墊設置部分,展現當年TV版各位合作伙伴的現狀,大家過得都不如意。有的徹底沉淪,還有些情況稍好些,看似處在職業生涯的上升期,也遭遇了瓶頸。

影片的第15到20分鐘主題呈現部分,先是喵森與家人通話,家人表示羨慕她能從事與夢想相關的職業,她聽了家人的話之後,卻感到迷茫。緊接著動畫同好會五朵金花聚餐,交流職業心得,發現投身夢寐以求的動畫行業後,卻與她們一直心心念念要製作出來的作品《神佛混淆七福陣》漸行漸遠。本片的主題就是將夢想與職業結合所需的代價與決心。

在主角團的境遇糟糕到不行時,發生了動畫電影《空中強襲揚陸艦SIVA》原製作公司GPU消極怠工、製片人葛城走投無路只能求助於武藏野動畫的事件,該事件成為推動故事前進的催化劑。

接下來是第一幕後半段的爭執辯論步驟。喵森與現任社長渡邊討論項目可行性,隨後又拜訪原社長丸川,回想起當年《時光河馬》被迫停工的嚴重事件,對今時今日的自己以及武藏野動畫缺乏信心,不認為武藏野有能力作為元請承擔動畫電影製作的任務。

儘管勾起了失敗的回憶,但原社長的鼓勵也激發了喵森的動畫人之魂,走在夜路上她唱著歌為自己打氣,她的兩隻玩偶洛洛和米姆基顯靈,作為她動畫夢想的具象化形態,陪著她載歌載舞。喵森終於下定決心接下動畫電影《SIVA》的製作工作,這是故事由第一幕過渡到第二幕的銜接點。

第二幕前半段主要通過喵森不斷召喚昔日同伴歸隊,體現出各位動畫人不同的個性與才能。作為一個典型的“金羊毛”型故事,組隊過程永遠是第二幕的重頭戲,以生動的細節和豐富的角色面貌承載影片的趣味性。類似的還有《少林足球》和《十一羅漢》。

本片的B故事是“上山姐妹花,永遠不分家”。隨著其他夥伴陸續歸隊,喵森在上山高中動畫同好會的四位小姐妹也逐漸參與到《SIVA》的製作中。影片第二幕後半段,她們五人接受資深原畫師杉江先生的邀請,去為幼兒園小朋友做動畫知識科普與啟蒙,在此過程中,她們會共同領悟到追求開心、快樂的本能才是一切動畫人堅持做動畫的真正意義。在B故事中的收穫,反過來激勵她們在A故事中更出色地完成製作動畫電影《SIVA》這一主線任務。

回到A故事,除了喵森和她的小姐妹們,其他同伴也都幹勁十足地推進著《SIVA》的製作工作,就連個性十分抓馬、總想逃避的木下監督,經過一番涉及美食、愛犬的威逼利誘加啟發,終於也燃起鬥志,順利完成了分鏡。

就在武藏野這邊的製作有序開展之時,當初對《SIVA》企劃做了甩手掌櫃的動畫公司GPU的社長三崎得知了該項目的現狀,於是想要撿現成便宜,把武藏野做出來的《SIVA》據為己有。故事至此推進到第二幕後半段的惡人逼近部分。

武藏野之所以深陷危機,原因在於《SIVA》的片名早早公佈了出去,不能臨時更改。如果換做中國市場,這種問題根本就不成問題。中國電影隨便改名就像家常便飯,比如2018年的現實主義題材爆款《我不是藥神》,一開始就曾定名為《中國藥神》,後來又一度改名為《印度藥神》,最終不糾結於國籍問題、卑微地承認自己不是“藥神”,才總算得以順利上映。還有去年陳可辛執導的體育題材傳記片,一開始的片名是《中國女排》,距離最早定下的公映日期、2020年春節沒幾天了,才急忙改名為《奪冠》——一個自帶劇透效果的片名。按照這個起名思路,《泰坦尼克號》應該改名叫《沉船》,《天龍八部》應該改名叫《扎心》。

回到《白箱》這部影片,畢竟是以做事龜毛著稱的日本,片名不是說改就能改的,GPU手裡還握有他們當年承製《SIVA》的協議。葛城轉達GPU的要求,武藏野可能失去元請地位,喵森與同伴們的一切努力可能會化為烏有。故事由此發展至一切盡失的部分。喵森落寞地走在路上,無力癱倒在馬路中間,故事染上一絲死亡的氣息,整體情緒回落到第一幕中喵森蜷縮著躺在辦公室椅上的“靜止=死亡”狀態。

否極泰來、絕處逢生,接下來是第二幕最後的節拍“靈魂的黑暗”。徹底灰心喪志的喵森自我放逐,此時作為她動畫夢想具象化的玩偶洛洛與米姆基再度顯靈,將她打醒。喵森決定鼓起勇氣去奪回屬於武藏野的權利。

結局部分,本片做出了一場字面意義上的“風暴襲擊城堡”的大戲,只不過城堡是日式的。首先是招兵買馬、升級裝備環節,喵森與葛城手下的助力製作人宮井不約而同地穿上和服,氣勢洶洶地闖到GPU的老巢去談判。第二步的闖關過程被超現實化地處理成為古裝劍戟片,動畫製作中的一個個障礙具象化成為浪人、忍者等敵人形象。順利闖入GPU社長辦公室之後,喵森與宮井手握合同,緊緊抓住GPU三崎社長的漏洞,逼對方放棄了對《SIVA》項目不合理的權利主張。與此同時她倆的老闆渡邊與葛城乖乖地在樓下熱好車等著兩位女將凱旋。男人搞亂的世界,還是要女人來收拾。只不過這次葛城這個動不動就哭得梨花帶雨的七尺男兒,靠著隨身攜帶的錄音筆,也算是做了一點微小的貢獻。

至此,作為結局的第三幕還沒有展現出它的全貌。風暴襲擊城堡總會遇到高塔墜落的意外。《SIVA》終於順利製作完成,但是結尾稍顯倉促,內部看片結束以後,每個人都覺得略有遺憾,但是害怕給別人添麻煩,於是都猶豫是否要提出自己的疑惑。

身為主角的喵森只好再次深挖內心的力量。當她發現木下監督與自己有著同樣的顧慮時,便拉著監督一起勇敢說出對成片的真實感受,在場的全體製作人員沒有任何人對返工一事做出抱怨,反而都像是鬆了一口氣,大家一致同意補拍擴充《SIVA》的結局。

最後的制勝一擊,影片直接以戲中戲《SIVA》的決戰覆蓋現實世界線的部分。《白箱劇場版》與我上次點評的對象《刺殺小說家》一樣,都把終極決戰的大戲由(影片中的)現實世界挪到了腦洞大開的虛擬世界(相較於前述所謂現實世界而言)。只不過《刺殺小說家》決戰走的是沙雕喜劇路線,而《SIVA》仍然力求達到燃的效果。雖然是二維手繪動畫,但是決戰戲卻用長鏡頭、主觀鏡頭來強化動感,即便是對於動畫製作流程不感興趣的觀眾,看到結尾時也會因流暢動作戲帶來的視覺享受而沉浸其中。

雖然一個沙雕一個悲壯,但是《刺殺小說家》和《白箱劇場版》,或者準確地說,應該是《刺殺小說家》和《空中強襲揚陸艦SIVA》都讓我聯想到《銀河護衛隊》。關於《刺殺小說家》身上的《銀護》痕跡,前一篇裡已經寫過,這裡不再贅述。《SIVA》與《銀護》的相似性則體現在主角團隊的配置上——都是人類加萌寵加非人類的奇形怪狀生物,而且團隊裡最靚的仔都是那個毛絨絨的傢伙。《SIVA》的主角海德威格是一隻兔子,而《銀河護衛隊》的火箭浣熊也常被誤認成兔子。

另外,結尾處還有個小彩蛋,排片表上有一部跟《SIVA》同時上映的電影,名叫《JOJO Mouse》,明顯是在惡搞當時上映的美國電影《Jojo Rabbit》,中文片名是喬喬的奇妙……不對,應該是《喬喬的異想世界》,不過我認為更合適的譯名應該叫《納年納兔納些事》。《Jojo Rabbit》的導演塔伊加·維迪提之前還執導過《雷神3》,那也是一部風格向《銀河護衛隊》靠攏的沙雕喜劇,而且《復仇者4》結尾處,雷神也登上了銀河護衛隊的破船。

像是《JOJO Mouse》這種惡搞片名一類的彩蛋,《白箱劇場版》中還有不少,比如《在這世界的正中》(惡搞《在這世界的角落》)《我的名字》(惡搞《你的名字。》)《Two Piece》(……)等等。之前的TV版裡更是多到數不勝數,比如有一位以現實中的庵野秀明監督為原型的菅野光明監督,《白箱》系列戲份頗重的木下誠一監督,曾經以演出的身份參與制作過這位菅野光明監督的代表作《AVA》。這個名字聽起來不怎麼正經的動畫片,在現實中的原型其實是大名鼎鼎的《EVA》。木下誠一的原型水島精二監督也確實參與過《EVA》TV版的製作。這部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動畫傑作也終於在今年迎來了真正的終章。接下來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寫篇東西來談談EVA新劇場版。

戲中戲《SIVA》成功上映,喵森在向丸川原社長介紹這部電影時是這麼說的,“愛生氣的人、懶惰的人、悠閒的人、愛哭的人,團結一致,走向新世界,朝著目標不斷掙扎……”,這段簡介正好與《白箱劇場版》開頭的前情回顧相吻合。《SIVA》片中的角色正是其製作者們的化身。結尾與開頭重疊,故事形成完美閉環。

如果要我給《白箱劇場版》挑點刺,那麼這部影片唯一可以指摘的地方大概就是片尾戲中戲的部分宇宙飛船的3D建模還是不夠逼真,缺乏實物的厚重感,給人感覺像是一個塑料玩具。好在這部分在片中只是一閃而過,充滿全片的高質量作畫讓我沒工夫去理會這一點小瑕疵。

我當年在入職Anitama的時候,老闆嫌我動畫片看得太少,他跟我說要是實在沒時間把所有動畫都看一遍,起碼把《白箱》給看了,知道自己接下來要研究的動畫行業大概是怎麼回事。那是我做的第二份全職工作,之前的一份工作我做了不到一年,所以勉強我還算個職場新人。看完《白箱》TV版以後,收穫不僅在動畫行業相關知識,更是給我的職場生活帶來很多啟發。記得有一集是喵森需要催人交稿,但是當時已是深夜休息時間,她有點不好意思打擾別人睡覺,同事一語驚醒夢中人:越是這種時候才更要及時提醒,等到一覺醒來,就什麼都來不及了。當時的我特別受觸動,因為我自己也是個特別害怕給人添麻煩的人。然而越是害怕給別人添麻煩,就越要學會在關鍵時刻厚著臉皮去給人添麻煩,確保工作按計劃推進,否則問題越攢越大,最後會給合作伙伴們添更大的麻煩。

如今的我工作中無論遇到什麼問題再也不能以職場新人的身份作為擋箭牌了,與此同時,我在思路靈活性、挑戰未知的勇氣等方面,比起剛參加工作時,又有著明顯的退步,這正是中年社畜的悲哀。片中的喵森等角色,其職業生涯也跟現實中的我以差不多的速度向前翻頁。當年初出茅廬的上山高中動畫同好會五朵金花,如今也到了被幼兒園小鬼稱呼為阿姨的年紀。從TV版到劇場版,每一次看《白箱》,似乎劇中角色的人生軌跡都跟我有相當一部分的重合,正因如此,我才對這個系列有格外強烈的共鳴。

現在我的工作雖然離動畫已經很遠了,不過主要內容仍是把控進度和流程。最重要的經驗就是四個字:輕重緩急。很多人在踏入職場之前應該就學過,把工作分成四個象限——重要且緊急、緊急但不重要、重要但不緊急、不緊急且不重要,按照這樣的優先度去分配時間和資源,應當不至於讓自己陷入無休無止地瞎忙併消耗自身精力和意志力的惡性循環。如果你發現自己已經掌握了分辨輕重緩急的技巧,卻還是無法形成良好的節奏去支配時間,或者說通俗一點,還是覺得工作時間總是不夠用,那麼對於你的這份工作,我的建議就是兩個字:快逃!

動畫信息

白箱 劇場版
中文名:白箱 劇場版
原 名:劇場版 SHIROBAKO
又 名:None
首 播:2020-02-29(日本)
IMDb:tt83464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