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ORT PEACE。』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08:25:57 作者:kiki204629 Language


這部只有68分鐘的電影由四個貫穿古今的四個短篇故事組成,每一個故事都短小精悍,志怪、奇譚、江戶風、現實主義風,都與執念有關,無一不精彩。
《九十九》
森田修平作品。第86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提名。詭異的東瀛怪談其實在說人類應該珍惜身邊的物品,華麗麗的視覺體驗,詭異邪魅中帶著些許溫暖。如果進這屋躲雨的不是這位心靈手巧的彪悍大叔,估計又是一場悲劇了,人不僅要對自然敬畏,也要對萬事萬物敬畏和珍惜。物慾橫流的當下,我們每年要造出多少“垃圾”,有很多還是可以使用的,卻被遺忘、丟棄,大家都想追求更好的,更新的東西,那舊物呢?他們的命運會不會在百年之後也發生變化?
這部短片最吸引人的就是華麗麗的畫風了,結合復古浮世繪的現代CG技術讓色彩飽滿,畫面絢爛到極致。
P.s. 付喪神,指器物放置不理100年,吸收天地精華、積聚怨念或感受佛性、靈力而得到靈魂化成妖怪。概念類似中國的物久成精,這就是付喪神的傳說;因此又稱為九十九神、九十九髪。現今日本傳承妖怪中有相當一部份均為付喪神。基於江戶時代日本畫師鳥山石燕等的妖怪畫,付喪神的形象大致確立。
《火要鎮》
開場的畫卷長鏡頭很驚豔。大友克洋的畫風很古樸,就像是躍然紙上的浮世繪,在江戶時代發生的這個故事講述的是萬念俱灰的愛情。兒時的青梅竹馬的小夥伴只因門不當戶不對而要勞燕分飛,女孩嫁人的前夜,油燈不慎起火,這女孩卻沒想要逃走,因為她心愛的人現在做了鳶工(古代日本的消防員),如果失火了,就可以見到他了…
最後,隨風如火蝶般燃燒著飛起的墨色和服飄在畫面裡,真真是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是為可惜,為了見所愛之人燒盡全城也是絕望至極的痴念。
《GAMBO》
安藤裕章作品。一部過於血腥的短片,背景為戰國時代,生靈塗炭,又有惡鬼作祟,村子裡的女孩們都被供奉給惡鬼,只剩下最後一個女孩了,女孩偶遇白熊,對白熊說了心事,最後白熊為保護女孩與惡鬼對峙。
白熊與惡鬼的纏鬥,撕裂、血漿…我覺得看多了會產生不適感,感覺這部是四部短片裡故事性最弱的,白熊與村民們可以說是素昧平生,但卻為了女孩去拼,可謂是一種大無畏的犧牲精神。
《別了,武器》
結尾實在是神來之筆,總體來說,這個小故事最有大友克洋風格。 死一般沉寂的都市,人和機器的戰爭逐漸升級。可嘆的是,人類製造出如此精良的武器,卻用它來毀滅了文明,毀滅了自己…
對戰爭的諷刺,人類與機器,創造與毀滅,科技進步的帶來高度智能的生活體驗,人類製造武器,最終又被武器所攻擊,放下武器回頭是岸才是正解。
科技與人類的主題,在大友手裡永遠是這麼的意味深長,結尾的反戰主旨非常明顯,即使人類被剝奪了所有,但骨子裡那種野蠻好鬥的本性永遠不會改變,真的是“赤裸裸”的諷刺啊。

動畫信息

鬼‧火‧熊‧武
中文名:鬼‧火‧熊‧武
原 名:SHORT PEACE
又 名:鬼‧火‧熊‧武(臺) / 片刻寧靜 / ショート・ピース
首 播:2013-07-20(日本)
IMDb:tt33923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