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故人和男人的成長模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16:13:44 作者:Wisper Language

哦,炙熱的安達盧西亞之夏。

公路,在家鄉的比賽日,不入流的小自行車隊,此時在教堂中交換誓言和戒指的是兄長和往日女友,懷揣著掙脫故鄉束縛的願望,貝貝•貝納海利騎行在安達盧西亞貧瘠的土地上,熱風湧動,直至黃昏。

一無所有的安達盧西亞,連綠樹也要睡著,然而,這片土地卻等候著你。

這等候卻不是你想要的,你想要的是逃離。

在一個男人成長的過程中,故鄉意味著很多東西——如果這是一片窮苦而單調的鄉土,你的嘴邊或許更加苦澀。加上熱情過頭的鄉親父老,永遠勝過自己的兄長,昔日的女友現在的嫂子,二號車手的備胎身份(again),烈日之下,卻有陰影,似乎掙脫故鄉的願望越強烈,成功的可能性越渺茫。

在此關頭,公路酒吧裡的小黑貓及時殺出,車隊一號車手便當,貝貝一秒鐘從棄子變主力,陰差陽錯地必須維持住這頭車的位置了。

到這裡,貝貝能不能拿下冠軍已然並不重要了。

看的是他和這故鄉的熱風交換著汗水和粗重的呼吸,看的是他的物我兩忘,彷彿和這土地融為一體,看的是衝刺關頭,在那熟悉的街道,曾經過上千次的轉角處,極限地滑行,看的是他與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之間,無盡的糾葛——而我們更應該稱之為“羈絆”。

貝貝•貝納海利是否最終奪冠並不重要,在終點線前達到體能極限的那一刻,頭腦一片空白的剎那間,他一定和故鄉達成了某種默契,對過往,對未來,這一刻,故鄉和故鄉的人,從無可奈何的客觀存在,變成貝貝靈魂裡的一部分,他接受了它和他們,從今以後,一路帶著它和他們騎行下去。

從此,他的人生過往也不再是束縛,沒有掙脫的必要了。

男人的成長模式,這算是典型一種。

全篇最打動我的情景出現在 26:30-26:40,貝貝絕望地喝完最後一口水,乾渴難耐之際,卻突然處於一片陰涼之中,那是聳立在山丘之上的牛形巨大廣告牌,貝貝那句“是你啊”的自言自語,卻讓我產生了幻景,瘦弱的小男孩興高采烈爬上牛背——又或某個黃昏一個人在那裡哭泣,這如老友重逢般理所當然的平淡的親切感,擊中了我這一個人在海外飄零的遊子之心...

而最幸福的莫過於,你篤定有家可回。

動畫信息

茄子:安達盧西亞之夏
中文名:茄子:安達盧西亞之夏
原 名:茄子 アンダルシアの夏
又 名:Nasu: Summer in Andalusia
首 播:2003-07-26(日本)
IMDb:tt03828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