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死亡檯球》結局的個人看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18:12:30 作者:183****3328 Language

在說明我的推論之前,我先聲明我是看過一些《死亡檯球》的影評以及帖子的。在看了兩遍《死亡檯球》之後深度分析了各個影評的推斷,否定了一些也肯定了一些。所以,在我下面要說明的內容裡,也許會有與其他帖子一樣的推斷,並不代表是盲目的照搬。
那麼首先,關於電梯的去向。在動畫一開始,電梯直降、開門、老頭出場。請記住,老頭的電梯是左邊的電梯,並且是從上面下來的。然後回想下年輕人聽到遊戲結束之前不能離開的話之後,跑到電梯第一反應按下的是什麼鍵,對,是下面的鍵,這說明年輕人的第一反應是要回到下面去,所以年輕人的電梯,也就是右邊的電梯,是從下面上來的。而當我們看到後面的時候會知道,年輕人是在胃的位置被捅了一刀,至於死沒死並無定論,個人覺得是瀕死狀態,還未死亡(雖然男服務生說是同時死亡的人才會來到這裡。這裡可以把年輕人的狀態理解為遊魂狀態,還有機會回到人間),之後來到了這裡。而老頭的回憶裡,已經出現了他的遺像,這說明老頭確實是已經死了,這是定論,與年輕人不同,老頭是不可能再回到人間的,是死了之後來到了這裡。所以年輕人是從人間來的,而老頭是從死後的世界來的。按我們平時的習慣,下面代表地獄,上面代表天堂。所以這裡可以解釋為,人間是充滿挑戰的,代表地獄;天堂無憂無慮沒事幹,代表死亡後的世界,這也與兩人來的方向吻合。也就是說沒有真正的地獄存在,只有天堂與人間的選擇,也就是死亡與活著的選擇。
其次,關於老頭的假暈以及最後說了什麼。其實不用把老頭與酒保的短短一個對話想的很複雜,只是兩句話而已,一問一答。我們來想想一些細節,年輕人在打球時說,我要去跟我女朋友道歉,這是積極的想法,也是對年輕人原本的歸宿的暗示:回到人間。注意我說的是原本的歸宿。而老頭打球時說,我一定要吃了老伴的醃菜才能死,這句話意思是吃了醃菜死而無憾。年輕人在看到自己心臟和腦子要入洞時奮起打老頭,使老頭在打鬥過程中回想了往事,發現其實自己是吃了老伴的醃菜死了的(認真看酒保問他怎麼來到這裡時他回憶裡面老伴給他端來的東西,是醃菜和啤酒)所以想起了這些之後他的表情有了些變化,覺得自己是死而無憾了,而並不需要回到人間,這裡需要提一下,老頭的無名指上一直帶著婚戒,這表明他對老伴的愛之深,但是他從年輕人的描述中聽出年輕人是對自己的老婆做了虧心事,以老一輩的思想會把年輕人的好感度大大下降,甚至在這生死的選擇裡有把年輕人也拉入死亡的想法。所以,他在回想起往事之後開始演戲,要讓年輕人贏這場比賽。為什麼一定要讓年輕人贏比賽才能讓他死亡呢?其實在老頭知道了自己的死亡命運之後,就知道了與自己命運相反的年輕人的原本宿命其實是活著。於是他想讓年輕人贏得比賽,改變命運,去死。證明這個觀點的另一個細節是,年輕人跟酒保說自己一開始就是被安排下地獄的(他並不知道地獄代表人間),而酒保的回答是:不是的,來到這都是公平的。這句話並不是在否定年輕人的話,而是對“一開始就安排好”這個觀點的否定,並不是安排好,而是按實力來定年輕人是該下地獄的。也就是說酒保的話外音是:沒錯,你本來是下地獄的。但是酒保說:你改變了命運。話外音是你現在會去天堂(死掉)。這時老頭去跟酒保對話了。想想看,努力演了一齣戲為了讓年輕人去死的老頭,此時最大的疑問是什麼。當然是要確定是否真的可以根據遊戲結果改變原本的歸宿,而酒保的回答應該是,沒錯,可以改變。所以老頭平靜地走了過去。
寫到這裡我想說,一些人的看法裡,酒保是被年輕人最後的話給打動了,左右了酒保的判斷。但我覺得,一個裁決人類死後的歸宿的類似於神的存在,看過了千千萬萬的真情吐露,會被年輕人的話打動是真,但想改變判斷,就不大實際了。最後,年輕人與老頭坐上了各自原來的電梯,這時老頭的竊喜是因為,自己成功把年輕人一起拉入了天堂。也就是說,最後兩個電梯,是一同升到上面的。
最後的最後,解釋一些沒什麼作用的細節:第一,電梯上面的標誌。個人的猜想是代表著原本的歸宿,也就是老頭電梯上面的鬼面代表老頭原本歸宿是死,年輕人的婦女面代表原本歸宿是返回人間。這也說明這個謎之鐘點屋所要判斷的是,原本的歸宿是否正確。顯然年輕人在老頭的算計下被改變了原本歸宿。如果說那兩個標誌代表最後的歸宿,那麼女服務員就不會問酒保他們的最後歸宿了,直接看進了什麼電梯就行了。
第二,選擇不玩遊戲就被帶進那個屋裡變成屍體,大家認真看看那些掛著的屍體,是木偶,並非真正的屍體。這只是為了讓來這裡的人沒有第二選擇,必須玩遊戲而已。
第三,酒保最後手裡的兩個心臟都停了。要說這是代表兩個人都死了也跟我的推斷沒有衝突,但我覺得這是遊戲結束的標誌。沒有太多意義。而年輕人看到自己的胃被打入洞時感覺真的胃沒感覺了,其實是因為本來胃就被刺了一刀,所以才沒感覺,但他並沒有發現,於是產生了眼睛,嘴巴,耳朵的錯覺。而老頭並沒有這種錯覺,所以才沒有對器官的入洞有所反應。正如酒保所說,那些器官的跳動只是為了烘托氣氛。而大家看到器官在洞裡沒有跳動了,其實認真回想一下,你們看到心臟入洞後跳不跳嗎?沒有這個畫面。然後再看看檯面上的器官,也只有心臟在跳而已。其實很簡單嘛,我們身體裡,除了心臟跳,其他什麼器官會跟心臟一樣那麼跳動的?頂多微微動動,不明顯。
那麼以上就是本人對《死亡檯球》的見解了。不喜勿噴哈~有什麼不同的意見歡迎探討~~~

動畫信息

死亡檯球
中文名:死亡檯球
原 名:デス・ビリヤード
又 名:死亡桌球 / Death Billiards
首 播:2013-03-02(日本)
IMDb:tt28076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