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20:34:32 作者:叛卡門 Language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1張

很可惜時光上沒有這部1987年的劇場版《源氏物語》,古風意境濃厚,人物舉止優美大氣,色彩考究唯美,對白簡練詩意,在原著磅礴的故事背景下用近乎魔幻的手法講述了一個多情公子的風流傳說,情慾瀰漫在謎一般的櫻花花瓣裡,既叫人心碎又讓人感到無力,真正達到了“樂而不淫、哀而不傷”的境界。唯一的缺點就是所有人物長得實在太相像了,幾乎就是同一張臉彼此複製,對於沒有讀過原著的我來說要分清光源氏的眾多女人實在為難。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2張

原著中的光源氏因其美貌而在眾多女人中游走自如,以宮廷生活為背景的宏觀敘事讓《源氏物語》被譽為日本的“紅樓夢”。在這部動畫中的重點並未放在歷史角度上,而是放在了光源氏的內心世界當中。光源對每個女人的情感需求和他對待情慾的迷惘渴望交織成了瀕臨死亡的魔幻感,在極致歡愉中飲下恐懼和疑問,直至隨著櫻花飄落。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3張

光源的愛既甜蜜又粗暴,這樣的高顏值文藝男人放在現代即便扣上“渣男”的帽子也別有一番風情。他對每個愛人有著不同的訴求和期盼,和她們度過的每個日夜都記憶猶新,時而像個孩子似地在女人懷中撒嬌激起她們的母愛保護欲,時而泰迪附身月夜狂奔撕扯掉女人的衣服為求溫存。但我獨獨喜愛他在似櫻的雪影中高樓之上一人獨舞,白衣白扇,好似這場雪從他的心裡飄落到紅塵,冰涼卻不會冷清。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4張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5張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6張

這個版本的動畫美在畫風和意境上,但論劇情而言相當薄弱,且隱喻和心理描寫過多,賞之男女歡愛甚至有清爽舒適的美感,尤其是在追求自己的後母藤壺一場戲裡達到高潮:先是將光源氏細細描眉精心裝扮的姿態展現出來,是夜,找到獨自一人的藤壺,粗暴的推倒阻隔二人視線的屏風,俊美少年焦慮的面龐和急喘的氣息為昏暗的燭火平添一份曖昧,而此時一邊掙扎一邊為難的藤壺周身衣裳已被光源扒了個乾淨。下一個鏡頭則是窗外漫天的櫻雪,女子的嬌喘偶爾羞澀響起,兩人十指相扣的手掌在櫻雪中一閃而過。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朝再論亂倫罪。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7張

片中六條夫人因為嫉妒而化作名為“般若”的鬼怪加害懷有光源氏孩子的正妻葵姬,這個故事在“般若”鬼怪歷史中極為有名,般若的本體是活人,但是因為強烈的嫉妒情緒,而導致生靈出竅(生靈指活人的靈魂暫時脫離肉體),化為厲鬼去害人,甚至這種過程連她本人都不知道,只是下意識覺得這樣只是夢境。這種由女人的妒念化作的惡靈還曾出現在日本1964年的恐怖片《鬼婆》裡,現在還有“般若”面具出售。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8張

然而這種過於強烈的妒念甚至可以化作怨靈,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都只是欺騙、壓抑女性的一種方法和形式,所灌輸的無非是對男性有利對女性遏制的觀念:妒念會化作惡靈害人,所以女人面對不忠的丈夫或愛人必須大方諒解;面對愛人的不忠,女子無權擅自選擇離開或另擇愛人,唯有默默忍受。如果放在武則天時代這種鬼怪恐怕就是男人專屬了,女子掌勢有權利也有意識選擇自己的生活,國家支持社會噤聲,哪裡還有有這帶有性別歧視色彩的鬼怪傳說。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9張

櫻花樹下葬櫻花,生不見母心念她。崩裂的櫻花樹裂出了女子陰戶的形狀,沉淪其中的光源氏卻責問其為何引誘他至此,將性愛的罪惡感推卸個一乾二淨。這一生成也色慾,敗也色慾,風流無忌,光源也算是人生贏家了。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10張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11張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12張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13張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14張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15張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16張

《1987動畫版源氏物語》——韶華易逝君難見 - 第17張

動畫信息

源氏物語
中文名:源氏物語
原 名:紫式部 源氏物語
又 名:The Tale of Genji / Genji Monogatari
首 播:1987-12-19(日本)
IMDb:tt029545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