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的文明超乎想象的發達之後,還會在乎現在世俗的理念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21:44:47 作者:石頭 Language

人類為什麼如此悲觀,為什麼?

船長哈洛克表現的是這種悲觀,蓋亞委員會表現的是這種悲觀,全影片只有亞馬沒有這種悲觀,我更願意相信這種劇情安排是為了表現亞馬的純真的理想以及對地球的愛。

在三體里人類也有這種悲觀。

當人類文明發達到不需要在地球上出生成長的時候,地球就只是一個象徵,一個圖騰了。雖然寄託了種種希望,但是一旦他不再美麗,滿目瘡痍的時候,彷彿它作為一個圖騰的意義也不存在了。這時候的地球,或者說這個圖騰(人類已經很久沒有接觸過地球,地球對他們來說不過是個概念,存在於腦海和圖片中的虛幻),如果繼續存在,彷彿就是給人類的精神世界抹黑。圖騰必須是美好的,絕不可能是慘不忍睹的。也許基於這種認識,蓋亞委員會決定將地球毀滅。原著小說裡可能對故事的背景交代的更加清楚,不會讓我們產生如此不可思議的斷層感。

不管如何,即使是一系列的合理的情節,當割裂細節的發展,只關注本初,結果和我們的世界觀,很多事情是不可接受的,不管是在小說裡還是在現實世界裡。

我們只是寄浮游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在宇宙的長河裡,我們就像流星一樣劃過。未來的人類能否像哈洛克或者三體裡面描述的一樣,達到高度發達,沒有人會說清楚,也很難設想。人類的智慧是一直髮展的,但是也是受人類感覺制約的。人類有聽覺、嗅覺、視覺、觸覺,其他的都是藉助外物來間接的感知。這就造成很大的侷限,就像狗是色盲,很多顏色它是無法感知的,幸虧人還會製造儀器。

在這幾種感覺之外,其他生物有其他感覺也未可知,其他高智慧生物人類無法感知也是可能。總之,人類首自身感知的約束,想獲得更多的認識,路漫漫其修遠兮。

一不小心說遠了。

我欣賞這部電影,畫面細膩,場面宏大,視覺效果非常贊。情節嘛,電影就是兩個小時,加上背景介紹,情節推進,情感介入,當然還有美女洗澡的鏡頭,想要多麼滴水不漏是不可能了。但是只要能給我帶入感,讓我思考,而且有積極作用的,我都給好評。所以我推薦這部影片。

動畫信息

船長哈洛克
中文名:船長哈洛克
原 名:キャプテンハーロック
又 名:宇宙海盜夏羅古(港) / 宇宙海賊哈洛克劇場版 / Space Pirate Captain Harlock
首 播:2013-09-07(日本)
IMDb:tt26681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