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失格》 導演淺香守生訪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22:34:13 作者:clovetrial Language

「青之文學」系列是在09年太宰治百年誕辰之際以及小林多喜二的《蟹工船》等文豪名作受到廣泛關注的熱潮中誕生的企劃。集英社的“夏之一冊”活動中請來知名漫畫家為文豪名作重新繪製封面,而此番動畫化也將重現書中的世界。
  
  太宰治的原作《人間失格》將作為該系列的首部改編動畫。角色原案由小畑健擔當,影像化則由淺香守生導演來挑戰。
  
  
  《人間失格》是有趣的作品
  
  A 在觀看動畫時覺得《人間失格》是那麼令人悸動不安。您在製作動畫時是如何解讀原作,而突破口又是什麼呢?
  
  淺香守生(以下用D表示) 我當時對此作的印象是“很有意思啊”。書中描繪的葉藏那種動不動就微笑的樣子想想就覺得有趣。這和我早在孩提時代的印象截然不同,當時只覺得是灰暗的故事。
  不理解別人的葉藏對周遭人事物的想法和感覺,這些都是現在才有了共鳴。
  
  A 動畫給人以悸動的感覺,或者說是看懸念電影時的那種感覺。
  
  D 懸念要素是不管制作什麼作品都需要考慮的環節。
  
  A 剛才提到的“共鳴”,我直說吧,以前是不喜歡太宰的作品的。觀看改編動畫時,曾經主人公給我的那種的令人懊惱的感覺依舊如故。
  
  D 葉藏真是一無是處,但這和他幼年時期與父親的關係以及遭受女傭玩弄是分不開的。人的成長與其環境息息相關。
  
  A 您對作者太宰治有什麼看法呢?
  
  D 我覺得他應該是那種奉獻精神旺盛的人吧。《人間失格》中那種自虐自嘲的很是搞笑。
  在動畫中並沒有花筆墨的原作中的這麼一幕,就是葉藏和堀木在自家陽臺對詞彙是喜劇抑或悲劇色彩展開的探討遊戲,諸如”罪的反義詞是什麼“之類的問題,其至今為止的生存狀態以及對朋友堀木看法的象徵意味都能引人發笑。
  
  A 搞笑嗎?這一層倒是沒怎麼注意到。
  
  D 關於原作關於企劃,我要是走錯一步,可能導致南轅北轍。
  
  A 太宰治的原作不僅十分深奧,而且與改編漫畫或當代小說有著相當的差異吧?
  
  D 有著廣泛受眾的作品需要考慮到改編的程度,這一點上二者倒是不盡相同的。
  但改編一部名作小說就好象面對虛構的敵人那樣,對人們心中的既有印象,如何改編改到什麼程度這些都是關鍵因素。
  
  A 這樣一來,那個時代的產物就能夠連接這個時代,觀眾們也能更好地理解吧。
  
  D 對我來說去思考觀眾會有怎樣的反響,這和不知人心的葉藏的心境是類似的吧。
  正是在這樣的共鳴中,完成這部改編動畫的。
  
  A 關於人設方面,首先談談小畑健先生的原案。
  
  D 這次的企劃本身就是從對古典純文學小說進行再包裝的計劃開始的。實際上這樣一來人們心中的葉藏和小畑的設計會有些許偏差。
  幸好畫極具魅力,他畫的葉藏有著小說中吸引女人的那種特質。
  
  A 作品的昭和初期的時代背景呈現的整體風格很有美感,故事本身與美術的契合感也令人著迷。
  
  D 最初就有考慮過,雖說是昭和時期的故事,但沒想過使用過分懷舊的風格,或者說反而是想在稍顯灰暗的世界中點綴一抹強烈色彩,這種反差能使畫面呈現出一種詭異而駭人的效果。
  結合故事構成將點滴印象畫出來,這便是最初的工作,比如以血色天空為字幕背景、在白雪場景中置入紅傘等等。
  
  與葉藏幽會過的女性
  
  A 敘事方式與原作不同,過往的事情用閃回方式描述,又比如故事突然就轉入與恆子在一起的情節,這些是作何考量的呢?
  
  D 畢竟只是4話的構成啊,從幼年時期開始的話,會削弱印象而且時間也會不夠用。
  這樣一來,讓已經是現在這個樣子的葉藏登場作為開始,效果不是更好麼。
  主要描繪的是他的內心、與社會以及與女人的糾葛。整體構思是在4話動畫中加入印象深刻的女性角色,以葉藏與她們的故事為主軸,然後穿插過往回憶。
  
  A 作品是以葉藏的視角展開的,那麼登場的女性角色是如何?在旁人看來,她們是十分不幸的人。但是,回過頭來重新審視這一切,說不定有她們對於幸福有自己的理解吧。
  在刻畫女性角色的這個層面是這麼想的呢?
  
  D 正如你所說,首先是恆子,這位葉藏最初的情人,殉情中死亡的女性。她的丈夫正在服刑,體會著在酒吧工作的艱辛與孤獨,直到葉藏出現在她面前,一番情慾纏綿過後便做出了同赴黃泉的覺悟。在恆子眼中,葉藏大抵是同類,在心靈共鳴與肉體相合的氣氛中度過了幸福的一晚。於是產生了可以一死想法,人生苦短,有過幸福便足夠了。我不明白是否真的可以稱之為幸福,只是描繪了獲得了滿足感後的死亡。
  早年喪夫的志津子,靠著自己的堅強在那個特殊的時代生存下來的女性。攝影時候的她一直都給人一種“乾枯”了的印象。但是在葉藏出現後則表現出依賴感。最終沒有在一起,但對她來說孩子是最重要的吧,所以即便沒了葉藏,也並非歸零。曾經有過葉藏,即便只是一瞬,但那也是幸福。
  與葉藏在一起的時候,那些女人不再感到不幸,マダム和美子大致也是如此吧。
  
  A 一個又一個女人,葉藏還真是個無情卻依然討女人歡喜的人啊。
  
  D 那些女人對葉藏的看法大概並非如此,她們的內心想法我們不得而知。唯一清楚的是葉藏只在面對美子的時候才會卸下面具敞露內心。這一點便是葉藏吸引那些女人真心的關鍵吧,而我們也是帶著這樣的理解去製作動畫的。
  
  A 只有美子的那一段情節是相對舒緩的,其餘大部都令人心急啊。
  
  D 是的。最後與美子的幸福時光,葉藏是解剖自己出賣自己,這依然不過是溺水掙扎罷了。
  畫著漫畫的他,不知何時化為怪物,動畫中將這個這部分表現出來。
  
  A 動畫進一步誇張和突出了原作中的怪物的形象,請問這個怪物究竟是從哪兒冒出來的?
  
  D 動畫著眼於葉藏內心世界的表現,刻畫出內心活動是很重要的。怪物正是作為這樣的象徵而存在的。
  順帶一提,在製作過程中漸漸感受到怪物的有趣,或者說是畫怪物本身就是件趣事吧,最後就出來了這麼一個玩意兒,這在當初構思計劃階段是沒料想到的。
  
  A 與原作相比清淡的多,動畫是相當地抑揚頓挫張馳有度,這就是所謂的當代元素麼?
  
  D 《人間失格》的文風給人一種稍顯無力的傾向,在那一點上完全沒打算照原樣改編,
  因為畢竟影像和文章是不同的,而且也不喜歡原封不動地改編。不少的作品中都有著太宰的風格,文學風格的改編動畫也有不少,如此那般去改編太宰治的小說我認為應該有所不同。
  並不是對原作的展開有所不滿,只是想拍出較通俗易懂的作品,也可以說是想拍出自己心中的《人間失格》吧。我不確定構成、色彩以及臺詞是否是當代風格的,但這是與眾不同的作品。
  
  A 如果不說是太宰治的作品的話,完全可以看作是一部當代電影了。
  
  D 當初的企劃正是這個意思吧,想必青文學系列的其他作品也是如此,各位導演一定也都是花了不少心思的。
  
  A 青文學是以選集的形式構成的,從導演到製片都是不同的,我很想知道,各團隊之間是否帶有競爭意識?
  
  D 還是會有的吧。但儘管抱著這種意識,製作過程中還是隻能盯著到自己的作品而無暇顧慮其他。製作之前會在意別的導演的構思,但也會擔心知道了他們的點子而影響到自己的發揮。與荒木哲郎導演聊過幾句,說是別的導演似乎都搞得很沉重所以採用了格外鮮亮的色調。(《盛開的櫻花林下》)
  
  A 最後,關於導演剪輯的電影版,會有什麼不同麼?
  
  D 會加入由於TV時限幾乎是哭著剪掉的部分,為了把4話內容連接整合到一起也考慮了很多。
  與其說是電影化,不如說是想要做出不一樣的作品來。這次的動畫製作,算是商業動畫少有的企劃吧。能製作這樣一部動畫對我來說實在是很幸運的。
  因為多數動畫為了突顯角色魅力而傾盡全力,而這部作品則是要在關鍵的環境和氣氛上下功夫,製作這類動畫這樣的機會實在是很少。
  
  A 對於電影版的觀眾特別是看了看了TV版後持有著不同意見觀眾,有什麼想說的麼?
  
  D 製作動畫也好畫漫畫也好,將腦海中的印象畫下來是很重要的。我最中意的是雪景中的紅傘的那一幕,就好象靈光一閃畫出來的東西。
  關於配樂,首先說明一下當初的企劃,雖說舊時代作品,但卻不希望使用昭和時代的曲風。
  電子曲風也不錯啊,漸漸走向破碎絕望的感覺,這便是最初的企劃。將早期音樂通過不同的角度演繹出來也是很有趣的吧。
  
  A 今天實在是非常感謝!

動畫信息

人間失格 劇場版
中文名:人間失格 劇場版
原 名:人間失格 ディレクターズカット版
又 名:None
首 播:2009-12-12(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