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珠》劇場開山之作——我因此而掉進這個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23:09:58 作者:[己註銷] Language

    初次接觸《龍珠》,不是漫畫,也不是動畫,更不是臺灣拍的那部真人版電影,而是當年在衛視中文臺(現在的鳳凰衛視)上播放的這部動畫劇場。

    《龍珠》的劇場版基本上是每隔一兩年出品一部,前三集其實應該視作同一部的三個片段,故事劇情是連在一起的,大體就相當於把悟空少年時代的冒險重新解構一遍,最後濃縮成大約130分鐘的電影(每一集40多分鐘),再現悟空從四星龍珠的遺失到打倒鶴仙人為止的冒險歷程。
    從第四部劇場版開始,內容開始有了變化,講述的是悟空成年後的故事,劇情不但與前三部連接不上,也與TV版的情節有著多處矛盾,所以這些只能說是“同人”了。


    龍珠劇場之一:《神龍傳說》

    新登場人物:悟空、布瑪、雅木茶、普亞路、烏龍、龜仙人

    這一集是龍珠劇場的開山之作,故事劇情並非TV版的某段番外篇,而是從零開始,讓生活在與世隔絕的山林裡的悟空一步步地融入外界。
    個人覺得本集的不足之處在於跳躍性太強,很多人物的登場像是被強行插入的,缺少鋪墊。既然登場方式有問題了,劇組就著重從後期塑造眾人物的個性。於是我們看到外表“凶惡”其實很單純的雅木茶、任性的大小姐布瑪、好色無比的龜仙人、外強中乾但不失為一個好夥伴的烏龍、還有再之後的變身美女拉琪和印地安父子、以及天津飯和餃子……導演似乎無意讓悟空一人唱獨角戲,當年接觸這部動畫劇場時我還只是讀小學,但影片中的一個個人物形象卻過目難忘。
    片子雖然只有50分鐘,劇情也略顯單薄,但至少也要好過美國佬拍的那部真人版了。“動畫是動畫,電影是電影,兩者不能相比較,更不能按動畫的標準去要求電影”,這話現在經常成了掩蓋劇組無能的最佳藉口,不過還是有幾分道理的,但真人版《龍珠》改編成這樣,已經不能用這句話來忽悠人了(用這話來作辯護的是白痴)!悟空再怎麼改編法,他也不能是個花花公子吧?武天老師住在鬧市裡,還能是“龜仙人”嗎?原著中那種原始、古典、樸素的風格,到了真人版全都OXX了,然後就想一句“兩者不能相比較”來了事?而且實際上無數的事實證明了,並非改編自動漫的真人電影,就一定會拍的很爛,就一定不能忠實於原著,最好的例子,想必這幾年美國和日本的電影,不用再多說了吧。

  
    龍珠劇場之二:《魔神城內的睡美人》

    新登場人物:克林、拉琪

    第二集的劇情很難和“龍珠”扯上關係,龍珠從始至終都沒有亮相,甚至連被提起都沒有,已經嚴重偏離了主題,唯一能夠聯繫起原著的,只有悟空變身成大猿人的情節,還有克林和拉琪這兩個新登場的角色。
    小時候對本集印象最深的,是雙重人格的拉琪小姐,甚至那時克林留給我的印象都沒有這麼深刻,打個噴嚏就會變成另一種性格,對那時的我來說這實在太有趣了,尤其最後拉琪小姐不知從哪裡拿來一挺機關槍把龜仙人轟個雞飛狗跳的場景,真是……
    總體上,除了猿人和拉琪小姐,本片的劇情並沒有給我留下多少記憶,要不是後來重新回味了一遍,還忘了這集是講什麼故事的了。


    龍珠劇場之三:《摩訶不可思議大冒險》

    新登場人物:天津飯、餃子、鶴仙人、桃白白、伯拉、烏帕、貓仙人、阿拉蕾

    第三集無疑是最好看的一集了,登場人物雖多但卻不會讓人感到太過複雜,劇情進展既沒有像第一集那樣過快或像第二集那樣過慢,唯一讓人遺憾的還是片長過短,只有45分鐘,稍顯餘味不足。
    話說本片後半部登場的那個眼鏡女孩,相信很多人都不會陌生,她正是《IQ博士》的主角阿拉蕾,不少80後都接觸過這部動漫。老實說她的實力絕對要比此時的悟空和桃白白強上好幾倍不止,所以桃白白的洞洞波能夠打飛悟空卻只能讓阿拉蕾“睡”上幾秒,所以悟空費了好大勁才讓桃白白受點傷而阿拉蕾只要輕輕一擊就足矣…… -_-b
    原故事中充當過大反派的忍者三人組,在這一集中居然只出現了短短幾秒鐘,真有夠龍套的……


    從這部劇場版開始,《龍珠》的故事讓我一發不可收拾。


    對我個人而言,《龍珠》的故事,早在短笛大魔王的篇章就結束了,之後的不再是“龍珠”。我不是說這些故事不好看,其實還是很好看的,但悟空少年時代的那種圍繞著龍珠展開的“冒險”,自從貝吉塔登場之際起就消失得蕩然無存,少年時的那些夥伴們成了龍套,“龍珠”成了擺設,“拯救世界”變成了一號主題,充滿幻想的冒險劇變成了拳來腳去的格鬥劇。
    儘管悟空在少年時就已經很能打,但“格鬥”始終不是劇情的全部,那些想要通過龍珠而現實某個純真的願望或者野心而衍生的激烈鬥爭,才是不變的主題,唯一涉及到“拯救世界”的,基本上只有短笛大魔王那一章,之後的菲利薩、沙魯、布歐等等,不過在重複這一主題罷了,而願望不再是當年那些千奇百怪的種類,取代而之的總是“長生不老”和“復活人類”,主角們死了又死,活了又活,看起來像場鬧劇,儘管包括我在內的N多人,都在享受著這鬧劇帶來的歡樂。

    短笛時代之前的故事叫《龍珠》,故事的主題是“龍珠”,故事的主角是“悟空”。之後的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主角變成了“卡卡羅特”,主題變成了“賽亞人”和“世界末日”。大陸只引進少年篇,我還是挺贊同的。

    不管如何,《龍珠》曾經是我的一段珍貴回憶。

動畫信息

龍珠劇場版:摩訶不可思議大冒險
中文名:龍珠劇場版:摩訶不可思議大冒險
原 名:ドラゴンボール 摩訶不思議大冒険
又 名:Dragon Ball: Mystical Adventure
首 播:1988-07-09
IMDb:tt01422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