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不錯的改編(附帶一點原作背景介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23:26:30 作者:呂依風 Language

貳老師腦殘粉不解釋。其實漫畫看的也不怎麼頻,老師作品不多每一部也就刷了個十幾遍吧。電影也只能把世界觀介紹到大部分人能理解的層面,但個人認為已經是很不錯了。

貳瓶勉(名字真是...)早年好像是建築專業出身,所以早期絕對是畫背景比畫人物好多了。貳瓶勉的建築有一種後現代廢土風格,不是很直的線勾畫出大片陰暗空蕩的建築延伸到遠方,比較哥特一點。改編的電影和番劇都是變成了比較科幻的現代風,畫面質量不錯,直線條和光影處理感覺比較冰冷,也比較符合未來科幻的世界觀。

情節上的改動是無法避免的。Blame是很早期的作品,那時候的貳老師還瘋狂的執迷於畫建築,所以我們的男主霧亥大部分的時候都只充當背景,作為人體比例尺出現在畫面裡,以襯托出建築的各種格局...而且大部分時間都是獨自旅行,連臺詞都省了。所以Blame原本的情節是比較難拍成動畫版了,一不小心就拍成紀錄片了...所以引用主要人物和改編整合漫畫中的部分情節,做了一個比較有內容的新情節。

嗯,就是在原本基本不說話的霧亥、莎娜可和話不多的西波以外加了一些話多的原創人物,就形成了這個電影。

接著就說到了人設。看電影版的時候覺得霧亥的話真是太少了,回去看看漫畫好像確實就是樣哦...西波在漫畫裡能更俏皮一點,但基本也是為了給大家做解說而存在...至於加的那平民就比較標準化了,首領及村民、勇敢有責任感的年輕戰士、柔弱需要保護的女孩子...都屬於格式化角色。

很不錯的改編(附帶一點原作背景介紹) - 第1張
莎娜可成為炮灰了,不過外形上改的更美啦~

對於看過漫畫的我來說,背景已經介紹的比較清楚,整體情節和人設的組合也是契合的,並不牽強,所以作為一部改編電影來說已經是成功了。接下來說一說基於電影一些理解和發現。

0、以第三人稱敘事,描寫遇到霧亥——共同經歷——和霧亥分離的手法,是比較適宜的。從旁觀者的角度來觀察霧亥是比較實際的(基本也沒什麼心理活動,目標單純...)。讓我想到作者一個短篇,從一個硅素生物的角度描寫了和霧亥的相遇,最後得到了救贖,在過程是一樣的。兩者相同的地方都是在說,霧亥和上級安全警衛最大的不同,就是其懷有人性,懂得憐憫和幫助。

1、第一種臨界不測兵器(霧亥的槍)重離子發射裝置。理論上是不需要男主給自己扎電池來充能的。在原作裡有霧亥收集周圍安全警衛的能量來提升重離子發射裝置的功率,動畫裡應該是借鑑了這一點。另外就是考慮到霧亥和莎娜可的身份應該還是存在差距,不能讓他像安全警衛一樣隨意使用第一種臨界不測兵器,所以加上了扎電池的部分。

2、首席科學家的科學真的沒那麼強?其實仔細算算,按照電影裡的交代西波被壓在石頭下面足足兩千多年(西遊記裡的...?);兩千年前他們就有合成遺傳因子的技術了,這麼久了塊都剩下的人應該有點作為了啊,結果他們回去一看還是老樣子。再就是可以合成任何東西的工廠——也是原創的,原型是取自獨立於網絡球的另外一個知名體系——東亞重工的技術,而且人家一次也只能造那麼幾塊餅乾。

3、合成遺傳因子的技術——根本沒人有啊!要像電影裡那樣隨便一個偏遠小鎮的科學家西波都能合成的話,早就不用霧亥苦逼的走上幾百幾千年了...西波嘗試過,結果是被炸成灰了。原作裡倒是還有個很強的同志嘗試過——達芬▪諾爾▪林貝嘉,幾乎就要成功了,算是離成功最近的了吧。這個林貝嘉是公認的天才工程師,不過人家是硅素生物。我很喜歡她。

很不錯的改編(附帶一點原作背景介紹) - 第2張
達芬▪諾爾▪林貝嘉

4、電影全篇都沒有硅素生物出場,也難怪根本就解釋不清他們是怎麼來的嘛。連作者自己都解釋不清楚,所以在Blame漫畫畫完以後又畫了一個短篇NOISE,交代了一下其來源。原作中硅素生物已經是很龐大的一個群體了,歷史悠久人才輩出,為人類的主要威脅之一,也是對抗安全警衛的主要戰鬥力...沒有出現在電影裡很可惜啊,希望可以單獨為他們出一部劇場版~~一定是一部精彩絕倫的史詩😁😁😁(NOISE也描述了一下上位安全警衛原型的來源,感興趣的可以找來讀一下)

5、莎娜可化身人形混入村莊的情節,和漫畫裡是一樣的。只不過漫畫裡的屠殺更加血腥,近戰範圍一片血海...關於莎娜可這個人物,在後期也有比較重要的戲份,但是在這裡省略了。可惜啊~給她配備了那麼美麗的大眼——我卻不能多看兩眼!

說到這就差不多了。作者的思維向來是比較概念化的,很多細節一概不提留給你自己去思考(坑太大填不上...)。而電影能介紹到這個層面,還能做到有頭有尾真是不容易了。我對電影特別是改編電影向來是很苛刻的,但是這一部我覺得很滿意(我不是腦殘粉我不是腦殘粉...)。貳老師的作品可以動畫化,對於我們這些瘋狂愛著的廢土粉絲來說真的是一座里程碑!

不看漫畫的同學,也可以當做一部科幻動畫拿來一看,如果喜歡了還可以回去翻翻漫畫,不用苦苦等待第二季了。

動畫信息

探索者!
中文名:探索者!
原 名:BLAME!
又 名:特工次世代(港) / 探索者!(臺) / BLAME! 劇場版 / ブラム!
首 播:2017-05-20(日本)
IMDb:tt65741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