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小札|Blame!:所有夜色中的一抹火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23:34:50 作者:餘從之 Language

我非常喜歡這部劇場版以及原作漫畫的設定:人類文明極度發達,創造出高度便利的中樞網絡管理系統,每個人的基因裡都被修改過,添加了網路末端遺傳因子,所有人可以憑此通過意識來命令系統為自己服務。
每個人都憑藉科技躍升成神靈。
然後有一天,一場疾病襲來,所有人的基因再一次被修改,他們再也不能連接上系統了。
巴別塔再一次崩塌。
就這樣,過去了三千年。
在無人命令的三千年間,自動建造城市的機器人無休止的建築著城市,它們吞嚥湖泊,吃掉山丘,咀嚼海洋,最後分解了地球和月亮,它們把城市從地面建到了夜空,最終在太陽系裡建造出無比龐大的超級都市群,並一直向著遠方搭建鋼筋水泥的怪獸。
都市群有自己的自動安保系統,安保塔能識別進入領地的每一個未攜帶網路末端遺傳因子的人類,然後驅使機器人將其殲滅。苟活下的人類只能躲在巨大都市群的陰暗角落,在安保塔所無法照耀的地方,苟活。
然後一個孤獨的男人,缺少表情,踽踽獨行,在巨大的都市群裡尋找依舊攜帶者網路末端遺傳因子的人類,來拯救這崩壞的一切。在這旅途中,他遇到形形色色掙扎在超級都市群的種群,他們依舊愛著,繁衍著,廝殺著,只是在人類故事固有的和絃外加上了沉鬱的末日音調。
劇場版截取了其中的一段故事,孤獨的男人遇到了一群電基漁師,他們是殖民者的子孫,散落在各處,失去了先進的技術,憑藉著代代相傳的甲冑和火器,採集營養液,努力繁衍生命的燈火。
這部作品的設定實在是太精彩了,在馬克思墓碑前給他燒一段劇本他該從墓中爬出來鼓掌吧!資本主義無限擴張,人被不斷異化,工具作為手段最終吞噬了目的。當孤獨的男人告知電基漁師人類曾經可以驅使機器人時,他們露出無可置信的神情:那些世世代代追殺我們的機器人真的曾經可以被人類所驅使?
我簡直愛死一切人類將要死絕的故事,只有在這些故事裡,人性中的美與惡,希望與絕望才能最大程度的被展現。人性只有被繃張到最緊處,那跟欲斷未斷的弦才格外打動浮游在庸俗安逸世代的我。
在這個沒什麼勁的最好年代,人群富足而又庸俗的消耗著生命。在這個沒什麼勁的國度,人群誕生,上學,工作,進入婚姻,繁衍,莫比烏斯帶沒有盡頭。
一個頭發稀疏事業停滯的中年男人,下班後開著半舊的凱美瑞停在地下車庫,關掉發動機,闃靜無聲。前天晚上老婆抱怨同事家剛換了一套大居室,昨天大學同學在朋友圈晒了新車鑰匙,今天兒子的班主任打電話來說你家孩子物理又沒及格你們做家長的不要光顧著工作多多關心他們。然後你坐在暗下燈的車裡。
在劇場版裡,孤獨的男人要去尋找可以人工合成網路末端遺傳因子的工廠,再也找不到食物將近餓死的電基漁師們主動跟他一同前往。他們帶上微小種群繁衍的最後一絲希望,跟著這個來路不明的孤獨男人,踏上他們之前世代不敢踏上的陌生區域。在晚上宿營的時候,緊繃了一整天的他們升起篝火。他們說,人類不知道為什麼,只要看到火就能安心。在一天結束後,看著火,可以讓疲憊的心得到紓解。
黑暗的夜幕下,不停息的建造機器人在銀河裡繼續建造無人居住的鋼筋水泥怪獸。24小時巡邏的機器人要殺死每一個他們曾經的主人。海洋枯竭,群山枯萎,而這樣的夜裡,也有一抹火光在搖曳。
所有夜色中的一抹火光可以穿越時空,這一定是人類自古以來的。
中年男人摸出口袋裡的打火機,打開煙盒,用手護住打火機,在車裡點燃一根菸,深吸一口,吐出白色煙霧,然後看著這一抹火光。
也許這就是我熱愛科幻的意義。

動畫信息

探索者!
中文名:探索者!
原 名:BLAME!
又 名:特工次世代(港) / 探索者!(臺) / BLAME! 劇場版 / ブラム!
首 播:2017-05-20(日本)
IMDb:tt65741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