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朋克烈焰開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23:47:11 作者:劉琦呈 Language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末日、失落樂園、暗黑頹廢相關的作品總是有些莫名的關注。第一眼看《BLAME!》的介紹就很喜歡,另外對Netflex出品的《幽冥》的好印象,也讓我對這部充滿了期待。

      開頭便是幾個初出茅廬的小孩兒的一場冒險。小孩兒們穿著一身呆板的盔甲小心翼翼尋找食物,在矗立到無盡頭的鋼筋森林裡,在密密的監視器夾縫裡前行,想象中的圍剿果然衝出,逃跑中撿到了一木訥戰鬥力爆表的霧亥帶回基地,從而發生了一系列事件……

       電影的動畫場景設計很像前段時間看的《Junk Head廢頭》,或者更應該說後者更像前者:在很久很久之後,機器逐漸取代了人類成了世界的主人,而人類反而成了過街老鼠,夾縫度日。不過《廢頭》作為短篇設定太過簡單,只是一個畫面框架;這部《BLAME!》動畫是深入的將人、AI和地球的演變做了深入的設計和假定,而且還設計人和AI之間的基因混雜最後導致AI對混合基因人類的強制驅逐這個背景,想想也是很有趣。

       其實隨著科技的發現,從上個世紀開始,當AI誕生之後,造物主人類和不斷升級進化的AI以後將是怎樣共存的局面,很多科學家、藝術家都做了非常多的設定,包括曾經1997年出版的《BLAME!》漫畫。如今經過Netflex出品的改編的電影在我看來依舊有著經典的魅力。

       不過漫畫很贊,而一個半小時的電影再怎樣也不夠講全面這龐大的背景世界,所以只取了霧亥一段冒險作為故事,有些遺憾。裡面有幾個細節值得玩味:
# 人面蜘蛛身的驅除系作為反派的蝦兵蟹將,表現了這個世界AI已經逐步進化/退化為更機械性
# 霧亥作為言語不多的主人公,他的背景來自於驅逐系的上級安全警衛,然不知何故成了激烈反抗AI系統的人物。他的意識覺醒可能比這部電影更有看點;
# 希波的角色有著中正的使命感,如同《異形》裡面的機器人,非敵非友,有著自己的法則和目標。

      另外,這部電影的畫面在我看來已經算是妥妥四星了,機械掃描、鋼筋森林和最後重槍射擊爆炸的場面真的少見。喜歡賽博朋克的推薦一看,不過這一個半真是也就算個開場了。

動畫信息

探索者!
中文名:探索者!
原 名:BLAME!
又 名:特工次世代(港) / 探索者!(臺) / BLAME! 劇場版 / ブラム!
首 播:2017-05-20(日本)
IMDb:tt65741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